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國兩制的缺陷
2007/11/04 03:31:01瀏覽785|回應2|推薦5

鄧小平的一國兩制用在港澳成功是因為港澳原本是其他國家的殖民地。所以條約期限一到由中國收回並無國家認同上的問題。只不過與中國內地長期的生活習慣、制度大相庭逕,所以用一國兩制可以減輕對當地的衝擊(尤其是對早已種在人們腦中惡名昭彰的共產政權),否則屆時人跟產業資金都跑光了,還有什麼搞頭。

但兩岸問題是國共內戰延續下來的問題,縱使大陸政府在外交上大力封殺對手的生存空間,除了增加對手內部對中國(依照老共所說的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仇恨外,對統一目標的達成一點也沒有幫助。而DPP的中國說只不過是用偷天換日的手法,表面用的是中國的打壓而實質上是大玩消滅中華民國的勾當。換句話說兩岸的問題是一個原有的中華民國V.S.新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只不過前者在與後者未建國前的一場鬥爭中失去了原有地盤,若非抗日戰爭成功收回了台灣這一塊土地,還真的無地可占、無人民可統治,直接宣布亡國了呢。

故兩岸問題要用港澳那一國兩制的方式來解決,在策略考量上忘卻了兩者曾是平等的競爭對手(國民黨V.S共產黨.),而非如港澳對其宗主國是從屬的關係。自然在對台灣推銷這一國兩制是必定會遭到排拒的。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uminc&aid=1347102

 回應文章

战争风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1
2011/06/07 21:57
既然兩岸是內戰的結果,就用內戰解決吧

釣魚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1/06 20:55

是的,第一句我也贊同,港澳是殖民地.收複失地天經地義.

不存在,任何情感上的排斥.所以它有利.


老身上来了!哦耶!
shouminc(shouminc) 於 2007-11-07 02:09 回覆:
若了解真政情況的人愈多,那麼如何朝向和平手段完成統一的方向去走的機會就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