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會賺錢的人通常都怎麼說話?
2023/05/21 15:34:12瀏覽3293|回應0|推薦10

說話,是一門藝術,但更是一項技藝。

說話是藝術,指的是讓聽的人舒服,聽的人陶醉,好像沉浸在你美麗的言語中,如詩如畫。

但說話必須是一門技藝,這一門技藝的目的,是要聽話的人乖乖聽話,乖乖把錢掏出來買東西,或者聽你的指令去辦事。

『會賺錢的人,說話永遠二選一』,這一本書指的就是第二種---說話的技藝,讓別人願意follow你的話去採取行動。

該書作者是日本創業顧問金川顯教,他本來是個會計師,在大會計公司上班,但從2013年起就創立商業顧問公司,負責指導不動產、保險公司、廣告公司、教育事業單位的員工提高工作效率,同時也輔導創業家成為「會賺錢的老闆」。

據說他年收入高達一億日圓。(我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但光書標上的這句話,就讓人願意採取行動,買他的書來看了。)

這本書有一個有趣的重點,也就是書名所說的,職場上懂得掌握說話技巧的人,永遠會用「二選一詢問法」來發球,這樣對方有90%以上的機率會回球,而且會掉進你所設計好的談判套路裡。

比如說,想請客戶或朋友吃飯,我們常常會問:「你喜歡吃什麼?」這看似很有禮貌,又很單刀直入,但其實對方很不好回答,所以也不會覺得你很有禮貌,甚至還反過來會覺得你丟了一個難題給他,真的很討厭。

聰明的人會這樣問:「下周三中午的約會,我知道你公司附近有間西餐廳的牛排不錯,同時也有間日本料理很有口碑。你愛吃哪一個呢?

對方有80%的機率肯定會在這兩個問題中,挑一個他喜歡的;另外有20%的機率,他會提出第三種選擇,諸如韓式料理或拉麵之類的選項。

但不管如何,對方一定很容易回答你,不會像「你喜歡吃什麼?」這樣,很難回答。因為前者是選擇題;後者是問答題。

這樣你應該可以明白,當我們到百貨公司去挑衣服或買化妝品時,為什麼厲害的專櫃人員不會給你問答題「你喜歡什麼風格的衣服?」,而是會問選擇題:「我們最近有兩款新裝上架,我拿給你看一下,好嗎?

因為後面這個選擇題,你一定不會拒絕(你若對衣服沒興趣不然,幹嘛走進來看衣服呢?),而且你還會掉進這個專櫃人員設計好的套路裡---兩件新裝,一件貴、一件便宜;一件華麗、一件樸素;一件洋裝、一件套裝.....,他只要透過二選一,就能測試出你的偏好價位、風格與口味,接下來就能一路引導你,直到你找到你喜愛的商品,最後乖乖埋單。

這就是好的銷售,絕對不銷售,只是透過發問讓你輕鬆回答;並在回答過程中,找到符合你需求的商品,讓你甘願付錢。

****

職場上,當主管的也該如此問問題。

業務主管如果老是問:「為什麼這個月你業績比較差?」部屬一定低頭不說話,你也一定會因為找不到原因而無力提升團隊業績。

反過來設定二選一的問題:「你這個月業績不好,是因為跑客戶的次數較少?還是客戶受景氣影響而減少預算?

聽到這種限縮性答案的選擇題,部屬肯定會認真在兩個答案中選一個,然後開始評論回應:「我覺得景氣真的不好,但客戶也不是沒有預算,只是考慮期好像變長了。」「當然,我自己認為景氣不好,所以減少出門去見客戶,也可能是問題。」

部屬不一定會在兩個答案中選一個,但他一定會回答問題,關鍵原因是發問者問了一個被設定好討論框架的答案,讓對方易於在你設定好的套路裡回應問題。

談判的關鍵,就是引導對方進入自己設定好的框架。

只要說話者能讓對方按著自己設計的問題走,這樣主導談話方向的人,就容易穩操勝券,得到較有優勢的主導權力,最終取得對自己有利的結果。

錢,自然也就乖乖流向你了!

台灣財經暢銷作家  王志鈞

想知道更多這本書的內容嗎?歡迎加入【王老師私塾學堂】(Telgram),裡面有兩集線上影片,深入分析會賺錢人的說話秘密。

另外也歡迎免費參加王老師公益線上讀書會,每週二晚上8-9點,財經作家王志鈞將會公開導讀一本好書,讓年輕朋友快速提升財富、職場與生活競爭力。

要參加讀書會者請先申請加入:王老師財富之家Line@,上課當日會公告線上Zoom課程連結,就可免費參加為時1小時的免費讀書會。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7922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