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生活】綠繡眼親鳥的育兒全記錄【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6/05 17:39:54瀏覽11535|回應4|推薦44

 

『四樓陽台神秘果上面有一個鳥巢耶!』往常文靜到不行的老婆難得這般雀躍的喊著。
『妳不要去吵到牠們啦!』好不容易假日可以睡晚一點,我無精打采的回答著。
『我沒吵牠們啦!上面還有鳥蛋喔!』老婆越說越起勁。
『喔~』儘管我還想再睡一會兒,但心卻早已飛到四樓陽台外面了…
顧不得我還沒有刷牙、洗臉,衝到一樓拿著相機就直奔四樓陽台去。

在我小時候綠繡眼就是鄉下常見的小鳥,我們習慣稱牠們為「青笛仔」,是相當討小孩歡心的一種鳥類。這兩三年來我更是跟綠繡眼還真是結下不少緣分(請參閱:再見了!小綠綠『小綠綠』回來了)。其實,五年前搬家時我將一棵近三公尺的青楓也一起移植,在等待裝潢完工前,那株青楓樹就先倚靠在一樓鐵窗前,沒想到幾天後就有一對綠繡眼前來築巢。那時幫我施工的師傅還戲稱這裡是一塊福地,因為這樣,具有靈性的鳥才願意來此築巢棲息,繁衍下一代。

之後常常可以看見那對親鳥尋空啣草來來回回,在青楓樹上跳上躍下。只可惜當時工人進進出出,再加上吵雜的機械聲,幾天之後雖然巢已築構完成,但為了下一代的安全,這對親鳥還是選擇棄巢而去。當時除了覺得遺憾之外,還真的對這對綠繡眼感到抱歉呢!

四樓這株神秘果已經培育好多年了,要說它枝繁葉茂一點也不為過,尋找綠繡眼築的巢還真是費了我好大一番功夫哩。端詳一下那淺藍的蛋殼,我十分確定那是綠繡眼所下的蛋,然而我依然相當鎮定的悄悄離開鳥巢,因為我知道好事將發生。

隔天一早我再度上去四樓窺探,果不其然一如我當初所預估的,親鳥在清晨時分會外出覓食。免去躡手躡腳的受限行動之後,我終於看到兩隻剛剛孵化出來了雛鳥,不小心搖動了枝幹,還讓牠們誤以為是親鳥叼食物回來餵食牠們呢!趁著雛鳥張大黃口之際,趕緊留下這樣一張珍貴的照片。

黃昏下班回家,放下包包之後,我就很自然的往四樓走去,當然我沒忘記我該帶的相機。不過這回我先探頭觀察一下,確定有親鳥正蹲在巢內保護雛鳥時,我先脫下脫鞋再緩步地往陽台方向逐漸靠近。相機貼近玻璃,拉近鏡頭按下快門那一剎那,頓時心中情緒竟然是翻騰的,因為這是我生平頭一次這般近距離捕捉鳥類蹤影。在這之後,我再也沒機會這般靠近親鳥,幫親鳥再捕捉一次這樣的畫面。因為之後,親鳥警覺性已高,只要我一靠近,牠頓時就會飛離巢穴,試過幾次之後,為了不再經擾到牠們,我就不曾再這般靠近牠們。

隔天下班後再去探視,除了另一顆蛋也順利孵化之外,讓人驚訝的是,前一天孵化的那兩隻雛鳥已悄悄長大許多。在陽光灑落處,雛鳥可以說是晶瑩剔透,稚嫩的肌膚竟然是這般吹彈可破,看來經營女生保養品的廠商不妨考慮看看,跟親鳥們簽下協議書,好讓這些雛鳥來幫忙代言。

第三天下班,已經隱約可以看到翅膀內羽毛蓄勢待發,而且同樣是黃昏時刻,親鳥們又外出覓食去了。其實我是這般想的,父母親在清晨、黃昏,趁著孩子還在睡覺,手牽手一起出外踏青是何其愜意,人類如此,鳥類又何嘗不是呢?更何況牠們還肩負外出覓食的重責大任,鳥巢蹲久了,起來活動一下筋骨才是正確養生之道。

第四天、第五天雛鳥除了羽毛又增長許多之外,那一身肉真的不知道是吃什麼補品的,竟然長得這麼快。就好像小時候聽母親唱的哪首兒歌:「嬰仔嬰嬰睡,一瞑大一吋,嬰仔嬰嬰惜,一瞑大一尺…」我想,孩子的潛力就是這麼讓人無法預料。

