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格優選決賽文》作最真實的自己(Be myself in mysoul.)
2012/06/29 13:48:14瀏覽1074|回應5|推薦79

引用網址:
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tadmin&aid=6247370

【隨緣】
身為一個運動愛好者,掌握最新的運動賽事早已成為我的固定作息,而獲取這資訊的來源我則偏好從聯合新聞網/運動大聯盟的網頁上去瞭解。於是《聯合新聞網:觸動為來新識力》的網頁就自然而然的存在「我的最愛」裡。

棒球運動一直是我的最愛,尤其是關於兄弟象棒球隊的任何訊息。應該是四年前的事了,在聯合新聞網中,某位特約運動專欄作家撰文評論中華職棒大聯盟相關文章,由於資料引用錯誤,再加上立論偏頗,於是為了忠於自己的認知,我決定回應他我的看法。然而因回應上的限制,於是我在UDN聯合城邦便擁有了一個帳號,開啟了我跟U格的緣分。

當然,從那之後我就經常回應意見挑戰該作家的論點;雖然他從不曾正面回應我。

【不變】
那時我還在默默「無名」的寫著我的心情故事,直到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我的帳號在UDN也可以擁有自己的部落格讓我抒發心情。只是當我還習慣於自己熟悉的寫作版面時,我還是讓自己固定於從「無名」複製文章到UDN的模式裡。直到我知悉許多不知名格友到訪我的部落格並加以推薦、回應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這裡是一個開放的空間,讓我有了更寬廣的視野。我也瞭解到我的文章不但有人默默的閱讀著,甚至還願意跟我互動…

於是乎,我開始摸索這裡版面的寫作模式與風格,再加上巧遇格友小小老師留言邀約我參加她主辦的《我的青春故事分享活動》比賽,將我的高中成長經驗化成文字去鼓勵她的學生,或作為她學生成長過程中遭遇困頓時的借鏡。好笑的是,別人只寫一篇文章,但我卻「下筆不能自休」。我總共寫了《十五、十八向前走~起步篇》、《十五、十八向前走~視野篇》、《十五、十八向前走~展翅篇》三篇文章,並僥倖拿得「超人氣」獎。或許也是因為這樣,才激發出我心中蟄伏許久那熱愛寫作的因子。

【再戰】
就像是一鍋滾燙的水被掀開鍋蓋後的感覺一樣,源源不絕的文思一再湧現;那時我寫了一些「童年往事」;寫了一些「植物日誌」;寫了一些「學生臉譜」;也寫了一些「心情記事」;甚至寫了「浮生半日閒」…當然,礙於時間因素我沒辦法天天寫作,但我早已沈溺於寫作當下心情解放的感覺,我早已眷戀上完成文章時滿足、快慰的感覺。我知道我總是在完成寫作時先感動自己,縱使這過程中有苦有淚、有樂也有喜,但我知道我已浸淫寫作過程中我所得到的樂趣,尤其是寫那些「童年往事」時的感覺,讓我有重新獲得母愛慰藉的機會。

其實,之前曾有多次格友鼓勵我參加諸如「華梵盃」的比賽,但那時我都覺得對比賽的內容與過程不是很熟悉,再加上寫作對我而言只是一種自我心情剖析,為何要參賽?直到這次電小E到我的留言版留言鼓勵我參加這次《部落客百傑》比賽為止還是如此。而在一次跟同事聊天中我也提到此事,同事問我:『你不是一直有在寫文章嗎?如果不會增加你額外的負擔就去參加吧!』我想也對,我就「再」參加一次吧!於是,我在報名截止的那個下午才完成報名。

【無悔】
其實比賽開始後我一直無法掌握比賽節奏,甚至一些網路上的社團串連我都處於狀況外,要不是以前在U格所認識的格友提點,我還不清楚比賽的內容是什麼。因此名次老是在後段班還不打緊,好不容易鼓起勇氣PO文章到社團去還被質疑我是不是「玩真的」?不過,我還真的該感謝他的這一個問號,因為它激起了我的鬥志。一方面我加緊我的文章創作,另一方面則尋找學生給我的人氣支援,慢慢的我看見分數的增長,慢慢的我看見晉級複賽的那一道曙光。

那時我的願望就是這般單純,能晉級複賽就可以跟支持我的學生有所交代了。沒想到因為學生在人氣上的支援,彌補我在S.Rank分數上的不足,所以既使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連我自己也沒把握),我卻仍跌跌撞撞地驚險晉級決賽。於是,我知道我大概又要在忙上大半個月了,因為我不想對不起自己,更不想讓一直在背後支持我的格友,還有那群可愛的孩子們失望;儘管我對比賽的走調(跟預期相去甚遠)早已超越我能接受的範圍。

或許是跟我原本預估的完全由評審去審核每個參賽者部落格的內容差距甚大,再加上社團中一直有許多作戰指導方針、對策出現,一時間我想誰也沒把握該怎樣作才是最正確的。而我也只好用最踏實、穩健的方式提高發文頻率,但說真的;好累!好友允兒老師還貼心的提醒我不要因此而累壞身體;不過,她更讚許我並沒有因為比賽發文頻繁而減低我往昔的文章內涵。

謝謝一路上支持我的眾家格友們,因為不好意思在此讓大家曝光,以免增加大家的困擾。當然,我也要謝謝這段日子以來老婆讓我擁有更寬裕的時間泡在電腦前面(家事我還是有做啦),來寫文章、分享文章。還有一路上幫我在人氣指數上迅速飆升的學生們,孩子們!老師謝謝大家,我愛你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6575677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精寫細描這段跌跌衝衝的時光...真是辛勞
2012/07/03 23:49

韋駝(sirarong) 於 2012-07-04 08:19 回覆:

的確是跌跌撞撞的,如果真的重來,
我會選擇當啦啦隊,享受慢條斯理為文的感覺...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賽一身輕
2012/07/02 14:15

今年改成這樣的比賽方式已失去了意義了

社群力指標評分方式是否公平很值得懷疑

比賽期間一天發表兩篇文章

竟然專業力分數一星期都沒變

去函詢問竟然回覆說電腦當機

那別人的分數怎麼不當機只有我的社群力分數會當機

實在是荒謬到了極點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波隆納(Bologna)

韋駝(sirarong) 於 2012-07-02 15:19 回覆:

我沒有參賽經驗,不過我對這樣子比賽的規則也不以為然,
電腦去分析文章屬性?關鍵字?難怪有人故意打一堆它所謂的關鍵字,
看看電腦如何正確解析?為什麼內容就不重要?
分享別人文章,自己不用寫也能大量增加分數?

我很不以為然...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一句好話
2012/07/01 11:54
作最真實的自己
韋駝(sirarong) 於 2012-07-01 14:50 回覆:

不讓父母親丟臉...真實作自己!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6/30 10:02
賽完了 鬆了口氣
其實您寫的真棒
很有親和力 讚 老師
韋駝(sirarong) 於 2012-06-30 20:36 回覆:

謝謝您的讚賞,我想我也只敢這樣子寫文章,
因為沒有經過訓練,只能以自己的感覺去寫文章了...


Mei-wen W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就跑完比賽了
2012/06/29 13:55
我的皮膚因為比賽變的很差,無論如何,要跑完了.
擊掌!
韋駝(sirarong) 於 2012-06-29 16:03 回覆:
我倒是沒差(男生的優勢),不過心中掛意的還真是不少...
給我「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