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今天幸福嗎?『被討厭的勇氣』與阿德勒心理學
2023/01/02 00:45:38瀏覽3491|回應0|推薦12

很多人的人生其實不太幸福,包括我自己也曾經是這樣。

後來我自己發現,人會不幸福的原因往往來自於「愛比較」--因為我們愛跟別人比分數、比財富、比成就,所以,當自己落居下風時就會有失落與不幸福感。

如果能夠不跟人比較,好好活在當下,其實,人會感覺快樂與自在很多。

但問題是---人要活在當下很難,而且當下若不跟人比,會變得空洞、孤單而有不知為何而活的虛無感,或者另一個極端是一種孤芳自賞的寂寞感。

暢銷書『被討厭的勇氣』,講的就是人如何好好活在當下,也就是不迎合、不討好他人,好好自由自在地做自己。這是一百年前心理學家阿德勒的特色,他主張人若要獲得自由,就必須付出一些代價,而人類生活中所謂的「自由」的代價,就是「被別人討厭」。

這話倒過來推論,就是說,人們會感覺不自由、失去自我,是因為我們太喜歡去尋找他人的認同。也就是說,我們不想被他人討厭,所以我們不敢說出不同的意見,甚至會一味委屈自己去配合團體中多數人的意見。

在一個班級裡,多數人的意見往往是小圈圈中的大圈圈。

在一家公司裡,多數人的意見往往是圍繞老闆身邊的一群紅人。

在一個社會裡,多數人的意見就是指主流價值觀,甚至是多數人譁眾取寵的觀點。

為了讓自己不要鶴立雞群、獨樹一格,我們通常會選擇配合班級裡眾多圈圈中較大的那個圈圈;在公司裡則會配合老闆或主管的主張而不敢說出不同意見。

在一個社會裡,我們找工作、找伴侶或穿衣服的搭配,都會根據主流價值觀的脈絡作為主要判斷的根據,即使自己不喜歡主流價值觀的標準,也不敢不去找熱門的工作,或者捨棄高富帥或白富美而尋找怪咖為伴。

我們衣服不敢穿得太驚世駭俗,是因為我們害怕眾人異樣的眼光,更害怕被別人討厭。

阿德勒認為,這就是一個人內心會感覺不幸福的根源。

***

作為近代精神醫療的心理學大師,阿德勒雖然活在跟佛洛伊德、榮格相近的年代,但他卻不認為不幸福的心理是一種精神病態狀態。相反地,他的主張比較接近近幾年流行起來的正向心理學--認為正向的精神素質是一種選擇與訓練,而不是把消極的精神狀態矯正或諮商過來,人就會變得更快樂。

這很像預防醫學,在我們還沒生病前,就應該透過正向的運動、飲食與生活習慣,讓自己從亞健康狀態變成元氣滿滿的健康狀態。

『被討厭的勇氣』一共有兩集,在台灣,一本是出版於2013年,另一本『被討厭的勇氣 二部曲完結篇』則出版於2016年。兩本都屬於當時的暢銷書。

這兩本書都是日本哲學家岸見一郎與作家古賀史健合著的書,書中透過一個年輕人去拜訪一個哲學家後,兩人針對阿德勒心理學的主張展開對話。

繼首部曲後,成書於3年之後的『被討厭的勇氣 二部曲完結篇』,主要針對後來從事教師工作的年輕人,如何運用阿德勒心理學於體制內教育而受挫後,重新回去找哲學家理論一番而成書。

***

二部曲表面看似針對一群吵吵鬧鬧的青少年學生,作為教育工作者的年輕老師,到底該遵循打罵教育來讓學生安靜?還是要用愛的教育來讓學生自己乖乖上課?

岸見一郎根據阿德勒心理學的主張,認為教師應該尊重學生,並引導學生累積足夠的知識與經驗來做出當事人自已喜歡的選擇。

實際上,吵鬧的學生其實無所不在。比如父母在處理吵著吃糖小孩時該怎麼辦?主管面對部屬都不按指令辦事該如何處理?以及另一半跟自己的意見相左時又該如何相處下去?

阿德勒的主張,其實都是一貫的---人要活得幸福,就要活出自己,只有自己心甘情願選擇去做的事情,一個人才會乖乖的、願意跟別人協調、或者奉獻自己而與他人一起活出有幸福感的生活。

換言之,教育的終極目標,是要讓學生自己決定如何學習、如何吸收知識與如何主動求知?

高明主管的管理精神,是要讓部屬自己搞懂公司目標與策略,然後主動發揮創意與能力,熱情投入達成組織目標的工作之中。

家人相處的和諧之道,則是要願意為對方奉獻,去做自己本來沒想過的生活慣性之改變,並成就了家人之間的和諧生活。

說穿了,阿德勒心理學就是一種選擇的心理學,是想協助每個生活個體去建立選擇的自由,而不是將人生的失敗或不幸福感歸因於可惡的他人或過去可憐受挫的負面經驗。

不要活在事事配合他人的不自由感中,也不是事事都任性而為,而是透過自立,而後自主思考、有智慧地選擇自我與社會和諧的方式生活,自然就能達成自我的幸福和成就感。

看起來阿德勒心理學有種要活出自我,又要放棄自我中心本位的矛盾感,但又有著東方禪宗「我」與「無我」合一的和諧感。

如果你覺得昨天或過去不幸福,只要你今天願意選擇幸福的生活方式,昨天的不幸福就能自動退位,也不會構成今日不幸福的理由。

所以,今天的你幸福嗎?你有沒有隨時隨地都能活出當下幸福的能力呢?您瞧,阿德勒心理學多像東方禪學大師所說的話啊!!

財經作家王志鈞  2023/01/01

有興趣知道更多阿德勒心理學者,歡迎參加王老師線上心靈讀書會,我將在1/3(二)與1/10(二)晚上8-9點,線上免費導讀『被討厭的勇氣 二部曲完結篇』這一本書。

要參加讀書會者請免費申請加入:王老師財富之家Line@,上課當日會公告線上Zoom課程連結,就可免費參加為時1小時的免費讀書會。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7802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