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資高手的獲利思維--寫給股市新手最佳的投資入門書
2023/02/13 20:39:03瀏覽2441|回應0|推薦8

投資股票的報酬,是『忍耐』的報酬。

說這句話的人,是長田淳司,一個日本兼職投資的上班族,從2005年開始學習投資股票,到2020年左右,已經累積近億日圓的資產;而他當初投入股市的本金,僅是50萬圓而已,加上2009年後定期定額逢低買入,讓他50歲不到已經可以步入財富自由的階段。

長田淳司在2021年把他的上班族投資心法,寫成一本書,並於去年底在台灣出版中文版,書名為﹝投資高手的獲利思維﹞。

書中他指出,對上班族而言,長期投資股票才是唯一的獲利之道,因為上市公司的獲利績效會隨著經濟體向上成長,因此,短期看來股價的波動似乎難以預測,但是長期而言,公司的獲利會隨著經濟發展而成長,上班族只要死抱數檔好公司的股票,總會守株待兔,等到股價上揚的時刻。

最重要的,守「株」若能守到穩定配息的好「株」,股息也能戰勝銀行利息,確實是一項不賠本的好生意。

但問題是,這觀念很簡單,但要做到卻得有個好的心理素質。

因此,這本書只有三章,但第一章破題就用了不少篇幅在說明成為「賺錢投資人」的思考模式與心理素質。以我個人寫了18年的投資部落格的角度來評論,我認為長田淳司說的這一點才是投資獲利最關鍵的勝負手。

如果沒有一個好的心理素質,股市投資新手一定會變成短線進出的投機客。一旦企圖要在股價的短線波動上進行低買高賣的行情研究,就肯定要花不少時間專注看盤,以及在盤後調整盈虧的心理情緒。

這樣一來,如何好好上班工作呢?

因此,選擇以投機策略在股市衝浪者,肯定只有幾條選項:

第一、成為上班不專心、看盤也不專心的肉腳投機客;

第二、成為離開職場,專心看盤的專業投機客。

專業投機客確實是有比較大的機率賺取暴利,但上班與投機兩頭都不專心的肉腳投機客,短期或許還可矇到一些利頭,長期來說肯定會輸光出場。

所以,有智慧的上班族,肯定必須要採取長線投資策略,因為「中長期的股價取決於公司的收益,從而推升股價上漲,隨時檢查股價的波動毫無意義。

長田淳司認為,投資股票很重要的一點,是要了解股價沒什麼事基本上不太會動,也就是處於所謂的「靜止狀態」,上班族型的長期投資人一定要接受這個事實。

但是從經濟成長的大方向來看,股價會一路上漲。倘若是中長期投資,有50%以上的機率能獲利,(上班族)沒有道理不投資。

投資人如果能充分理解「投資股票的報酬,是『忍耐』的報酬」,則唯有接受絕大部分的時間,行情都不會照自己的劇本走,才能以泰然自若的心情投資股票。

這就是長田淳司認為上班族進入股市應有的心理素質與思維,也只有在這種平常心、簡單心的基礎上做投資人,上班族才有辦法長期獲取股市受惠於經濟成長所驅動的獲利成長,從而帶來家庭財富成長的機會。

如果你是一個年輕的上班族,又或者是剛從加密貨幣的投機泡沫中覺醒的投資人,有興趣想把錢投入股市作投資,建議可以參考這一本書的一些要領,好好透過投資股票來讓自己長期走向財富自由的境界吧!

財經暢銷作家王志鈞

2023/02/13

2/14與2/21這兩個星期二晚上8-9點,王老師將親自線上導讀解說這本書。歡迎免費參加王老師線上讀書會,財經作家王志鈞每週二晚上8-9點,都會公開導讀一本好書,讓更多年輕朋友快速提升職場與生活競爭力。

要參加讀書會者請先申請加入:王老師財富之家Line@,上課當日會公告線上Zoom課程連結,就可免費參加為時1小時的免費讀書會。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78373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