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人生無常,是一件好事?
2022/05/01 18:01:25瀏覽2035|回應0|推薦15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宋˙秦觀

風淅淅,雨纖纖。難怪春愁細細添。」---清˙納蘭性德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宋˙蘇軾

***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經驗,每當下雨的時候,我們就特別容易想起心中思念的人?或者,想起前塵往事,滿腦袋都是往日種種不堪回首的事情呢?

對思緒敏感的詩人來說,為什麼每到下雨的時候,詩人就容易詩興大發,滿腹牢騷與愁思呢?

今天要來和大家一起來探討的,是關於天氣對人們情緒的影響。

天氣好、風和日麗的時候,我們心情總是比較好;天氣不好、陰雨綿綿時,我們心情難免不開朗,甚至為之沮喪。

天氣對人們心情的影響,到底是溫度、濕度、光線明亮度,還是其他什麼因素呢?

我不知道科學家對此有沒有什麼深入研究,因此上網查了一下,還真發現2017年時,美國史丹佛大學Patrick Baylis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對此議題曾透過大數據分析做出了點研究。

他們分析了數千萬計(美國)網民於2009至2016年間在Facebook及Twitter的數十億條貼文,涵蓋美國三百多個都會區的75個地點,並通過貼文的遣詞造句,推斷出發言者的心情;同時,再利用貼文中的地標和時間資訊,交叉比對當時該地區的天氣狀況。

研究結果顯示,當天氣變得太冷、熱、濕抑或是多雲,貼文中的負面情緒會明顯增加——即使內容跟天氣沒有直接關係。

***

另外有不少探討季節性憂鬱症病因的研究報告,則將研究重點放在光照變化與個體生理節律的關聯,特別是人體內血清素與褪黑激素等內在物質濃度的改變。

每當秋冬季節光照量減少時,人體維持情緒的重要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分泌量也會隨之減少,甚至連受時間調節的物質---褪黑激素,也會跟著受影響,讓人體的生理節律呈現紊亂。

由於大腦的血清素可以改善我們的情緒,若能增加大腦裡的血清素含量,就可以讓我們的心情變得更加穩定或愉快。

因此,天氣影響的是我們體內的內分泌變化,而內分泌變化則影響了人們當天的心情。

就此來說,人們的心情很難受自己掌控,而常常受制於大環境,無怪乎之前人們常說滿月的時候,自殺人數會暴增,情緒波動所導致的社會衝突事件,甚至交通事故也特別多。

***

但如果人們的心情是受外在環境影響,那麼有一句話說:「不要將情緒的鑰匙交給別人」,不就只能是說說而已?

其實不該是這樣的。

人是受制於情緒的動物,而情緒本身就只是各種內分泌交織變化所造成的感受性結果,我們應該感謝體內存有內分泌變化,才會讓我們的生活存有悲、歡、喜、怒、愛、恨交織等各種情緒變化,以及其所帶來的絕妙體驗。

情緒就好像餐桌上的美味,能在我們的舌尖上帶來各種酸、甜、苦、辣的化學反應與美妙體驗。

對我們來說,情緒是可控、也是不可控的。

可控是指,我們可以透過聽音樂、欣賞美的事物,甚至與好朋友聊天、鋪陳餐桌上燈光的氛圍,甚至是一點酒精性飲料,來控制我們的內分泌,使我們主動想要快樂就能快樂,想要心情變好就能心情變好。

不可控是指,我們的心情常受外在氣候變化影響之外,也常常會跟一件事情處理得順不順利?別人說的話中不中聽?以及是否碰到喜歡或討厭的人?並因之受到不可控的影響。

這就好比我們去餐廳吃料理,我們可以點自己喜歡的菜來吃,但廚師最後端來的菜卻可能是我們不愛吃的味道,或者放了我們不愛吃的調味料,甚至一整個端出來的就是我們不想點的菜。

換言之,生活中影響情緒的可控性與不可控變因,常常交織發生,並非完全能受我們所控制的。

如果說人生無常,真正無常的應該是生活中常會出現不可控的因子,而不是說人世間一直充滿無奈的變化。

人生有許多變化,其實是好事,因為人生若沒有天氣的多變性,環境的多變性,以及情緒的多變性,人生豈不變得很無趣?

但人生如果所有生活秩序、所有情緒變化,所有好事壞事都能操之在我、隨心所欲,那我們豈不成了點石就能成金、心想就能事成的神仙了?

本文未完

[閱讀全文請按此]

歡迎100元/月訂閱

打造A+人生 ----- Solon的香草天空與教練服務

王志鈞  高頻思維教練

延伸閱讀

[用這四個方法把情緒當藥引,好運自然來]

[情緒是幸福人生的殺手?還是解方?]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7383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