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模糊與清晰
2007/10/26 13:12:26瀏覽558|回應1|推薦4

引用文章換個方式說

 

「一中原則」的運作模式建議的糢糊化,是可以避免王見王直接攤牌的尷尬暨難以轉圜的空間。尤其是雙方對國家這個概念採不同的定義暨看法。

或許「一個中國」戴上了民族的色彩,但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政治國家的概念,而將他強解為國族的概念,而在國際政治場合上剝奪了中華民國生存的空間,隨著兩岸分屬不同國家統治的時間愈久,差異性與認知性就會愈大。這時,再用昔日國共打內戰的模式來看待這個問題,只會造成兩岸愈來愈大的差異跟敵視。向和平統一的目標絕對是背道而馳。

所以,「一中原則」的運作模式的糢糊化,並不能完全解決中華民國民眾對「一中原則」就是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吞併的疑慮?尤其是對岸在國際間表現對中華民國不友善的態度被擴大宣傳下,不將這「一個中國」的涵義給明確化,未來的爭議會因為今日的模糊化而產生。

清晰的「一個中國」涵義是邁向統一的關鍵步驟,當然對雙方而言都是有不小的挑戰,但綜觀今日而言,中國大陸的挑戰會比中華民國嚴峻的地方在於如何將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這種深入大陸人民心中的意識轉換成事實上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存的事實狀態。若中國大陸能夠面對跟接受這種事實,將這一個中國的涵義明確化,那麼建立雙方和平統一的步子也就算跨出了一大步,緊接下來的就是如何執行的問題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uminc&aid=1326356

 回應文章

釣魚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07/10/26 18:11

再用昔日國共打內戰的模式來看待這個問題,隻會造成兩岸愈來愈大的差異跟敵視。向和平統一的目標絕對是背道而馳。

~~~~
深有同感,時代早已改變,國共兩黨的意義早已不是當年的格局和形勢可以闡述的.如果還陷在曆史裏面,用前朝的三寸金蓮,來穿今朝人性化自然長大的雙腳,誰都要走不穩.栽跟頭.


老身上来了!哦耶!
shouminc(shouminc) 於 2007-11-18 23:33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