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分為「二」;「二」合為「一」
2008/05/04 23:54:40瀏覽663|回應0|推薦14


引用文章
請教 
         用「一」分為「二」;「二」合為「一」作為兩岸之間整體關係的總結。為何會如此說呢?從史實與事實上來看,而不是從政府或政黨鼓吹的意識形態上來看,就可以明瞭這這句話的意義了。 在此所謂的「一」可分為限在與未來兩方面來說;至於「二」指的就是自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至今日暨至合為「一」這段期間的現實狀態。但在政治意識形態的作祟暨兩岸政府的操弄與傳統重國對政治的看法之下,這「二」是一個禁忌,尤其是在中國大陸,這原因嗎,說好聽的是:跟長期昔日帝國主義勢力想搞中國分裂的作為有關!說難聽的嗎,只不過又是一場歷史上政治鬥爭的重演罷了!賠上的永遠是民眾暨基層軍人的身家性命!
        現回歸正傳,談「二」之前先說說「一」吧!在兩岸政治的層面上來看,這「一」自然指的是「一個中國」,但為何又可從過去與未來兩分面來說而否定現今呢?因為過去是以發生的事實,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前,的確中國只有一個,前者的滿清王朝到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前的中華民國,只是在國共政治鬥爭中,中國共產黨一直不願以中華民國稱之而已實際執政的國民黨政府或蔣介石政權稱之。但事實就是事實,中華民國是存在的,並不會因為短期的政治鬥爭就被抹煞的!至於就未來方面而言:係指雙方都以「中國統一」為目標,所以這「一個中國」也就成為未來必須實踐的共同目標。至於另外一個「一」,有一說係指兩岸憲法都為一中憲法,從訂定的形式上而言,有那麼一點點的味道,但就實質上而言,中華人民共和國那部憲法的訂定過程中,所謂台灣地區的代表代表性就不如中華民國憲法訂定時那麼強(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有效統治過台灣,而中華民國則有),除此之外,就訂定代表的形式上來看,差距並不大,所以勉強稱之為「一」也無妨! 
         


         至於「二」,自然是指從「自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至今日暨至合為『一』這段期間的現實狀態。也就是這個地球上同時存在著「中華民國」暨「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個具備國家性質的政治體,但雙方均採對抗鬥爭的方式而紛紛稱之自己代表中國,事實上引發國際間的困擾,雙方也為了這場戰爭花不少的資源。但無論如何鬥,終究不能抹滅兩個國家並存的事實。故從事實上而言,此乃為二。當然這種說法必定對政治一實行太強烈者會有所質疑甚至撻伐,不過,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前言至國際外交上的文件都宣稱或要求承認其為一個中國的作法,其實很明顯的顯露出一個中國的存在,不然又何必須要這種作為呢?所以這「二」的存在也是個事實。

         因此要在真正和平的方式下,由「二」合為「一」,真正承認對方的存在是唯一不可或缺的基礎,而這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而言,如何扭轉之前宣傳暨教育人民所留在其心中的印象而不出亂子的考驗遠大於經過政黨輪替的中華民國。但只要雙方政治領導人堅持不以戰爭手法達到統一的目標,想必終究會有達成的一天。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uminc&aid=1839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