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跳舞,是希望跳給別人看;更是因為內在有想跳舞的動力
2022/06/09 20:05:40瀏覽2324|回應1|推薦10

人不可能獨立生存於世界,人際關係是必然存在的課題。

當我們一個人獨處時,會感覺孤單、寂寞;可是,當我們跟太多人在一起時,又深感人際關係的複雜。

人跟人之間,因為性格不合、見解不同、行為模式與價值觀的不同,常常會發生衝突與摩擦,這裡面,就會有很多的心靈受傷、自尊受挫、情感受壓抑等不愉快的情況會發生。

人跟人之間的相處模式不愉快,久而久之也容易發生心情沮喪、低落等不幸福現象。

但說穿了,這些不幸福感的根源是什麼呢?

一方面是自我得不到滿足:想做的事做不成、想說的話說不出口,心中一股能量壓抑在心底,成了一種諸事不順我意的狀態。

另一方面是內在能量低落:因為很多事情做了,沒有得到相對應的成就感,久而久之,就會產生無力感;無力感久了,就會讓人提不起勁來。

***

「自我」與「能量」,其實是一體兩面的事情,但很少人察覺到此。

所謂自我,是我們意識對外的投射---我們想讓別人看見一個怎樣的我,這些透過思想、行為、衣著、語言與選擇決策等行為對外彰顯出來的「我」,可以說是「自我」的表現。

如果拿掉思想、行為、語言等內在企圖對外投射的自我意識,其實,世界上根本沒有所謂的「自我」,唯一有的就是一具想活下去的身體(Body)而已。

但人不可能只有肉體,而沒有意識、以及透過意識所採取的各種彰顯自我的行動,所以,很多人就以為意識就是我,因而有「我思故我在」的哲學名言。

可是人除了有「自我」,還沒有必須要有能量---能量是讓我們想開口說話、想跟人聊天、想跟人一起交際應酬、產生互動的關鍵因子。

如果我不想說話、不想外出、不想吃東西、不想做決定.....等現象出現時,不就代表「我」不見了,只剩下行屍走肉?

所以,人要精氣神飽滿,才會想吃、想說話、想與人互動。

人的內在有能量,才會有想對外投射「自我」的動力,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閱讀全文請見此

歡迎100元/月訂閱

打造A+人生 ----- Solon的香草天空與教練服務

王志鈞   高頻思維教練

延伸閱讀

[每個人的成功方式都不一樣,但要找到自己的成功境界]

[遇到挫折?請愛上你的電影導演]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75007439

 回應文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0 10:35

感謝分享

內容引人入勝 值得深思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22-07-25 14:32 回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