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急事緩辦的智慧
2022/09/01 19:20:05瀏覽3701|回應0|推薦12

越急的事情,越要緩下心來觀察,謀定而後動,才叫智慧。

年輕的時候,我常常和人一言不合,就發生衝突、口角,甚至原本是至交好友的一段關係,也因為這樣而翻臉不認人。

為何人跟人之間會一言不合呢?究其原因,不外是碰到突發的重大事件,必須趕快處理時,就會因為對方處理事情的意見和自己不合,而產生衝突。

因為遇到急事,我們的情緒會特別緊張與焦慮,因此,理智往往會被情緒淹沒。

***

話說回來,人在情緒上頭的時候,是不是特別容易失去理智?

其實不是的。

人類大腦的理性判斷,是無時無刻不在的。

但大腦的理性判斷分兩種,根據《快思慢想》(Thinking, Fast and Slow)一書作者 丹尼爾.康納曼( Daniel Kahneman)的分析,人類的思考模式分為:系統1(直覺式思考)和系統2(邏輯式思考)。

系統1是快思的系統1,它很情緒化,依賴直覺,見多識廣又很會聯想,擅長編故事。系統1能迅速對眼前的情況做出反應。但它很容易上當,以為親眼所見就是事情的全貌,任由損失厭惡和樂觀偏見之類的錯覺引導我們做出錯誤的選擇。

系統2是慢想的系統,它動作比較慢、擅長邏輯分析,系統1無力解決的問題,都丟給系統2處理。它雖然不易出錯卻很懶惰,經常走捷徑,直接採納系統1的判斷結果。

所以,人在情緒上頭,或者重大突發事情發生,無暇細思慢想時,就會很快通過系統1的快思途徑,做出直覺式的判斷。

而很抱歉的是,很多直覺式判斷的底層聯想結構,大多來自過去的生命經驗,例如工作經驗、學校的教導,以及從小到大在原生家庭所耳濡目染的成長經驗。然而這些經驗未必會是一套高明的決策系統,也不一定能也用來解決不同場景所發生的類似狀況。

例如,幼時常見父母為小事爭吵者,長大後談戀愛與伴侶爭執時,就容易小題大作、擴大解釋為「你是不是不愛我了?」「這個人是不是不適合我?」「會不會我們在一起就會跟我爸媽在一起一樣,整天吵吵鬧鬧?

閱讀全文請按此

歡迎100元/月訂閱

打造A+人生 ----- Solon的香草天空與教練服務

王志鈞  高頻思維教練

延伸閱讀

[為什麼連巴菲特、比爾˙蓋茲都財富不自由?]

[養成這兩種思維習慣的人,天天都覺得人生幸福美好]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76989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