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學會用老闆的心態來工作
2022/04/28 16:29:51瀏覽3265|回應0|推薦11

對於有心想要快速在職場升遷的人,如果要我給個建議,我會說:「要學會用老闆的心態來工作。」

要老闆的心態工作,意味著你不是領薪水的員工,而是領薪水的老闆。

而且,懂得用這種心態工作還有一個好處,就是一般當老闆的得發薪水給員工,而以老闆的心態來工作者,不但與老闆平起平坐,而且還能從公司領到薪水,不是很快樂嗎?

***

千萬不要說王老師的想法有點阿Q,這世界往往就是阿Q當家---越是懂得與世界愉快相處者,越能成為世界的贏家。

你說,特斯拉創辦人滿腦子想著要移民去太空,是不是很阿Q?

但正是因為他的阿Q想法,讓員工願意追隨他的夢想,甚至連資本市場都買單,願意掏錢給他去完成偉大的電動車、自駕車與帶人上太空計畫。

所以,為何我們上班時不能阿Q地認為,這就是我開的公司呢?

當你願意以老闆的心態來工作時,你會很積極地投入工作,而不會太計較薪水的高低。而當你越不跟老闆計較時,老闆心中會默默觀察你,然後等到適當時機,就會幫你調整薪水到符合你產出的水平上來。

***

看到這邊,你可能會認為:「我平常真的很認真工作,但也沒看到老闆調整我薪水啊。」

這原因可能有兩個:

第一、公司還沒賺到大錢,所以,老闆不願意輕易調升員工薪水,以免人事成本墊高太快。但等到有適當時機時,比如有薪資條件更好的職缺,或者有加薪機會時,他應該不會忘掉你的熱忱表現。

第二、老闆沒看到你的努力。對,不要懷疑,你雖然很努力,但老闆就是沒看到你的努力。為什麼呢?因為你平常不敢親近老闆,遠遠看到老闆要跟你搭同一台電梯了,你就趕緊跑去走樓梯;或者看到老闆走過來了,你就低頭假裝沒看到;或者在會議室裡跟老闆開會時,總是坐在角落、低頭,不敢正眼看老闆。

你想想看,老闆也是人,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怎麼可能會知道你上班很努力、很認真呢?

***

真正願意以老闆心態來工作者, 一定要有一個正確的老闆心態:「只有老闆才會跟老闆講話。

你要三不五時就出現在老闆面前,而且跟他詢問公司的經營方針,甚至提出你的市場觀察,多跟老闆交流市場趨勢。只有當你願意這樣做時,老闆的心裡面才會有你這一個人。

當老闆心中根本對你沒印象時,想要幫你加薪,甚至提攜你?根本門都沒有。

但只要你在老闆心中留下印象了,你的努力,他就容易看到眼裡。

這就是要「以當老闆的心態來工作」的重點之重點。

當你願意這麼做時,你不想升遷,也會備受老闆重用;你不想加薪,老闆也會用錢把你留下來,因為他怕你被挖角到別家公司。

老闆的心態,說穿了,也很奇怪,好用又聽話的員工他就繼續用,不會過度關心;但是,能經常提出不同意見,而且又「貌似人才」者,他就會想用錢把他留下來栽培。

這個「貌似人才」,指的就是你敢跟老闆講話,讓老闆以為你是出類拔萃的人。當你能讓老闆這樣想你時,基本上,你就已經跨入準主管圈的第一輪了。

王志鈞  你的職場教練

延伸閱讀

[「人才在哪裡?」老闆不給舞台,諸葛亮也會變庸才 !]

領導者的秘密

歡迎100元/月訂閱

打造A+人生 ----- Solon的香草天空與教練服務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73688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