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問題原因之初探暨解決之芻議 (一)序言
2007/07/03 21:16:43瀏覽513|回應1|推薦11

        所謂「台灣問題」或是「兩岸問題」其實是之前「國共鬥爭」的延續。只不過當中國共產黨於1949年10月1日宣佈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後,這個世界上就同時存在著「中華民國」(1912年成立,1949年之後失去中國大陸)暨「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個國家型態的「政治實體」。而這兩個政治實體的鬥爭從軍事熱戰轉戰到國際關係上,因此形成雙方互不相容狀況。而這種狀況其實是傳統中國歷史暨政治文化的一種表現。因此,無法兩個政治實體並存於一個國際組織或國家中,是目前的狀況。

        只不過這種狀況的長此以往,只是增加兩岸人民的敵對,尤其是台灣地區民眾在所謂「獨立建國」、「正名制憲」的泛綠人士的有心引導之下,運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打壓事件的事例在其內部大加報導,以累積其正名、制憲以達獨立建國最終目的的力量,而忽略其做法的真正目的是消滅現存的「中華民國」(這消滅現存的「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目標倒是一致的)。

       但兩岸問題的深層原因難道只是所謂的「國共鬥爭」暨「台灣獨立」、「正名制憲」那麼單純嗎?在這兩項大旗之後所隱藏得沒有現實利益的糾葛嗎?亦或統治中國大陸的任何一個政府自清末以降迄今都不能背上喪失台灣大罪的核心關鍵為何?為何大陸政府一定要在國際打壓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這些都是值得提出來的討論的。

註:本篇原發表於維基百科「台灣問題解決方式之前的另類原因探討」的前言。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7/05 00:47

兩岸問題

不知何時何年才能和平解決


*媽媽的守護者*
shouminc(shouminc) 於 2007-07-07 17:09 回覆:
有得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