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在黃金鼠籠裡的高薪工作者?---菁英體制的陷阱
2023/04/12 09:52:35瀏覽3448|回應1|推薦10

「你們的生命被毀了!」為什美國耶魯大學的高材生,才剛畢業就被老師如此看衰?

2015年,耶魯大學法學院的法學教授,本身也是頂著耶魯、牛津、哈佛等金光頭銜的丹尼爾·馬科維茨(Daniel Markovits),對著畢業典禮上的學弟妹們預言他們的未來說:「你必須一直拼下去、直到將自己耗盡。」

「你們的一生不斷地努力學習、工作,而未來也必須繼續如此,如此才能維持你和你小孩在菁英階級中的位置,維持你的菁英性。」 

那個時候的美國,剛好是狂人川普準備出馬角逐總統的時候。川普對著失業、低薪的美國白人大喊:「你們的工作機會為什麼沒有了?因為有一群天之驕子拿走了你們的工作!

沒錯,這群天子驕子就是泛指美國長春藤名校畢業的白領新貴族,他們畢業後可以到華爾街擔任銀行家、到律師事務所領高薪、到500大企業擔任全球企業經理人。

看起來這群上流新貴,是以自己的金頭腦、才華來取代過去以DNA血緣繁殖而占有上流地位的舊貴族,最起碼實踐了以能力向上升遷的階級流動性,應該是一件好事啊,但是為什麼馬科維茨教授要危言聳聽的警告他們,甚至還大費周章寫了這一本書菁英體制的陷阱》?

原來,馬科維茨認真檢視了美國貧富差距社會後的真相,才發現根本不是這一回事。

他說,過去的富人是靠父親留給他的房地產、企業股票而致富,因此有錢又有閒;但現在的新有錢人卻是靠忙碌工作,甚至是每天工作12小時,周六日還要在家找資料、做簡報、回覆客戶訊息來賺取高薪。

包括律師也是一樣,過去是輕鬆接案、收入很高;現在是忙碌接案,收入更高,但卻高到無法停下忙碌工作的腳步,因為他們都被體制綁架了---新科技時代,資訊流通越快,財富越集中在菁英份子手上;但他們這一群人卻必須付出超時工作的代價。

另一個真相是,這群天之驕子,看似是以才能(merit)往金字塔頂端移動,但其實是因為他們的父母親有錢送他們到名校培養學歷與人脈換來的。換句話說,美國人引以為傲的「英才制(meritocracy)」背後,卻是用錢鍍金出來的,所以,最後還是回到龍生龍、鳳生鳳,有錢的家庭才有本錢送小孩去讀名校。

至於其他非龍、非鳳的平凡家庭呢?馬科維茨指出,美國九成家庭都有負債,平常過日子都很艱苦了,哪有錢送小孩去名校讀書呢?所以,雖然上中下流社會的家庭都會有聰明小孩,但最終會飛上枝頭的還是只有富裕家庭的下一代。

用大白話來說,「英才制(meritocracy)」成了一種洗白社會階層不流動的包裝紙,社會菁英看似靠才能向上流動,實際上還是靠生對家庭、有富爸爸能用鈔票來幫忙推上社會頂端。

但倒楣的是誰?

馬科維茨直指核心說,第一倒楣的是富爸爸的小孩,他們得在虎媽安排好的教育軌道上努力讀書、展現才藝,才有辦法擠入名校;畢業後,他們還得努力配合華爾街、全球化企業的遊戲規則,繼續忙碌工作才能保有人人稱羨的高薪。

第二倒楣的則是社會上未能擠入菁英階層的99%的人,因為他們全都成了財富分配較低的資源被排擠者。馬科維茨指出,1980年代,全美最高所得1%的人僅握有10%的社會財富,但到了2015年,最高所得1%者卻壟斷了20%財富。

這就是川普現象背後的民怨,也是白人勞工階層的焦慮---財富越來越集中在少數看似用才能掙錢的菁英手上,而廣大的中產階級卻越來越窮,窮到快與窮人站在一起。

更糟糕的是,矽谷創新科技讓商業生產、管理與服務自動化、智能化,造成中間經理人的職務消失,中產階級的人數與收入下滑,助長了社會資源分配不公與貧富差距擴大的現象。 

社會菁英為何成為威脅平等正義、助長貧富不均的人民公敵?甚至還反噬自己,成為關在老鼠籠裡的窮忙族,這就是菁英體制的陷阱》一書的寫作宗旨。 

作者最後開出的解方是:第一、透過稅制來降低菁英階層的所得、地位,以鼓勵他們減少工作與增加休閒;第二、調低薪資稅、增加薪資補貼,以促進中技能工作機會;第三、開放與融合教育,創造階層流動性。

對台灣讀者來說,美國的貧富現象值得省思,但台灣也有本地的社會分配不正義問題。或許可以延伸思考的問題是:

1、台灣有沒有壟斷財富的菁英階層?

2、台灣的貧富差距的關鍵原因是什麼?

3、年輕世代如果想向上流動,要靠什麼?

4、台灣如何打造一個更平等、融合的商業機制?

 

台灣財經暢銷作家、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創辦人王志鈞

歡迎免費參加王老師線上讀書會,財經作家王志鈞每週二晚上8-9點,將會公開導讀一本好書,讓更多年輕朋友快速提升財富、職場與生活競爭力。

要參加讀書會者請先申請加入:王老師財富之家Line@,上課當日會公告線上Zoom課程連結,就可免費參加為時1小時的免費讀書會。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78891248

 回應文章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13 06:14
作家照片換新了,又進入另一個階段。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23-04-18 17:14 回覆:
謝謝您的關心,是準備退休不寫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