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動世代如何掌握職涯未來?你必須知道自己的商業模式
2023/08/15 18:42:11瀏覽2995|回應0|推薦9

我很喜歡早安財經出版社的書系,總是能給人驚喜。

最近讓我很喜歡的書是《一個人的獲利模式》,英文書名【Business Model You】應該更直觀,一看書名就能掌握到全書重點---用商業模式來定位自己在職場上的位置。

這本書的第一個驚喜點,是排版很活潑,圖文並茂,很容易讓年輕人閱讀進去。

第二個驚喜點,是全書只在說明一件事,就是職場工作者要像老闆一樣思考,把自己當一間公司,定位清楚自己的關鍵資源與價值主張,而後通過關鍵活動來創造收益。

對我來說,這件事情是我25年前就開始落實的觀念,這也是為何我18年前就已優游斜槓,不選擇在體制內工作,甚至反過來拿多家公司的名片,到處兼職、接案維生。

但對許多職場工作者來說,這樣的思考方式還是他們不太習慣的,因為工作對多數職場上班族是安全感的來源,固定薪資能讓收入進帳的風險最低,選擇在一家公司長期服務,也最不需要頻頻適應新環境。

如果說,大環境仍然停留在工業化生產的時代,上班族選擇從一而終,當然最安全,變動風險最低,收益機會最高、最穩定。

但偏偏,大環境早已邁入21世紀的數位創新年代,不但服務業主導產業過半工作機會,而且還是數位科技驅動的工作機會如雨後春筍冒出,同時消滅了一堆過去可以持續二、三十年也摔不爛的鐵飯碗。

因為機器、自動化生產快速取代一成不變的鐵飯碗,而數位創新卻讓頭腦靈活者到處有大展身手的機會。

這是一個全新的人類生活,猶如一成不變、每日朝九晚五耕耘一畝田的農夫,重新回返遊獵時代的狩獵人生,人要追逐水草、獵物,想方設法活出人生的自由度,而非過著一成不變的種田生活。

這一本書的有趣點,在於清楚掌握到了這是一個變動世代的精髓,所以所有的職場工作者都應該把自己當成「一間公司」,而非把自己棲身在「大公司」底下尋求庇護。

本書第1章指出,環境在變,你也要跟著變,「當前就業市場的騷動不安,大都是由非個人所能掌控的因素所驅動,包括經濟衰退、人口結構改變、日漸加劇的全球競爭以及環境議題等等」。

絕大部分的企業也無力掌控這些改變。然而,這些改變確實影響了公司所使用的商業模式,因為他們無法改變所處的環境,為了維持競爭力,就必須改變、甚至創造出新的商業模式。

「結果就是,這些新的商業模式帶來了破壞也引發改變,導致某些人失業,但同時也為某些人創造出新的機會。」

簡單來說,企業如果是工作機會的創造者,這個創造者本身都要跟著環境變動去尋找新機會了,那麼,上班族又如何期待一個在變動中求生存的企業體,能夠成為其終身收入的堅強依靠呢?

真正收入依靠,應該是上班族自己---只要上班族懂得像老闆一樣思考;這樣的思考不代表自己要去創設一間公司,而是要把自己當成一間公司,經常調整自己的核心價值與關鍵活動。

這本書不談專業工作者如何提升核心競爭力,而是在引導上班族去思考兩個問題:

第一、你的顧客是誰?

第二、你的顧客原本需要做哪些工作?

傳統型上班族的顧客,其實就是老闆;只要滿足一間公司老闆的期待,自己就能領到當月薪水。可是,當企業(顧客)為了求新求變,不再需要你原本擅長的工作時,你該怎麼辦?

很顯然的,不是重新學習並創造能滿足企業(顧客)期待的工作,不然就是得換顧客(企業主、雇主)。

既然如此,上班族為何不反被動為主動,時時問自己:我的目標客層(Customers)是誰?我能有哪些關鍵資源(Key Resources)?去創造關鍵活動(Key Activites)?並維繫好顧客關係(Customers Relationships)?以達到理想的收益流(Revenues)

請注意,目標客層是複數的Customers,代表顧客不只一人。

為了創造出無數的企業主願意付費購買你的關鍵活動,你必須要有關鍵合作夥伴(Key Partners)通路(Channel),讓自己隨時都能擁有豐沛的顧客來源,或者願意購買關鍵活動的渠道。

當你懂得這樣想的時候,有很大的機會,你會成為一個斜槓工作者(Slasher)或自由工作者(Frelancer),但其實也未必,因為體制內工作者在扁平式與矩陣式管理下,也充滿多樣性工作機會,要服務的主管與終端顧客類型也常多變。

最重要的是,如果這樣的工作者想要變得快樂,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懂得創造自己的價值主張(Value Provided),並進行成本結構(Cost)的掌握,才能活出自我成就感,同時又不必爆肝或被低薪壓榨。

總結來說,掌握:價值主張、目標客層、顧客關係、關鍵合作夥伴、關鍵活動、關鍵資源、通路、成本結構與收益流等九件事,就是所謂的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如果你不知道如何掌握,全書運用相當多的圖表,可以輕鬆引導你找到屬於你的商業模式。

歡迎買書去讀囉~~

台灣財經作家  王志鈞

想知道更多這本書的內容嗎?歡迎加入【王老師私塾學堂】(Telgram),裡面有線上影片,深入分析本書重點。

另外也歡迎免費參加王老師公益線上讀書會,每週二晚上8-9點,財經作家王志鈞將會公開導讀一本好書,讓年輕朋友快速提升財富、職場與生活競爭力。

要參加讀書會者請先申請加入:王老師財富之家Line@,上課當日會公告線上Zoom課程連結,就可免費參加為時1小時的免費讀書會。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7975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