第六、第七天,綠繡眼那橄欖綠的羽毛已經悄悄生長出來了,我想離綠繡眼雛鳥振翅高飛的日子已經不遠了。

第八、第九天雛鳥的羽毛已漸漸覆蓋滿全身,更誇張的是原本還游刃有餘的鳥巢,此刻竟然顯得擁擠不堪。儘管這幾天基隆總是陰雨不斷,但我想親鳥這時候應該也無法再張翅保護這三隻雛鳥了吧。為了不讓雛鳥被雨淋濕身體,我趁著親鳥外出時,悄悄將將盆栽往內縮了幾吋,好讓突出的屋簷可以幫忙遮擋一些風雨。

第十天當我再上去陽台時,跟我預估的差不多,已經有一隻雛鳥已能隨風遨翔了,此時鳥巢裡只剩下了兩隻雛鳥,另一隻恐怕這時候正在接受父、母親嚴格的訓練呢!不管你自己覺得此刻翅膀是否夠堅實?父、母親一定不會放棄讓妳有成長的機會,因為妳也是巢內那兩隻弟妹的榜樣啊!

突然一隻也想振翅飛翔的雛鳥,一個不小心就跌跌撞撞的掉出鳥巢外,試圖幫忙撿拾他們回巢內,但牠總是一再掙扎爬出鳥巢。於是我選擇退開陽台,讓牠靠自己的力量奮鬥,但就在此時,親鳥覓食回來,我心中就更加賭定許多…

當我把露台的花草澆完水在回頭去瞧結果時,很令人訝異的那雛鳥已然安全回到巢內。我一直在想,貓、狗類的動物的父母都可以用嘴叼著小貓、小狗回窩內,那鳥類到底是用什麼方式幫忙跌出巢外的小鳥回到巢內?難道是跟卡通節目一樣,親鳥一人啣著一隻翅膀幫忙牠飛回巢內?

隔天一早我再去陽台時,只剩下親鳥還在外頭紅芭樂樹上跳來跳去,昨天剩下那兩隻已飛離巢內,我想牠們應該是迎著陽光,一起振翅高飛,試飛成功了吧!親鳥或許仍然慣性作用般的叼著食物想要回來餵食牠們才對!

看著鳥去巢空,我為這一季的成就欣喜不已… 

【後記】
這段日子以來,雖然我不知道綠繡眼從下蛋到孵化要花多少時間,但至少我成功記錄綠繡眼從孵化到離巢的每一天,也清楚牠們要有能力飛翔大約需要十天左右。不過,我最高興當然要屬見證為人父母是如何含辛茹苦的養育下一代,鳥類尚且如此,更何況是人類。如果我們不懂得報恩,只想當「啃老族」,那豈不是連禽獸都不如。

綠繡眼離巢好一陣子了,但我還是會懷念牠們親子同樂的那個畫面,我更是期盼明年還有其它綠繡眼願意來我家築巢,來我家繁衍下一代。因為這裡是洞天福地,當然值得具有靈性的你們再度光臨。這是一個溫暖的家,每一棵樹都歡迎大家來築巢…

《註記》謝謝電小二推薦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以及「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網評」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6516884

 回應文章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禮讚:綠繡眼
2013/03/19 05:00
太棒了!珍貴畫面記錄,版主真是用心,感謝您的分享。
韋駝(sirarong) 於 2013-03-19 07:57 回覆:
算是福地福人居啦!綠繡眼願意賞臉...

珮珮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天哪
2012/06/06 03:35
簡直是太棒了!一定要叫我們家妹妹來看看!
韋駝(sirarong) 於 2012-06-16 21:58 回覆:
謝謝喔!妹妹還喜歡嗎?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證
2012/06/06 01:36

太棒的綠繡眼育兒全紀錄! 見證生命的美妙!


福福樂樂的媽媽

韋駝(sirarong) 於 2012-06-16 21:58 回覆:
謝謝喔!真的很難得...見證生命的成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育兒全記錄
2012/06/05 23:58
哇!好難得的畫面,從來沒看過這麼小的雛鳥,好完整的紀錄,真是讓我開了眼界。




韋駝(sirarong) 於 2012-06-16 21:57 回覆:
謝謝喔!真的很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