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善用「時間」來整理空間,找回人生活力?
2022/03/02 12:04:49瀏覽2377|回應0|推薦7

還記得小時候常常去電影院看電影,當時就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 往往盛夏的午後進去,出來時已經是晚霞滿天;或者傍晚進去,看完戲出來時卻是星辰點點,彷彿時間被偷走了一般。

為什麼會有這種時間被偷走的感覺呢?

因為電影院黑漆漆的,我們走進戲院的那一刻,記憶中的背景色彩還是陽光燦爛;可是等摸黑出來,外頭卻已經是日頭下山。

有那麼將近一個半小時到兩小時的時間,時間被消失掉了。

電影院反而成了一種時光隧道或宇宙平行移動裝置,帶我們去看了另一個人的一生,然後回到原來時空時,真實的自己的那個世界,卻有兩小時彷彿消失不見了。

***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類似這樣的感覺?愛因斯坦的宇宙相對論好像也很難解釋這種現象。

時間到底是什麼呢?也許,世界上根本沒有「時間」這種東西,而只是人們對「移動」的一種錯覺。因為我們已經習慣太陽從午後艷陽高照到日薄西山,大約需要四、五個小時的時間,所以當我們離開了太陽的日照背景,進入黑漆漆的空間時,突然陽光移動的感覺沒有了,我們就感覺有一段慣性的「時間」被偷走了。

冬日的午後關起門窗,蓋上棉被,在寒冬裡呼呼大睡,一覺醒來,不知今夕是何夕,也是這種感覺。

我們每天早上離開被窩時,總是想先看看時鐘,或是看看窗外,無非就是想要重新設定一下我們的「時間座標」。

但如果根本沒有所謂的「時間」,則「時間座標」不過是再重新設定我們的「空間座標」---重新找回我們此刻是在日上三竿的太陽直射地球位置?還是日影西斜、太陽即將轉入地球背面的地方?

***

我們所有關於「時間」的記憶啊,其實只不過是紀錄空間移動的一種符號,可以協助人類好好記錄過去所發生的各種空間移動狀況,並加以畫上一個虛擬的時間軸,以資記憶。

這就好像我們在很多的抽屜裏面放東西,當抽屜變多時,我們開始用便利貼在每個抽屜上面編號、做記號,並且以排列整齊的數字來記錄每個抽屜所在的位置。

但關於我們夜晚作夢,腦海中呈現出一些隨機移動的畫面時,因為那些腦波意識並沒有在實體空間中移動,因此,時間就消失了。

看電影也是一樣,當我們看著電影螢幕上的光影變化,腦波意識呈現出劇情感受時,其實,我們的身體並沒有在空間裡移動,所以,時間的消失感也會特別明顯。

***

發呆也是這樣,我們忽然在書桌前,跌入腦波失緒的狀態;或者一個恍神,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呆坐在書房裡,而時間才流失掉那麼幾秒鐘,但我們卻感覺過了很久。

其實,有靜坐經驗的人,也會有類似的感覺。

當思緒進入淡定的靜心狀態,甚至自由聯想、冥想、mediation的狀態時,我們靜止的身體開始讓意識低空飛翔,甚至進入慢速思考的狀態時,會感覺腦海中觸及了好多事情,然後時間彷彿在身外快速的向身後流失。

但等到意識猛然醒來,坐起身來,看看身邊的時鐘,才發現時間才過去不到幾分鐘而已。

***

無聊的時候,會感覺時間過得很久,也是這樣。

被關在一個小房間裡,沒手機可滑,沒電視可看,沒書本、雜誌或報紙可閱讀時,我們會不知道該做什麼好。腦袋就在發呆、放空中流逝,而時間卻進入一種度日如年,緩慢得像蝸牛在牆上爬行一樣可怕。

***

所以,「時間」哪有存在呢?

「時間」只是一種心智的感覺而已。

當你明白「時間」只是一種心智感覺時,就應該明白,「時間」對地球人類的意義是什麼?

[未完,閱讀全文請按此]

歡迎100元/月訂閱

打造A+人生 ----- Solon的香草天空與教練服務

王志鈞   高頻思維教練、外星來的香草天空Sins

延伸閱讀

[愛,是最大的情緒解毒劑]

[打開內心狂喜的通道]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71863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