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目標管理,是樂在工作的秘訣!
2022/03/31 13:16:23瀏覽1344|回應0|推薦12

假如人是天上掉下來的神仙,卻被強迫在地上做勞動服務,那麼要讓艱苦的勞動,變成宛如神仙般的享樂,唯一的秘訣是什麼呢?

我的答案是四個字---「目標管理」!

會這麼說的原因很簡單,人要快樂似神仙,精神必須愉悅。

世俗之人活在人間的至高愉悅,應該就屬「成就感」了。

當人被老闆稱讚時,會有一種成就感。

當人服務客戶而讓對方感到滿意時,會有一種成就感。

當人因為工作進度超前而稍稍停下腳步休息時,也會有一種成就感。

很難形容成就感是一種什麼感覺,但是猴子、小狗、小貓或雞鴨牛羊,就沒有辦法體會成就感這種東西。

***

到底我們在職場上工作,是為了錢?還是為了成就感呢?

只要認真想一想,薪水入帳時的那種快樂感覺,那不也是一種成就感嗎?

當我們被調高薪資,或者多發業績獎金下來時,內心的那一種難以言喻的感覺,不正是一種成就感?

金錢數字肯定了我們的工作成果,我們為此感到愉悅:故金錢為表,骨子裡是工作成果獲得物質性的獎勵,因而獲得成就感才是真的。

由此可見,成就感多麼重要,它高度影響我們在職場上的心情指數:成就感高,工作心情就愉快;成就感低,工作心情就低落。

聰明的老闆也正是通過各種物質或非物質的激勵手段,藉以提高員工的成就感,來達到團隊工作士氣與績效的提升。

***

但話說回來,我們為何要把成就感的控制器,交到他人手上呢?

我們為何需要透過老闆提高薪資、口頭獎勵、或拍拍背、摸摸頭,才得到工作的愉悅感呢?

我們應該自己建立「成就感」的控制方式,並由自己來操控自己在職場上的心情指數。

想要控制「成就感」,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自己建立目標,自己做好目標管理,並按目標計畫去照表操作。只要目標能在時間軌道上,按計畫執行出成果,成就感就會油然而生。

職場最怕工作者自己不認同手上正在執行的工作目標了,因為這個工作目標與內容可能是外加的,來自主管的命令、同事的推卸或客戶的為難而導致的工作。這時候,心不甘、情不願地去做自己也不認同的事情,肯定做完了也不會太快樂,只有一種痛苦解脫感而已。

我們在職場上很大的不快樂,不就是因為上述的原因?

如果我們懂得想通「成就感」的來源,讓自己心悅誠服地去認同自己手上的工作,則同樣的事情、同樣的進度與同樣的成果,卻會帶來金錢也買不到的成就感,自然職場生活就會宛如神仙。

所以,懂得把「目標管理這四個字抓在手上,自己訂目標、自己認同目標,且甘之如飴地去完成目標,職場生活要不快樂還真是很難。

一個總是能把工作目標依計畫時間且快樂地完成的人,肯定也是老闆與組織欣賞和喜歡的人,因此,這種人也往往是最容易備受重用和升遷之人。

誰說升遷不能操之我手呢?只要懂得把「目標管理」和成就感抓在手上,這樣的人不但自己工作很快樂,也往往是職場升遷最快的那一個人。

王志鈞 你的職場教練

歡迎100元/月訂閱

打造A+人生 ----- Solon的香草天空與教練服務

延伸閱讀

如何善用不景氣來創造升遷機會?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7275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