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客百傑】參賽心路歷程(上)
2012/08/23 09:52:44瀏覽841|回應11|推薦73

我形容我參加這比賽猶如「誤闖叢林的巨人」。

以參加部落格比賽的角度來看,我的確是誤闖的一個自己從不曾涉獵過的領域。對我而言,那就好比是要我跨入一座林相茂密、無法窺透全貌的叢林般,讓人心存畏懼。但以我身高186公分的身形而言,戲稱自己是巨人卻一點也不為過…

從學生建議我到《無名》開創部落格以來,部落格一直是我自己的《心情記事本》,我喜歡在那裡揮灑自己的心情。有時候因事、因物暢談自己的想法、見解;有時候又可以讓思緒漫無邊際地遨遊於想像空間。當然,我也會試著寫一些創作,把自己當成故事中的主角,管它回憶童年還是與花草、蟲鳥的對話。而《無名》就成了我與學生的私密對話空間,因為孩子們總說我的文章是很棒的心靈清淨機,可以幫他們療傷止痛。

之所以轉戰到UDN的原因如【《U格優選決賽文》作最真實的自己】中所述不再另作說明。但到U格之後就常常會有部落格比賽相關訊息出現,我記得那時學校有一位同事還因要參加《華梵盃》而特地在U格成立一個部落格,她開格文竟然就是《我要報名:第四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教師部落格組》,當時她並不知悉我早已在此經營部落格,直到她跟我拉票時。當時她問我說:「你沒有參賽喔?」我直覺的想:我擁有部落格的目的不在於參賽,且我對比賽方式、內容不怎麼清楚的情況下,我並不會貿然投入比賽。

而她卻在短短兩個多月的參賽時間內就拿到〈教師組〉佳作,但從此之後卻也在U格銷聲匿跡,在她最後一篇《得獎感言》後就不再增文。想想前後竟然不到三個月在她完成當初設定的參賽目標之後,她的部落格就一直晾在那邊。有此前車之鑑,我甚至偏頗地看不起比賽這種事,總認為為比賽而寫文章已經喪失寫文章原本的樂趣,況且那種需要靠「人氣」來鑑別優劣的比賽方式我真的不敢苟同。

沒想到一則電小E的「訪客簿」留言讓我早已平靜無波的心湖頓時起了漣漪,雖然沒有掀起什麼滔天巨浪,但當時真的讓我猶豫了!當時距離報名截止約只剩下兩天的時間,沒能讓我有足夠時間去沈澱自己的心情,我只好跟一位平常談得來的同事請教,並且在她鼓勵下我才在最後一天完成報名手續。

其實,報名時連選擇報名組別我都很傷腦筋,因為除了「綜合類」必參加之外,我的部落格一向以【植物日誌】為主,以【學生臉譜】為輔,偶爾穿插【浮生半日閒】的登山健行、旅遊活動,以及其它因時、因事而寫的文章。所以要我在「時尚類」、「旅遊類」、「美食類」、「資訊類」以及「親子類」等五個選項中複選出自己要參賽類別真的有難度。再加上當時我還因學生幫我申請了FB,佔據我不少上網時間而有點疏落了U格呢!(詳見《都是FB(臉書)惹的禍?》),該以怎樣的心情去參賽?

最後我以「學生就是自己的孩子」的角度切入,我單選了「親子類」作為參賽項目。並在比賽辦法規定下勾選了《父、母親包的粽子~一口粽子,一句感恩》、《十五、十八向前走~磨練篇(上)》、《【植物日誌】關於黃槿的故事》、《阿嬤尬五嬸婆這對同姒仔》以及《【學生臉譜】我遇見了一群快樂的天使》等五篇我認為可以跟「親子類」搭上邊的文章完成報名。

可當比賽哨音響起,我卻不知道該如何去爭取分數,連配分比例我都不怎麼清楚,當時我能作的就是寫寫文章以及幫自己投人氣票。所以不想也知道,我的排名(S.Rank)綜合類一直停留在900多名以外,親子類則因參賽人數少所以名次是好看一點的200多名。一直到貴人出現…

