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中國是爭法統的問題
2007/07/26 22:49:01瀏覽680|回應0|推薦4
 

所謂一個中國是爭歷史上誰是中國正統為考量。而不是單純的是「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那麼單純的一件事!更何況兩岸的問題更夾雜了國共鬥爭暨自清末以降這複雜的歷史情仇在裡頭。

但雙方沒想到這一分裂對峙就就將近一甲子的時間過去,人、事、物已有重大的改變,當初發動國共內戰爭得你死我活的這些領導班子現在還有幾個還在領導的位置上?物換星移,很多當初的堅持都已經改變了。剩下的只不過是口號宣言罷了!真正實質上的措施有不少已經跟當初的堅持大相庭逕。

在政治上的問題,其實對岸比咱們台灣更頭痛,不僅僅是廣土眾民的內政問題,就算李登輝的七塊論造成中國的分裂也是他們所不樂見且不得讓其發生的目標。因為他們不能違背中國自清末以降分裂至1949年10月完成中國大陸統一的成果。而一中各表這是兩岸暨美方有形與無形的共識,因此當李登輝大提兩國論、阿扁大喊不承認九二共識甚至廢除國統綱領都引發美方跟老共以及國內不同的反彈聲浪,實因為這種舉動破壞了各方的利益與盤算。

在加上國際的現實與尊崇實力之說,老共的一個中國做為各國競相進入大陸與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的先決條件,表面上各國紛紛斷絕與我國的正式外交關係,但建立非正式外交關係的也不在少數。不然這本R.O.C.的護照為何還能通行世界(包括中國大陸)?

反倒是獨派以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種現象作為其建國、制定新憲的立論根據之一,並做為抹紅於其意見相異者的做法,是導致台灣內部政治與社會亂象的重大元兇之一。其原因在於國家認同的模糊,若依他們的說法,現今政府統治權合法行使的依據豈不早就消失了呢?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uminc&aid=1117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