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用四種心來處理一段觸礁的感情關係
2022/08/10 13:05:53瀏覽2988|回應0|推薦17

我對你一片真心,你怎麼會這樣對待我?

這是情侶吵架時,常常會出現的一句話。但到底何謂「真心」呢?恐怕言人人殊。

真心到底是指什麼?

中國字跟英語不同,一個字的涵蓋面向可以很廣泛,端賴其使用情境來辨別其指涉。

光一個「心」字,可以指理性的意識心,也可以指感性的情感心,更可以指品格面的心性,更可以指靈修面的真心。

簡單分類如下:

A、理性心:你有沒有用心思考、讀書?

B、情感心:我用一片真心對你,希望你愛我

C、品格心:這個人心性不定;他心地良善、品性很好。

C、靈修心:一念心清淨,處處蓮花開,一花一淨土,一土一如來。

***

使用情境與語言網絡不同,同樣用這個「心」字,就會有不同的內涵,這就是中文很奇特的地方。

以第一種理性層面的「用心」來說,用心經營感情,是指雙方理性規畫在一起的現在與未來,包括各種生活開銷、日用品、租屋、購屋計畫等等,甚至是生小孩、教育計畫等等經營家庭的生活預算。

這種「用心」,同時也指我對你投入時間、資金,所以你也必須對我投入時間、資金。我對你一片真心,你也必須對我一片真心。這是一種利益交換的用心。

第二種感性層面的「用心」則是指投入個人情感,好像買到一個心愛的玩具,就喜歡抱在手上、黏在身邊,天天形影不離。

如果我喜歡你,你也喜歡我,彼此就會形影不離,不會先去想理性層面的生活未來。結果,兩個整天黏來黏去的情侶,一旦面對現實生活考驗,一方投入的物質條件多,另一方可回報的相對少,彼此的現實生活可能就會開始跛腳。

又或者,一方期待對方物質投入要高一些,另一方卻無法提供相對等的物質投入,彼此對現實生活的期望值有落差,也會開始導致彼此情感的降溫與疏離。

在理性心與情感心之間的矛盾與掙扎,是多數情侶從談戀愛到結婚、再到經營家庭時,常可見到的問題。

A、B兩種心的糾葛與矛盾,也是多少婚姻觸礁或怨偶者的問題,並成為不知該離或合的抉擇障礙。

但如果能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選擇可能簡單一些。

如果是A項目的物質心,彼此不符期待,可以透過降低生活期望值,或提高雙方的物質創造力,也就是就業力、投資力、經濟力與商業力等來解決。

這時候,溝通的技巧很重要,在彼此不傷及自尊與顏面的狀況下,雙方坐下來冷靜討論如何走出物質心的投入不對等狀況,看雙方能否繼續合意地找出解決方法。

如果是情感心的落差,比如一方不再愛另一方了,這就簡單多了,只要掌握該斷則斷、該捨則捨、該離則離的「斷捨離」三字箴言,不要再把自己人生的大好時光、青春與資源,葬送在一個彼此情感已經疏離的對象上,通常是比較不會輸了B心、又賠了A心的理性決策。

雖然說,情感問題並非「理性」兩字可以說得清、講得白,但把複雜的情感糾葛,繼續延伸到現實生活層面的經營,用犧牲自己的人生,希望喚回對方的真心,乍看似癡情,但深究往往是一種歹戲拖棚的癡傻與不服輸。

***

那麼在情侶之間的用心,難道沒有品格心與靈修心嗎?

我覺得是有的,只是很少人注意到在理性心、物質心的背後,還有更多隱藏的「心」。例如人品、心性,是一種看不見、摸不著,但卻可以用心去感受的東西。

品行這種東西,就跟古代相親擇偶,雙方家長代男、女主角雙方去看的重點,不一定是外貌與家世,更多的也是這個人的氣質、性格與心性。

而男女雙方在媒妁之言下的婚姻,剛開始看似好像沒有感情經營就被送入洞房,但只要雙方品行俱佳,情感反而會在生活習慣的磨合中,慢慢越嚼越有滋味,感情如倒吃甘蔗,最後反能相守到白頭。

現代人因為自由談戀愛,比較重視A與B類心的經營,往往忽略C類品格心,這或許是年輕人婚姻常觸礁、社會離婚率偏高的主因之一吧?

***

最後要談的是「靈修心」,很少情侶之間會說:「我對你投入這麼多(修行的)真心,你怎麼對我這麼絕情?」因為修行要修的,通常是出脫塵俗的清心,而不是你情我愛的慾愛之心。

但妙的是,人跟人之間會認識、會相愛,很多時候這種「緣分」還真只能用看不見、摸不著的「緣分」來形容,而緣分,就是一種超越時間、空間,一條靈魂的線,很像月下老人牽成情侶的那一條紅絲線。

也許是千年前的一次同船共度,結下了此生共枕而眠的美好姻緣?還是前世相欠的情債,今生歹命嫁給一個負心漢,卻也了卻了一樁宿世業障?

失敗的情感經營到了最後,如果在理性心與情感心的糾結中,找不到合理的解答與抉擇,那就用靈修的心、出脫塵俗的心,以及還債的心,來了卻心中對負心者的怨恨吧。

總結來說,善用四種角度的心來看待一段觸礁的感情關係,一條一條理順彼此的心,該斷即斷,該珍惜當珍惜,該調整修正就修正調整,好好包容、好好守護,好好祝福、好好經營好自己的人生為先。

人生其實沒啥過不去的煩惱,就讓自己的心,脫離情感糾葛,再次飛揚起來吧!

王志鈞  高頻思維教練

延伸閱讀

遇到挫折時的兩個急救藥方

幸福是一種能力,不是天賜的禮物

歡迎100元/月訂閱

打造A+人生 ----- Solon的香草天空與教練服務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7676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