就在我感覺困頓時,格友「依萍」、「Multipotent Woman」以及「輕輕」的適時出現給了我很大的能量。這些格友不但會給我鼓勵,還會給我一些參賽建議。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們本身並非參賽者,卻願意去研究比賽的精髓所在,再提供給我作為參賽參考。而在我方向稍微偏差甚至是有所懈怠時,她們也會給我指正與打氣。於是乎,我的S.Rank才見到緩步的進展。親子類名次終於挺進複賽的關卡~前200名(最佳成績187),而那也真是當時我設定的唯一目標。

而就在我名次又再度往200名移動(退步中)時,她們又建議我加入UDN格友在FB所成立的「統讚區」,以提昇自己的人氣(知名度)。但一時之間我還摸不著頭緒就被加入這個陌生的世界,裡頭成員我並沒認識幾個,於是乎我就有樣學樣的把文章轉分享到「統讚區」裡頭(我對FB的眾多功能一點都不熟悉),誰知道此時卻被一則留言回應問到一句:『你是來玩真的還是假的?』此外還給我好多讓我很受傷的字眼,讓我一度以為那裡是他所建立的國度,我是不被允許之下的闖入者一樣。

或許該格友並沒惡意,但他的用語著實嚇到了我,讓我覺得很不舒服(沒被尊重的感覺),導致我當時就曾考慮過退出該社團,乾脆自己玩自己的就好,避免到那邊受氣。不過,最後我並沒有這麼做,因為有他這一激反而讓我下定決心告訴自己:「我一定要奮戰到底!勝負是一回事,我就是不要被看扁了。」於是在僥倖進入複賽,從複賽到決賽我都按部就班寫著文章,看著著軍師(劉蒨英)所擬定的作戰策略後,再消化成比較適合自己的方法去打這場比賽。或許是「天公疼憨人」吧!在許多格友與學生支持下,我們彼此按「讚」、分享文章,讓S.Rank分數得以慢慢爬升。

【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669387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lRnAtO
2013/05/11 18:41

大學生了沒 唐葳 推薦奔向戶外,擁抱無憂高效防曬spf50 PA★★★ 熱愛陽光 Suntouch官網: 高效防曬乳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尊重努力﹗
2012/08/28 01:01


彩虹心靈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了
2012/08/27 13:44
恭喜大哥
韋駝(sirarong) 於 2012-08-27 15:15 回覆:

謝謝彩虹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
2012/08/25 12:21

我覺得比賽還不錯啦,大家拉近感情,也更熟悉了。


韋駝(sirarong) 於 2012-08-25 18:41 回覆:
的確是透過這機會認識更多的U格格友,
這算是當初沒想到的附加價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很讚
2012/08/25 01:26

比賽前,我原本就喜歡讀您的植物日誌、學生臉譜、浮生半日遊等文章,也常來回應。初賽時得知您參賽了,可是團體戰卻始終不見您的蹤影。在幫助其他格友的同時,著實替您著急。後來看到您加入團體戰,確認了您仍有參賽企圖心,當然要設法相挺了。

其實我也一直想寫點什麼,不過我不是參賽者,好像沒有立場寫感言,呵呵,剛好您的文可讓我發揮。您是一位相當值得認同和尊重的參賽者,從您加入團體戰起,您就非常謙和有禮地回應格友的幫助;您總會對分享您文章的發文按讚,且必定回應道謝;您對於格友給您的建議會虛心接受,努力試著執行…總之就是您的態度讓人覺得您是值得幫且會更有動力想幫的一位參賽者。

您的文本來就寫得很讚,我覺得您最後能拿到 TOP 10 獎牌,都是您自己謙虛努力奮戰的態度所造就。直到您得獎了,您還是一貫的態度,我真的對您很讚許。期待您的續,我猜會有意想不到的情節吧!

