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問題原因之初探暨解決之芻議 (二之二)就政治實體來看之就中華民國(台灣)的角度來看(一之二)從蔣介石復行視事到蔣經國總統逝世:從1950年3月1日至1988
2007/07/23 15:06:30瀏覽453|回應0|推薦2
二、從蔣介石復行視事到蔣經國總統逝世:從1950年3月1日至1988年1月13日

在這長達38年的時間中,歷經了蔣介石、嚴家淦暨蔣經國三位總統。對中國大陸的策略由「反共抗俄」到「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當中華民國與中國共產黨在大陸上的居事鬥爭節節失利而遷至台灣時,美國發表「政策白皮書」,表達出部支持國民黨所掌控的中華民國政府。但因隨後含戰爆發,隨之進入長達數十年美蘇冷戰時期,而美國也因韓戰的影響,一改昔日不再支持國民黨執政的政權作法,而採積極防禦暨合作的措施,讓中華民國成為對抗共產主義蔓延的前哨站之一。

此時,兩岸之間的軍事戰仍時有發生,但隨著兩岸分裂分治的時間愈長,軍事戰就日漸消弭,但這並不代表著兩岸之間的軍事戰不會再起,尤其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宣稱不放棄以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狀況下。 在外交方面,隨著軍事戰的日益沉寂暨而日益熾烈,但在爭奪「一個中國」的法統之下,隨著時間的過去對中華民國日益不利。原有的邦交國一一求去,甚至連參與創始的聯合國都被以蔣介石的代表為由踢出來而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所取代(見2758號決議)。而外交上最大的挫敗除了聯合國之外,日本、美國等重要邦交國也先後隨之斷絕正式外交關係。但因事實上的分裂分治,不少國家乃採非官方性質的組織取代正式外交組織來運作。其中尤以中美斷交後成立的AIT為顯例。

在內政上,因為國共敵對狀況未除,因此戒嚴令之頒布後長時間未解除,直到蔣經國總統末期兩岸緊張形勢緩和才宣佈解除戒嚴。除了政治朝有限度走向民主憲政的開放外,在經濟民生暨教育建設上全力發展,造就了所謂舉世稱艷的「台灣奇蹟」。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