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權力,你的名字叫傲慢(下)~~自己管理自己
2006/11/03 10:50:32瀏覽725|回應0|推薦3

一般人都有害怕被群體遺棄而失去安全感,故有表現從眾行為的傾向。杜斯妥也夫斯基在《宗教法庭庭長》一文中指出,人們多半是害怕天賦自由權的;大多數人在面對挫折和困頓時,出于惰性,總會渴望有一個明确有效的權力机构來幫他解決所有的問題,省得自己還要去費心思索、痛苦掙扎。這种渴望有一個救世主,以便一勞永逸地解決人們痛苦的心情,為古往今來,所有野心家、權力狂的崛起和操控一切,舖平了道路。

當許多人都失去追求理想的熱情之后,只要有一個人敢登高一呼,用他特定的魅力和鏗鏘的聲調,肯定地宣布,只有他,能帶領大家擺脫困境,只要大家服從他的領導,信仰他的思想,他就能帶領大家邁向他所描繪的彼岸樂土;而處在彷徨中的大多數人,將樂于接受這個救世主。

古今中外,為了響應領袖---他們的救世主團結的號召,人們往往愿意放棄自我意志;情愿讓人在他的脖子上套上軛,并且還要親吻那把強加在他手中的枷鎖呢!

史賓諾沙說:“男男女女均因為無知而被奴役。”古往今來,無數英雄豪杰無不以出水火以登衽蓆、救民于溺的姿態崛起;等他們終于一朝得勢,便把自己的思想變成教條,把服從變成道德,變成前述所謂的軛和枷鎖。

東西冷戰期間,流亡英國的羅馬尼亞人出版的《羅馬尼亞自由報》,曾報導兩個人在布加勒斯特談天的一則短訊,反映了威權社會下的所謂“意見”。

“同志,你對禁止墮胎的問題有何意見?”

“我贊成黨的政策。”

“同志,還有加租法案呢?”

“我贊成黨的政策。”

“你對加稅條例又有什么看法?”

“我贊成黨的政策。”

“難道你自己一點意見也沒有嗎?”

“有的有的,不過我不贊成我的意見!”

龍應台說:“不敢置疑﹑不懂得置疑是一種心靈殘障;用任何方式------不管是政治手段或教育方式,不管是有意或無心-----去禁止置疑﹑阻礙思考,就是制造心靈殘障。

美國獨立戰爭几十年后,一位美國史學家訪問了一位老戰士,想知道他是基于什么熱情投入這場戰爭;下面是一段意味深長的對話。

你為什么參加獨立戰爭?.....我的歷史告訴我,你們參加革命的人物,拿起武器,是為了反抗不能忍受的壓搾。”/“這是什么話?壓搾?我并未感受到。”/“什么?你未受到印花稅的壓榨?”/“.....老實說,我從未在上面付過一文錢。”/“好罷,茶稅怎樣?”/“茶稅?我從未喝過一滴茶。.....”/“那么,我想,你肯定讀過哈林頓(Harrington)、悉尼(Sidney)或洛克(Locke)有關自由的永恒原則了。”/“我听都未听過。”/“哦!那是怎么一回事呢?你究竟是為了什么去打這場戰呢?”/“兄弟,我們去打這些穿紅制服的人,是為了這個:我們一向是自己管理自己。....”

民主,簡單說,就是自己管理自己;自己管理自己就是一種自由。胡適曾為個人自由與國家的關係發出鏗鏘有力的詮釋,他說:“少年的朋友們,現在有人對你們說:‘犧牲你們的自由去求國家自由!’我對你們說:‘爭你們個人的自由,便是為國家爭自由!爭你們自己的人格,便是為國家爭人格!’自由平等的國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來的!”

自由和懶惰是勢不兩立的;我們不能既要自由又讓別人來決定我們的事;讓別人來決定我們的事就等于讓他獨攬大權。當他獨攬大權時,他再也不是他,而變成另一個面目可憎的人,名叫希特勒或墨索里尼。

權力使人傲慢,傲慢使人腐敗。民主政治的目的正是透過權力的互相制衡來防止權力的傲慢和腐敗。

(原載馬來西亞《勁報》"莽蒼蒼"專欄,23-1-2002)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asekhock&aid=52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