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族主義是個雙面刃
2009/03/07 01:32:26瀏覽738|回應2|推薦11

引用文章左傾沒有問題,問題在於中共自從建國以來就不是左派。 

民族主義在中國是一片雙面刃,操弄得好可以得民心,反之就會失民心而一拜塗地!

對岸「一個中國」對內操弄的關鍵就是這個並沒有錯,但這民族主義之所以能夠操弄,跟自清末以降中國歷史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尤其對於國家民族統一是全民族一致的希望,因此,今日之局,早期國共雙方都不願承認事實上存在,但至今日,掌控中國大陸的PRC要承認事實的存在,最大的挑戰是如何說服內部民眾?其次才是與昔日對手的接觸!

所以,台灣要能夠好好生存,依目前之態勢必須了解對方之所需,而不讓對方有熱臉貼冷屁股的感覺,但亦不能失自身尊嚴之事發生。更重要的是要解決內部國家認同的問題,才能夠凝聚力量與共識,減少不必要的損耗!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uminc&aid=2717572

 回應文章

y93757232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09/03/11 10:04

服飾皮件批發網服飾批發服裝批發衣服批發女裝批發時裝批發成衣批發皮件批發服飾城服裝城時裝城服飾服裝衣服皮件皮具517p8借貸融資當舖當舖融資借貸北區流當品票貼當舖聯盟網借貸借錢借錢黃頁流當品拍賣


汽車公會,中古車,中古車買賣,seo優化

shouminc(shouminc) 於 2009-03-11 20:58 回覆:
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這樣嗎?
2009/03/07 22:53
是這樣嗎?我怎麼覺得是惡人先告狀?
我所了解的事實是,民族主義的中國被Taiwanese所欺騙,
眾多Taiwanese並不認同華夏民族,卻扯著“中華”民國的國旗招搖撞騙,
嫌惡對岸稱呼同胞,卻又將被鞭屍的蔣介石拖出來騙取大陸人的同情心,
天下有這樣幸福的事情麼?

shouminc(shouminc) 於 2009-03-10 00:50 回覆:

當中國人變成單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時,世界上就用華人來取代中國人作為所有中華民族的統稱,這並不脫離華夏民族。

至於所謂「眾多Taiwanese並不認同華夏民族」,那倒未必。那得看閣下定義的所謂Taiwanese為何?華夏民族又是為何?若是以DPP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來看,他所講的中華民國只不過是一個障眼法而已,在他們的眼中,中國人、華夏民族跟PRC是劃上等號的。

至於台灣這個問題,要說他事實跟形式上屬於中國的話,屬於ROC是沒什麼爭議的,終究1945~1949.10.1以前這一段期間整個中國是屬於ROC所統治的。

shouminc(shouminc) 於 2009-03-10 03:43 回覆:

(接續上面)

所以,以台灣暨一些大陸沿海島嶼在中華民國的統治下並未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過一天,但再兩岸基於國共內戰思維下的一個中國,在軍事熱戰僵持不下轉為外交上的戰爭,從有形的力量上來看,隨著時間的一天天過去,PRC所擁有之實力祭潛在市場利益,會吸引著世界各國答應PRC那一個中國就是中湖人民共和國的條件,但這卻對以台灣為主體的中華民國國民暨政府有很大的反感!這也就是造成DPP勢力大增終至取得執政權。之後再經過長時間的教育跟政治影響,當然會愈走愈遠!

因此,要從兩岸的分劣現狀走向統一,終究一定會碰到承認現狀這個瓶頸點,也就是ROC跟PRC互相承認對方存在的現實,之後要談統一,阻力就會小很多,也可讓台灣內部要建新國家的主張變得毫無意義暨市場,兩岸之間方可消弭兵戎之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