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太超前,老闆又交代新工作,該怎麼辦?
2021/02/03 16:26:13瀏覽5709|回應0|推薦12

許多職場年輕工作者,聽到長官要開口就感到很害怕。

害怕的原因不外:

第一、長官又要嘮嘮叨叨盯進度。

第二、害怕長官又要丟新工作給自已。

第三、擔心長官又要廢話連篇,大講自己當年的豐功偉業。

以上三點,除了第三點真的是讓人很煩外,對於第一、二點,一個工作有效率的工作者,其實根本不需要擔心,因為只要自己工作進度超前,怎麼會擔心第一點呢?而一個工作有競爭力的人,又何必擔心自己接受新的工作挑戰呢?

***

不少上班族普遍存有一個心理,就是自己工作進度太超前、太領先,長官一看到自己工作時間閒置下來,就會開始丟新工作給自己。

遇到這種問題和困擾,不少人就會放慢自己的腳步,不要讓工作績效太超前。

但其實這是一種迷思,因為工作進度一直超前的員工,老闆在心底會對該員工打心底佩服,並加以信任,否則怎麼會一直加工作給他呢?

這種工作作越多的人,其實正是老闆口袋裡的準主管和準加薪名單,應該一直保持下去,才能擠入加薪的前段班。(各位要想,一個團隊最後能升遷上來當主管者,也不過就一兩個人,你稍微一偷懶,可能在老闆心目中的績效榜上就會掉入第三名,等下次升遷機會就不知要何年何月了。)

***

但回過頭想,工作量變大,但短期薪資並無增加,對同樣都是一天工作八小時的團隊來說,自己工作量爆表不是很虧嗎?

這問題很好,但並非無解。

一個好的工作者,要懂得調節自己的工作步伐,而不是盲目衝刺工作目標與績效,最後讓自己累得半死。

所以,要解決老闆一看到自己工作一閒置就會開始丟工作給自己的根治辦法,是要學會自主管理工作目標的能力,要自己建立對達成目標的時間規劃、配速和休息充電的時間,不可以一味盲目衝刺目標,最終累死自己。

反過來說,也不是任由老闆一味安排與主導工作目標,自己去毫無招架之力。

許多工作者常陷入兩種迷思:

第一、自己在工作岡位上休息,感覺是在偷懶,會很有罪惡感。

第二、只要老闆交代工作,都要照單全收,不好意思拒絕。

但其實不是這樣的。

首先,一個好的工作者只需按時完成工作目標,在過程中安排休息、充電、累積靈感的時間,都是很正常的,否則為何許多公司要在辦公室內安排休憩區、遊戲間呢?

其次,因為自己自主掌握工作進度,並依自己的工作能力與時間在安排進度,故自己是否還有能力承接老闆交付的新任務,其實心底自己最清楚,因此一旦超過工作負荷量,就該隊老闆或主管說:No!

***

對於照單全收型的員工來說每樣上司交代的任務全都接,但是,績效卻因事情太多、太雜,而造成工作品質下滑、進度落後的狀況,效果不是比好好做好一兩件事情,來得差上許多嗎?

至於對不敢偷懶休息的員工來說什麼工作都全力以赴,把自己累得半死,內心怨言叢生,回家心情不好又造成家庭失和,不等於賠上自己的生活品質在工作,這樣會讓自己的職涯人生走得更順暢與長遠嗎?

換個角度說,不管是照單全收型員工,或者是不敢偷懶型員工,其實都是太在乎主管對自己的想法,反而將自己的工作主導權交付給老闆,造成一味照單全收工作而不敢拒絕,或者想贏得長官青睞而拼命超前進度。

但其實這兩種工作心態都會造成:工作太快做完而老闆又交代新工作,把自己累得半死的現象。

根治之道很簡單:

第一、學習自己安排工作目標與進度。

第二、自己把該休息的時間,納入工作計畫中。

第三、當自己工作量過大時,要懂得拒絕老闆新交付的工作。

以上三點,都是建立在自主工作的心態上,而非迎合、討好老闆而工作,這一來一往,決定了自己是幸福工作者,或是悲慘工作人。

王志鈞 你的職場教練

延伸閱讀

[年輕人的未來在哪裡?兩種策略讓你在巨變中求勝]

[到底該聽老闆的?還是同事的?]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55977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