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高階主管打個噴嚏,全員工都感冒?
2022/04/26 18:41:57瀏覽1311|回應0|推薦8

在團隊管理之中,企業老闆或高階主管的言行洞見觀瞻。很多時候,決定公司能否在經濟大環境中生存下去的條件,往往並不是外在環境的變動,更多來自上層的情緒管理。

情緒管理看似只與團隊的工作和諧有關,其實它嚴重影響一家公司發展的氣運。

很多老闆可能平時在外努力經營關係,可是往往奔波而無功;反之,有些卻似乎財星高照,發展什麼新事業都很順利。

有些企業經理人,平時工作非常認真,但隨著產業大環境變遷,最終卻落得發展受限,甚至找不到可發揮的舞台;反之,有些專業經理人卻越做越輕鬆,到處有人要挖角他去上班。

為什麼呢?

答案很簡單,一個人想要越成功,情緒管理越重要。

這個情緒,指的不只是負向情緒的管理,更多的是[正向情緒]。

***

負向情緒,指的是不要輕易發怒、不要急躁,不要悲觀、不要流於情緒等等。

正向情緒,指的是帶動團隊和諧、團隊正向、團隊樂觀、團隊集體學習的氛圍等等。

這些被稱之為情緒者,主要目的只是想跟理性做區隔。

理性和感性,是人腦運作的兩大主軸。在職場上,人們比較重視工作上的理性效率,卻忽略影響工作績效的高低,更多其實來自於人們的情緒。

日本人稱之為[気持ち(きもち)]者,台灣人引申為奇摩子好、心情好,但日文原意卻有感覺舒服、精神狀態好、正向胸懷之意,更接近正向情緒。

比如一個員工對主管心懷怨懟,就會三不五時搞小動作,讓團隊一直處於有水管細微漏水狀態的風險。這種表面上或暫時性看不到的問題,往往就是大洪水來時,堤防能否頂住洪水的關鍵---因為一個對工頭不滿的水泥工人,可能會故意在堤防裡放根鐵釘,最終時間久了,鐵釘銹蝕了就會造成堤防內在的脆弱點。

團隊員工若有內心對公司不滿者,往往就像一根看不見的釘子,被隱藏在水泥堤防裡,時間久了就會產生巨大的影響力。

因此,老闆或主管的情緒是影響公司能否頂住經濟環境變化的主因,在理性上似乎毫無因果關係,但在混沌理論或動態系統理論中,情緒就像一隻虎頭蜂的翅膀一樣,有可能為系統帶來軒然大波。

***

學習型組織之父,管理大師彼得·聖吉(Peter M. Senge)早在1990年代就提出《第五項修煉》(The Fifth Discipline),以作為21世紀的管理聖經。

彼得·聖吉指出,要使企業茁壯成長,必須將企業變成一種學習型的組織,使得組織內的人員全心投入學習,提升能力在本職崗位上獲得成功。

多數人將焦點一樣放在理性上的學習,但彼得·聖吉其實更側重領導人的人格修練、情緒和感受的修練。

例如,學習型組織的五項修煉包含自我超越(Personal Mastery)改善心智模式(Improving Mental Models)建立共同願景(Building Shared Vision)團體學習(Team Learning)系統思考(Systems Thinking)

其中,自我超越層次越高的人,越會看清自己跟周遭世界是一體的,即不斷發現我們原本視為外部的力量,實際上是與我們自己的行動互相關聯的。

因此,領導人的情緒、修養,若能與專業技能合一,達成一種人格的陶冶,就越能形成一股龐大的氣場,帶動組織朝向好運連連,或越挫越勇的方向發展

再以建立共同願景來說,彼得·聖吉認為Vision是在人們心中一股令人深受感召的力量,並為團隊學習提供了焦點與能量。“整合”,是幫助組織培養成員主動而真誠的奉獻和投入,而非被動的遵從,否則會產生反效果。

換言之,只有在員工心甘情願地接納領導人的號召時,員工的學習才會成為[創造型的學習(generative learnings)],而非心不甘、情不願,委屈配合的[適應型學習(adaptive learning)]。

總結而言,領導人看似微小的情緒,其實高度影響自己或企業團隊的命運。這就是中國人幾千年來一直把皇帝的人格修養、高階官員的文化修練視為高度影響國運、官運和百姓福祉的一件事情。

因為發自內心微小的心念,對高階領導來說,已經遠遠超過專業的訓練,成為影響團隊的整體戰鬥意志或工作方向的重要因子!

王志鈞 你的成功教練

延伸閱讀: 

領導者的秘密

歡迎100元/月訂閱

打造A+人生 ----- Solon的香草天空與教練服務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73612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