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是個翹翹板,是煩惱,也是樂趣
2022/05/28 18:03:55瀏覽2287|回應0|推薦11

以前常聽人說,煩惱即菩提。

菩提是什麼?這是佛家語彙,菩提是覺醒,是智慧,是明心見性,超凡脫俗的境界。

菩提是一個多麼高深的境界啊,但在塵俗煩惱中打滾的人,如何修到這麼高的境界呢?

***

年輕時曾不斷尋找菩提境界,但年過半百後,發現世間九成九之人都是凡夫俗子,凡夫俗子每天在生活中為柴米油鹽就醋茶打拼,每天在職場上的工作就是在面對問題、處理問題、解決問題。

問題如果叫煩惱,工作中哪有煩惱解決完的一天呢?(似乎只有退休後才有可能徹底解脫)

上班累了一天,想回家好好休息一下。

另一半嘮叨、數落著自己回家家事不做、小孩功課不顧、沒記得結婚紀念日、也沒記得洗碗、掃廁所,家人之間為一堆生活瑣事吵得不可開交,又哪有煩惱止息的一天呢?

工作、生活,這麼多的煩惱,生命如何有走到桃花源處,讓汙濁的汙泥裡能開出清靜的蓮花呢?

***

有一天走在路上,忽然覺得,人何必自苦如此,非要追求菩提境界呢?

如果菩提只是一個遠離煩惱的狀態,為何不把「菩提」兩字改稱「樂趣」?

如果生活充滿樂趣,而煩惱或問題是這個樂趣的基本材料,我們還會覺得煩惱是煩惱嗎?

***

喜歡攀岩的人,是在尋找一種無處可踩腳處的樂趣,因為腳一旦踩空,橫空落地,屁股開花,苦不堪言。

但攀岩的人不覺得,他們把這些煩惱與挑戰視為樂趣。

喜歡下廚料理的人,要花時間上菜市場採買生鮮食材,再洗菜、切菜,在廚房油膩處冒著油煙煲湯、炒菜、煎魚、燉牛肉。

不愛煮菜的人視高溫烹炒唯一大苦事,但愛之者雖揮汗如雨,一旦美味佳餚上桌,佐上白酒、紅酒,其樂賽神仙。

所以,人生苦與不苦,端看自己喜歡不喜歡這件事。

不喜歡的人,做任何事情都覺得煩惱叢生;喜歡的人,卻能甘之如飴地做完所有苦差事,而且還能指揮若定地處理所有複雜程序,並享受解決問題的樂趣。

***

想通了這道裡,人生猶如一個翹翹板,當我們不覺得這是一個遊戲時,人在翹翹板上戰戰兢兢,沒有一刻可以站得穩、坐得牢、睡得安心。

當我們覺得這是一個翹翹板時,如何雙腳左右平衡在翹翹板上,左搖右晃,隨風搖曳,真是其樂也何如。

問題只在一個---你有沒有用童心看世界?

當我們用童心、無所求、無所得之心,只是將生活看為一種隨時有不可預期之不平衡的翹翹板遊戲時,我們就會找到解決問題、平衡問題的各種樂趣,而不會將不可預期的變化球視為煩惱。

[本文未完,閱讀全文請按此]

歡迎100元/月訂閱

打造A+人生 ----- Solon的香草天空與教練服務

王志鈞   高頻思維教練

延伸閱讀

[學習定期清空腦內的負面記憶]

[你真的相信自己( )幸福、成功嗎?]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74617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