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5%菁英領導者與平庸管理者的差異在哪裡?
2023/03/14 11:09:45瀏覽3290|回應0|推薦10

好的領導人應該長什麼樣子?

『共感團隊』一書作者越川慎司認為,卓越領導人總是不斷為團隊解決複雜問題,而非只將眼光放在個人問題之上。就算團隊中的頂尖人才突然離開了,也不會讓這個團隊的向心力和士氣下降。

最重要的是,卓越領導人能讓團隊成員認同自己的工作價值,並懷抱此信念工作。

對此,我深有同感。

卓越領導人,其實是在管理一個Vision,一個View,一個可以達成願景的商業模式、產品與服務,並為此組成團隊、制定策略與設定不同階段的達成目標。

但因為擁有Vision的是人,能實現Vision的一樣是人,所以,好的領導者不一定要是擅長管理組織、鐵血紀律的人,但一定要是一個能凝聚團隊共識,且感動人心,願意讓團隊成員賣命、賣肝去達成團隊夢想的人。

為了一個偉大的夢,來自不同家庭、學經歷、國家與文化背景的人,必須手牽手,坐在一條船上,同舟共濟去尋找達成夢想的方法。

在這過程當中,會有很多想法不合意,甚至衝突、對立、爭執的狀況,這時候,卓越領導人會如何處理這種狀況呢?

『共感團隊』這一本書的作者越川慎司是日本Cross River商務改革顧問公司創辦人,從2017年起開始利用IT技術協助與支援600多家企業實現能提高公司營收的改革方式。

過程中,越川利用AI技術,訪談並分析了27家企業、3556名考績評量前5%與其他95%的管理職,去分析頂尖5%管理菁英的行為模式與其他95%表現平庸者的差異在哪裡?

結果發現,能創造「共感」與「共創」能力的管理者,才是在時代變革中依舊能帶領團隊表現突出的一群菁英領導者。

「共感」,不是去同情團隊成員,而是能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立場著想,並體會對方的情緒。

「共創」,不是單方地提出意見方案,而是大家一起討論,共同思辨、共創未來。

一言以蔽之,好的領導人要有卓越的溝通能力,這個溝通能力不是指銷售東西的那一種銷售力,而是能凝聚團隊不同個性、想法的人整合成一個擁有「同感」、「同創」元素的團隊。

這樣的人,通常會花時間在組織內部建立牢固的人際關係,這樣即便發生各種意料不到的變化,也能維持過去的合作體制。

另一方面,也會盡可能地與公司外部相關人士,及公司內部的利益關係者建構牢固的工作關係,特別是和有影響力的人物建立交情,藉此擴展自己在商務圈中與他人的聯繫關係。

這種卓越的領導力,就我長期採訪過上百家企業主與近年作為多家新創公司之商業顧問的經驗來看,可以說是百中選一,一百個高階領導人或企業主,才會有一個具有這種領導意識的管理者。這可能是因為台灣市場以中小企業為主,為一種具彈性與機動性的組織團隊,本身看似就具有共感與共創的能力,但實際上這是一種比較短期利益導向,而非以長期使命為導向的同感、同創團隊。

讀者們可要明白,管理10人公司與30人公司與100人以上的公司,其管理方式與能力是不一樣的,更何況是要管理超過1000人以上的中大型組織。

多數台灣企業並無法跨越百人門檻,更遑論千人、萬人。由於組織的人力規格與其商業定位有關,通常,小企業機動性強,要快速賺到錢的能力也比較強;但長期來說,營收與淨利成長會受限,而且也容易受景氣循環與產業變化所擊潰,甚至被淘汰。

反之,組織越大,代表商業上的市場位置越穩固,其能抗拒其他競爭者進入的障礙門檻會越高,而且其長期成長性、邊際成本遞降與經營多角化的能力與綜效也會比較好,所以,比較能撐過景氣循環與產業變化,甚至還能在變化中成為獨家坐大者。

為何有些企業只能維持小企業規格,而有些卻能走向大企業呢?其發展的差異在哪裡呢?

除了商業模式與所處市場不一樣之外,我認為,關鍵的分水嶺是在於企業創辦人的領導力是否來到卓越的位置?以及能否持續培養出具有卓越領導力的高階管理者。

我認為,只有一個團隊擁有高卓越領導力的老闆,以及一群擁有共感、共創能力的團隊,才有機會成長、蛻變、轉骨,持續成長到其他競爭者所無法超越的組織規格與獲利位置。

如果你對此有同感,歡迎有空閱讀這一本書,一起學習成為一個靠團隊力量解決問題的職場工作者,這樣你肯定很快就會升遷到符合你領導力的管理職位---也就是升官、加薪啦!

財經作家王志鈞

2023/03/14

歡迎免費參加王老師線上讀書會,財經作家王志鈞每週二晚上8-9點,將會公開導讀一本好書,讓更多年輕朋友快速提升財富、職場與生活競爭力。

要參加讀書會者請先申請加入:王老師財富之家Line@,上課當日會公告線上Zoom課程連結,就可免費參加為時1小時的免費讀書會。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78600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