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真做自己與認命做自己,該選擇什麼人生態度?
2022/05/22 19:55:52瀏覽2745|回應0|推薦13

認真做自己」與「認命做自己」,這兩句話有何差異?

前者看來是樂觀的,認為人的命可以自己主宰,因此只要認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能找到通往成功的路徑。

後者看來是悲觀的,認為人的命運由天不由人,人只能接受命運的安排,認命、認份,不要想太多,反正人生會好、會壞,都是聽天由命。

***

兩者孰對?孰優?

其實,我認為這是人生應該同時具備的兩種態度,甚至優先順序上應該先接受後者,才有可能達到前者的境界。

這話怎麼說呢?

很多人一直認為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一直在朝自己想要的目標規劃前進,可是等到很多事情推動不順利,或者遇到挫折或阻力時,就會開始打退堂鼓,甚至改變人生預設的目標。

表面看來,他是在尋找自我的過程中;但事實上,他可能是不斷跟社會做出妥協。

也就是說,隨著年紀越大,人會變得越來越務實、越來越認命,但為了自我安慰,只好不斷修正自我的人生想像,並解釋自己終於找到自己的天命,要好好在新的方向上好好發揮所長、發揮天分。

但這不就是「認命做自己」嗎?

很多人剛進社會都是想要「認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最後隨著社會化過程,卻不得不變成「認命做自己不喜歡但卻能賺錢的事情」。

我相信我這樣說,不少人都會心有同感。

甚至不少有遠見、有智慧的人,會朝著先做能賺錢的事情,然後,累積儲蓄、投資、資產或被動式收入,開始往提早退休、提早財務自由,而後才能退休後「認真做自己」的人生方向規劃。

坊間甚至有不少書,都是教導年輕上班族這麼做。

但我個人其其不以為然,因為我認為,認命做自己」與「認真做自己」應該是一體兩面的同一件事情,就好像一個銅板有人頭、也有數字的兩面性一樣,你選擇要看哪一面,決定了你是悲觀者或樂觀者,但實際上,你根本就是在做同一件事情。

你要拿 10 元數字那一面去買東西,或者要拿有政治人物肖像的那一面硬幣去買東西,對賣你東西的人來說,是同一件事,根本沒有人會管你是在做理想、或是做專業。

這就是問題的迷思了。

很多人認為在職場不快樂,無法隨心所欲做自己;但換一個面向想,想要隨心所欲做自己的人,難道不會面臨經濟短缺、資源不夠、找不到志同道合的認同者而放棄、修正或無奈地妥協嗎?

所以,「認命做自己」與「認真做自己」就行為的客觀過程來說,其實是一樣的,只是內心的感受是不一樣的。

****

如果您是本專欄的長期訂閱者,你會很快想通,隨心所欲或身不由己,其實都是一樣的,完全看你是否懂得轉念看事情而已。

天底下,根本沒有所謂隨心所欲之事,你想去東京迪士尼隨心所欲地玩耍,必須碰到沒有疫情的環境、迪士尼有開幕、飛機能順利起飛、自己與家人又能在東京住到飯店等前提下,才能成立。

只是,當我們真心想完成去東京迪士尼的旅遊計畫時,就會想方設法去突破這些無法隨心所欲的阻礙,並找到解決方案,將之變成最終自己能達標的行動計劃。

不得不做的工作,其實也是這樣,我們看起來被迫要在職場上選擇一些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但如果懂得在「認命」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天命」,其實這些不愉快也只是為了我們最終能找到真心做想做的事情而做出鋪墊而已。

***

[本文未完,閱讀全文請按此]

王志鈞  高頻思維教練

歡迎100元/月訂閱

打造A+人生 ----- Solon的香草天空與教練服務

延伸閱讀

[心不自由,到哪兒都不幸福]

[在生命的盡頭處看見春天]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74427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