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在一家公司待上四十五年而不抱怨?
2023/12/19 10:45:18瀏覽280|回應0|推薦9

在同一家公司待四十五年以上的感覺是什麼?

迪士尼執行長羅伯特˙艾格(Robert Iger)為此寫了一本書,英文書名叫"The Ride of Lifetime",台灣的中文版翻譯成『我生命中的一段歷險』,副標題為--迪士尼執行長十五年學到的課題。

換言之,羅伯特是在幹滿十五年迪士尼執行長之後才寫了這一本書。

但中文書出版於2020年,之後,羅伯特實際是坐滿了十六年執行長大位,才於2021年底風光退休。傳奇的是,他交棒後才十一個月,又回鍋迪士尼二度出任掌門人,被媒體圈封為「迴力鏢執行長」。

這一方面是因為接棒者交出了一張難看的成績單,因此被董事會倉促請下台;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羅伯特實在太厲害、太傳奇了,只好請他回來二度救火。

習慣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者,可能會認為羅伯特應該是攬權不放者;但羅伯特回鍋前特別要求董事會押下軍令狀---他只幹兩年,兩年內董事會必須另擇高明(後來又延長到2026年底)。

這個動作應該可以善意理解為羅伯特並非愛權力大過愛公司、愛團隊的人。

另外,深入讀完這一本羅伯特的半生回憶錄,也可以看到他從基層一路拚上大位的過程中,也看過無數攬權不放的主管,以及他們對公司所帶來的傷害。

寫書,其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對於像我這樣的職業作家來說,我們看一本書看的不只是內容,更多看的是執筆者背後的寫作動機、目的與人生態度。

通常不少企業執行長會在任內寫書,目的是基於為自己造勢、養望---不管是對公司內部或外部;至於卸任後寫書者,不少人是為了念念不忘(或說歌功頌德、自吹自擂),希望世人永遠記得他。

可是我看羅伯特寫的這一本書卻不太一樣,他應該是在計畫卸任執行長,並開始把權力下放給專業團隊後,非常想分享他花費四十五年才領悟到的領導管理心法與技巧,以作為後起之秀者之借鑑,才動念寫這一本書。

初心甚好。

只是事與願違的是,直到自傳出版後,他依然坐在執行長位子上。更不巧的是,書本大賣兩三年後,2022年底他又繼續回鍋續任執行長以救火......。

我很喜歡這一本書的原因,是這本書的作者永遠用正面的態度看事情,不管是看昔日的長官,或者昔日長官又成為其部屬之後的關係,以及在職場上曾經競爭如仇讎者,退休後依然能相互砥礪成好友的人際關係。

我在想,不抱怨、認真做事,以及與眾人交好的好人緣,應該是他能坐上像迪士尼集團這種大位的關鍵原因之一吧。

大家可別忘了,羅伯特一開始是在ABC(美國廣播公司)集團擔任一個攝影棚裡的小場務,那是1974年、有線、無線電視台蓬勃發展的年代,而他擔任的只是一個打雜的工作。

但他一路在工作中學習,一路接受那些大牌製作人、主播的摧殘,一路任勞任怨完成一堆不可能的任務,終於被高層賞識,看上他臨危不亂、情緒管理的超高能力,才開始被委以重任。

另外還有一個有趣的點,是羅伯特的名言:「不創新、就等死。

敢於不按牌理出牌、做別人不敢做的決策,這個膽識與承擔力,也是他日後成功帶領迪士尼走出網路影音匯流危機,依舊屹立不搖,甚至逆勢擴張數倍的關鍵因素。(ABC被迪士尼蒐購後,羅伯特先是出任迪士尼營運長,五年後才執掌執行長大位)

如果你也是一個有志在企業體制內扶搖直上、走上大位者,千萬別錯過從這位職場前輩身上學習。只要你想通一個道理---什麼時候一間全球五百大企業的執行長會跟你坐下來聊他職場四十五年累積的領導管理心得?

這本書,值得你坐下來喝杯咖啡,好好讀上三天兩夜。

財經作家  王志鈞

想知道更多這本書的內容嗎?歡迎免費參加王老師公益線上讀書會,每週二晚上8-9點,財經作家王志鈞將會公開導讀一本好書,讓年輕朋友快速提升財富、職場與生活競爭力。

要參加讀書會者請先申請加入:【好好做自己-無私小學堂Line@】,上課當日會公告線上Zoom課程連結,就可免費參加為時1小時的免費讀書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8017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