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悲喜捨
2023/02/08 11:25:11瀏覽116|回應0|推薦0

慈悲喜捨

佛陀所說的「四無量心」:「慈」、「悲」、「喜」、「捨」。

一、    「慈」是「無緣大慈」,是「予樂」,代表「慈善志業」;具體落實的是要將「慈善國際化」,做到「大慈無悔」。

二、    「悲」是「同體大悲」,是「拔苦」,代表「醫療志業」;具體落實的是要將「醫療普遍化」,做到「大悲無怨」。

三、    「喜」是「以持正法起喜心」,是「輕安」,代表「文化志業」;具體落實的是要將「文化深度化」,做到「大喜無憂」。

四、    「捨」是「以攝智慧起捨心」,是「付出」,代表「教育志業」;具體落實的是要將「教育完全化」,做到「大捨無求」。

五、    簡而言之:證嚴上人將這四無量心與慈濟各項志業的定義相關聯:

(一)「慈」是代表「慈善志業」具體落實的是要將「慈善國際化」,做到「大慈無悔」。

(二)「悲」是代表「醫療志業」具體落實的是要將「醫療普遍化」,做到「大悲無怨」。

(三)「喜」是代表「文化志業」具體落實的是要將「文化深度化」,做到「大喜無憂」。

(四)「捨」是代表「教育志業」具體落實的是要將「教育完全化」,做到「大捨無求」。

六、    個人看法:是很好的目標,慈濟在這方面有在努力實行,為醫療部分需視病患病情之需要,沒必藥如外所傳伙食一定要茹素,產生困擾!

參考資料:慈濟語彙(新版)張榮攀 整理 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2018年三月初版二十三刷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uminc&aid=178318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