PS. 樓下亞莎崎也是位可敬的參賽者,沒有太多抱怨,不管外界的紛紛擾擾,默默地按部就班奮戰,終能奪得兩項殊榮。


韋駝(sirarong) 於 2012-08-25 18:51 回覆:

藉這個機會容我再一次感謝您當初的提醒、建議與幫忙。沒參賽過的我其實真的不知道怎麼去比賽,因為連規則我都不懂,甚至什麼團體戰如果不是有您的提醒我哪知道門路去加入?恐怕到頭來只會傻傻的自己忙自己的文章,成了名符其實的「窮忙族」。而好友適時的鼓勵的確在那時給我增加不少的信心,我也才有動力勇敢走完這一趟賽程。

至於「心存感激」這件事,身為教育工作者豈能不親身履行?其實我還蠻怕掛萬漏一的疏忽掉曾對我有所幫助的格友呢!畢竟對於我的參賽,很多格友都是無償地默默支持,我能做的只是期待下次他們參賽時我也能盡力回饋支持,還是當下那一句「謝謝」而已。狐狸(亞莎崎)的確是一個善良的格友,所以比賽期間跟我有許多互動與鼓勵,頒獎當天她跟豔子藤也對代我出席領獎的學生照顧有加呢!

有您這一番話,我會繼續寫好文章的。真的感謝您...


豔子藤|美食專題作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長
2012/08/24 23:22

雖然歷程非常的驚悚!!

但是對於子藤來說~也是一種歷練的成長!

期待下篇中~


韋駝(sirarong) 於 2012-08-25 18:53 回覆:

謝謝子藤比賽期間對我的鼓勵與支持,
我會把下篇寫出來的...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24 19:34

韋駝老師真的很厲害,能夠堅持那麼久!

其實,雖然是同一個平台,還是會有親疏之別

參加比賽,還是按照自己的步調走最實在!

能夠拿到親子類前十,真的很不簡單!

韋駝老師絕對當之無愧!

韋駝(sirarong) 於 2012-08-25 18:55 回覆:

我想我們同在教育界服務,真的很難全心全力投入比賽,
還好複賽、決賽那段時間「統測」以經結束,
我才比較有空寫文章。謝謝好友的鼓勵,我會繼續努力的...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恐怖喔!
2012/08/24 17:00

我一直覺得這裡很溫馨.很安全呢!

也是有人會嗆聲.要搶甚麼呢?

韋駝(sirarong) 於 2012-08-25 18:56 回覆:

可能我沒拜碼頭吧!
不過,那最後到成了我的動力唷!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參賽心路歷程
2012/08/24 15:27

如果說老師你參賽是「誤入叢林的巨人」,那我就是「誤入叢林的歐巴桑」,

雖然是僥倖進入前十名,至今仍然心有餘悸,對[發文]有著深深的恐懼感

唉!「百傑」不如說它是「百劫」來得貼切些!

 


        
韋駝(sirarong) 於 2012-08-25 19:01 回覆:

只知道竹子格友跟我一樣還心存畏懼中,
賽後新增文章真在心裡有所掙扎,
但或許我比竹子更早走出這陰霾吧!
也或許是我想對比賽中對我有所支持的好友一個感謝吧!

對於未能親自出席領獎的晉級決賽者,
主辦單位竟然將已經護貝的獎狀對摺寄給參賽者,
我真的很痛心...真的很不用心!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2/08/24 08:57
呵呵 老師上榜了 人逢喜事精神爽
但 一切緣份也是激勵自己鬥志而已
反而應該感恩 能開放心胸才不會走不出去
祝福您
韋駝(sirarong) 於 2012-08-25 19:04 回覆:

感謝俗客好友常來給我鼓勵,
我已經放開了,因為我懂那是老天爺賞給我的試煉,
我會敞開心胸,因為我知道這世界有更多光明正等著我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