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職場上常做這件事的人,30歲以後會很吃虧?
2022/04/12 15:55:42瀏覽2674|回應0|推薦10

我自己因為寫了不少職場書,常有許多年輕人會諮詢我有關就業問題。

但我從他們寄給我的履歷表中發現,不少人都已經年紀過三十歲了,但過去的工作經驗最長就是一年多點,短則半年或三、四個月。

工作五、六年下來,常常換過七、八間公司。

這類年輕人美其名是工作經驗豐富,實際上是工作穩定度不佳。這樣的人,年輕時肯定是擁有職場較高的就業競爭力,可能是學歷好、談吐佳、頭腦清晰、擁有相關經驗等等;但是,等到年過30歲以後,其實這樣的人會很吃虧。

***

年輕時喜歡經常換工作的朋友,真的要認真想想底下這一件事情:

如果自己沒有辦法在30歲前累積出至少在一份工作上待滿兩年的資歷,則30歲到40歲這十年間,將會越老越吃虧。

原因何在?

因為30-40歲這一個階段,通常是企業在培養低、中層幹部的時候,如果一個職場工作者能在這十年間,被拔擢出任基層主管,而後再升遷擔任中階主管,則40歲以後只要不出太大意外(公司倒閉、家裡出狀況、自己生病......等),通常就可穩坐中高階主管職到50歲以後了。

30歲以後有擔任主管職,跟沒擔任主管職的差別在哪裡?

第一、當然是主管的薪水比較高。

第二、擔任主管後的管理經驗,是將來更上一層樓的重要基礎訓練。也就是說,想要領更高薪水,就要先擁有管理經驗。

第三、擔任主管職也是就業的基本保障,可以讓之後更容易找到工作。通常企業比較喜歡聘用已經擁有管理經驗者(但也不能是職務太高後又失業者),原因就是工作配合度會比較高。

***

但重點中的重點是,30歲前後能被拔擢擔任基層主管的人,公司第一個看的並非工作能力或績效,而是就業穩定度。因為一個動不動就會離開公司的人,公司怎麼會請他擔任團隊主管呢?這不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其實,公司要提拔一個人擔任主管時,思考順序通常是這樣的:第一、穩定度高(忠誠);第二、配合度高(聽話);第三、能力好(有自己的想法)。

但通常有自己想法的人才,常常喜歡用自己覺得更好的辦法來辦事,導致表面看來的工作配合度不高。

工作配合度不高,或許還好,麻煩的是,不少人才會在與公司文化產生衝突時,將責任推給公司,而非自己。因此,在眾人皆濁我獨清下,就自己選擇離開公司了。

一開始選擇離開公司,或許也還好,但一而再、再而三地輕率離開笨蛋公司,最終將會讓自己變得像個蠢蛋,而不是那些被自己炒魷魚的公司。

這說明了一件事情:職場的升遷之道不是比誰聰明,而是比誰能穩定且有效率地升遷上來。

所謂穩定地升遷上來,不是永遠在一間公司當一個聽話的哈巴狗,而是當兩、三年哈巴狗後,累積了一個資歷,再藉機換到一個更高的職務上;而後再聽話個兩、三年,再內升或外跳到一個發揮空間越大的職務上。

所謂有效率地升遷上來,是指自己是在這一間公司的服務時間,累積一個就業能力,再藉此交換到其他升遷機會更高的位置上,去累積不一樣的工作能力(不管這個位置是在同一間公司內或其他公司)。

簡言之,職場規劃像下跳棋,一開始要忍耐第一步一步走,之後就能快速跳、跳、跳地奔跑。

同時,職涯規畫也很像在建構一個商鋪,如果自己這一間商店只能賣一種商品(能力),競爭力就會不如能賣出二、三種商品(能力)的人。

但不管是下跳棋,或者是建立商鋪,都要讓企業主管覺得你是一個可以信任的人,否則,不會有人會去培訓一個隨時會離開公司的幹部。

換言之,30歲以前如果沒有在至少一份工作上建立至少兩年以上的工作資歷,都很難讓任何公司老闆覺得你會在他的公司服務至少兩年。

人是很現實的,看的永遠是過去的成績單,誰會管你未來的承諾呢?

所以,年輕的你若不也現實一點,職涯這一條江湖路,豈不就會越走越辛苦、越走越吃虧?

王志鈞 你的職場教練

延伸閱讀

[面對挫折的四種選擇,決定你是否能成為職場勇者 !]

[重複正向的腦內迴路為成功之本]

歡迎100元/月訂閱

打造A+人生 ----- Solon的香草天空與教練服務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73257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