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開悟者眼中看到的世界是怎樣?--當Byron Katie遇見『道德經』
2023/01/15 17:16:30瀏覽2834|回應0|推薦7

開悟,被很多人視為是一件很神祕的事情。

我想,那是被太多文字障、知識障給纏繞的人才會這麼想,特別是對宗教、求道有追求者來說更是如此。

開悟,對某些人來說其實超簡單,至少對Byron Katie來說是如此。我聽過最簡單做到的開悟方法就是她說的。

她是一個美國人,住在南加州,曾經是個實業家,也為人母。三十多歲時罹患嚴重的憂鬱症,有近十年的時間陷入妄想、暴怒、自我憎惡與想輕生的生命困境中。

但一九八六年二月的某一天清晨,四十三歲的她忽然發現--如果「煩惱」來自於「想法」,只要她不再相信那些邪惡的「想法」,煩惱不就自己消失了嗎?

我領悟到,原來痛苦只是一種選擇罷了。此外,我還發現自己的內在深處,有一種喜悅是任何時刻都不曾消失過的,這種喜悅始終存在於每個人身上。

Byron Katie只是領悟到一種方法,就是所有的人生痛苦都來自腦袋裡的「想法」;從此,她再也不聽從腦袋裡的「想法」,而只是由心地活出生命的喜悅,她稱之為Joy。

從此之後,她開始到處跟人分享她所領悟的真相,她稱之為覺醒功課(The Work)。

Byron Katie的覺醒功課超簡單,只有四個步驟(當面對所有煩惱或痛苦都適用):

一、這(想法)是真的嗎?

二、你能百分之百確信這是真的嗎?

三、當你(選擇)相信這個想法,你會有甚麼反應?

四、如果沒有這個想法,你會是什麼樣子?

***

舉例來說,如果你覺得自己很失敗,「失敗」這個想法是怎麼來的呢?

嗯,可能是我人生的財富不如同齡的朋友;我在公司的發展不如同一時間進入職場的人;我的伴侶沒有我想像得好;我的小孩的學業與事業發展不如我隔壁鄰居的小孩......。

每個人對「失敗」的感受不同,我自己就會有很多來自金錢匱乏、沒有資源做更多具影響力的事情、知名度不高、沒有人認同我做的事情等等,這些想法常常讓我覺得是我努力不夠、運氣不好所造成,也常在午夜夢迴時深深困擾著我。

但第一、這些「想法」是真的嗎?

第二、我百分之百確信我是一個失敗的、書賣不好、收入不高、知名度也不高的財經作家嗎?

第三、我如果選擇相信這個「失敗」的想法,我的人生當然充滿挫敗(特別現在年關將近,看到有人年終獎金領那麼高,更是不爽)。

第四、但我如果選擇認為這些「失敗」的想法都是杯弓蛇影、海市蜃樓,是虛無而自我幻想的幻覺呢?

你瞧,只是通過四個簡單的步驟,我就成了一個下面這樣的一個人:

在一個冬天的午後,在老家二樓的書房裡,我打開電腦、敲著鍵盤,一如我十八年來一直在重複做的事情,我開始在書桌前寫溫暖的文章。

我把人性的溫暖放到專業的財經知識裡面,在人們認為財經市場是冰冷的金錢算計與投資報酬率評估的世界中,我一直是一個另類的財經書寫者。

我分享的是人生真正的財富,是兼具心靈富足與物質豐撓的專業知識與智慧!

我是一個快樂的作家,我的書桌下有我家人的照片和送我的禮物,他們永遠在我心中而未曾離開。我是一個如此快樂的人,內心充滿著平靜生活的喜悅!

***

您瞧,不到幾分鐘,我已經轉念成了一個成功的作家--因為那個成功的內容只是來自於離開失敗的想法。

至於何謂「成功」?其實成功是無可定義的,只要你離開失敗,一切都是成功。

離開失敗、痛苦、挫折、煩惱等「想法」,你馬上會獲得成功、幸福、成就與喜悅的感受,後者的感受都是無可定義、自發而生的,因為它們只是「當下」離開讓你感受到失敗的各種想法之後的一種生命的本來面目。

生命的本來面目,就是Byron Katie眼中的喜悅(Joy)。

純然的喜悅,可以被再次貼上「成功」、「富裕」、「成就」等標籤,但建議您最好不要這樣做,因為當你碰到隔壁鄰居因為刮中樂透彩而臉上洋溢著「成功」、「富裕」、「成就」等社會認為人生勝利組的標籤時,你曾經感到無比喜悅的那些標籤,很快會相形失色。

人跟人是不可比較的,生命的每一個當下也是不可比較的。

我們不能說今天我跟相愛的人在一起,是比跟初戀女友在一起時更快樂。不,兩個生命的當下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是精彩萬分的。

就如隔壁鄰居的喜悅,是來自他生命當下刮中樂透的喜悅,跟我人生的成功與失敗,一丁點兒關係也沒有。

這就是Byron Katie中的「道」--當她的伴侶Stephen Mitchell把他剛翻譯成英文版的東方『道德經』讀給她聽時,她一章一章地分享她樸素的心得想法給她的伴侶知道,兩人一起合作完成了這一本書『A Thousand Names for Joy--Living in Harmoney with Way Things Are』。

***

這本書共有八十一章,剛好呼應道德經的八十一章。

中文譯名是『轉念瞬間,喜悅無處不在』,是台中一中心出版社二O一九年出版的。中文書名強調「一念之轉」,英文原書名則傳遞了我剛剛分享的--喜悅是無可定義的,喜悅可以有一千種、一萬種面貌。

生命的形貌多采多姿,但生命的實相永遠如一---有人稱之為真如、有人名之為天堂,更多人喜歡叫祂神的國、如來世界、一真道場、覺醒開悟。

我不知道「開悟」這兩字為何經過幾千年來人們腦袋的想法投射,最終會變成不可褻瀆的神聖字眼。一如「佛」,就只是「心靈覺醒」,這樣而已,毫無殊勝。

Byron Katie可以開悟,禪宗六祖慧能也可以開悟說出「本來無一物」的法語。

我可以找到喜悅人生,你當然也可以悟出你人生毫無塵埃煩惱的本來面目,不是嗎?

財經作家王志鈞  2023/01/15

有興趣知道本書更多內容,歡迎參加王老師心靈成長讀書會,我將在1/17(二)晚上8-9點,線上免費導讀這一本書。

要參加讀書會者請免費申請加入:王老師財富之家Line@,上課當日會公告線上Zoom課程連結,就可免費參加為時1小時的免費讀書會。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78078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