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是一趟旅行,永遠要記得好好說再見
2022/04/23 17:41:36瀏覽1917|回應0|推薦19

人生是一趟旅行,但我們往往不清楚。

對多數的人來說,我們從小生在一個屋子裡,裡面住有熟悉的父母親與家人。隔壁有左右鄰居,鄰近有學校、同學。逢年過節,固定聚會的親友是相同的人。他們的臉孔,成了固定的叔叔、伯伯、阿姨、姨丈、爺爺、奶奶等稱謂,一輩子都不會變更。

這就是我們所謂的日常生活。

對多數人來說,旅行則是一種離開家庭、離開故鄉,去很遠的地方,與不熟悉的空間、陌生的人們,展開擦肩而過卻又全然新鮮的旅途。

日常生活,對有些人來說是熱鬧、溫暖的,對某些人來說卻是痛苦、掙扎與孤單的,對另一些人來說,則是偶爾會充滿厭倦感,想要偶爾逃離、放鬆一下。

特別是現代人,多數住在都市叢林中,上班很固定,回家很單調。

相同的人看來看去,總會覺得日子一成不變、好無聊。

旅行,是現代人逃離無聊、逃離日復一日重複之步調的一種選擇。

旅行,讓我們放大視野,可以重新審視世界的瑰麗變化與新鮮刺激,同時看著不同國家、地區之人們的生活方式,會激活我們對生活方式的不同想像,感覺日子可以有不同的生活方式。

***

如果你認為旅行是擴大視野的一趟過程,那麼,日常的生活又何嘗不是一趟旅行呢?

所謂的旅行,就是從一個地方出發,到某一個地方參觀,然後再離開那一個地方,再去到下一個沒去過的地方參訪,一而再、再而三,直到回到熟悉不過的原鄉或自家。

簡單來說,旅行就是居無定所,不斷的換地方過短暫生活,而後離開、再離開。

我們從出生的那一天起,不也是如此嗎?

我們來到一個家庭,花了很長的時間在這個家裡學習當地語言、生活模式;然後我們離開家,前往學校讀書,去認識世界上還有不同的地方與知識。

然後我們換學校,連同學、朋友也一起換了。

最後,我們不斷換學校,最後徹底離開學校,進入社會、進入職場,然後在一個地方又一個地方工作。

不同的公司,就像不同的參觀地點,我們從一個陌生的環境開始,熟悉在這家公司的工作方式,然後開始熟悉,擁有許多新同事,然後同事開始離開,又有新同事加入,直到我們變換公司,把所有的舊同事都換掉,然後又開始展開下一趟公司的認識之旅。

我們在原生家庭裡的旅行,比較漫長,漫長到我們感覺不到我們會有離開家的一天。

但說真的,爺爺或奶奶會離開,而後是遠房的長輩陸陸續續會離開我們的生活。最後是父親與母親,然後有一天,我們自己也離開了。

我們看起來沒有離開家,但關於家的組成要素卻不斷在遠離,好像在旅程中的某個五星級旅館裡認識了一個人,但同桌一起吃完幾頓晚餐和早餐後,最後他們卻都一一離開了,包括自己。

就算我們沒有完全離開原生家庭,我們會認識心愛的人,一起組成新的家庭,一起迎接新生命的誕生。這多像搭著吉普賽敞篷馬車的生活?我們跟一個心愛的陌生人,一起搭著馬車展開人生的流浪---一起租房子、布置一個家、買房子、生寶寶、規劃每一個節慶、假日的飯局。

人生是多麼忙碌的一趟旅行啊?!即使我們沒有出國旅行,但其實我們每天都在心靈上、五感上、腦波體驗上,進行不曾間斷過的旅行。

***

我們有時候會尋找出老照片,或者舊檔案,去回味十年前、二十年前生活的點點滴滴,一如我們在腦海中回憶當年到羅馬、到東京、到泰國、中國北京旅行的驚奇體驗一樣。

我們不是在時間中旅行,就是在空間中旅行。

空間中的旅行,我們比較好辨識,因為生活空間突然從台北變換到上海,這一趟透過飛機的空間變化,我們習慣稱之為旅行。

但時間中的旅行,我們往往較為難以察覺,因為生活的背景空間往往一樣,因此我們辨識不到移動、變化與旅行的痕跡。

但我們每天都在老去,臉上從光潤變成有皺紋,每個人都一樣,每個人身上的細胞每天都在流失,而每天又有新的細胞生成。

我們的身體像一個蟻窩,舊的細胞離開蟻窩去旅行,新的細胞又生出來成為旅行團的新成員。

***

[本文未完,閱讀全文請按此]

王志鈞   高頻思維教練

延伸閱讀

[年輕人的未來在哪裡?兩種策略讓你在巨變中求勝]

[你為何需要一個人生教練?]

歡迎100元/月訂閱

打造A+人生 ----- Solon的香草天空與教練服務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7353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