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陷統獨不如談如何解決問題
2007/07/24 13:06:12瀏覽550|回應0|推薦8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權可以以自身的優勢來從事政治外交戰場上封鎖中華民國生存空間的目的。但這一種做法並無法取得居住在中華民國有效統治土地上人們的認同,反而是製造對立的最佳催化劑。

因此兩岸的鬥爭若從資源等有形的數字表示上來看的確不是平等的競爭,但就政黨到政權上來看仍是一對一的競爭。原本中國從一個中國變成分裂分治的狀況就是國共鬥爭所造成結果。要談中國統一未嘗不可,但總要兩者都能接受的方案才行啊!

前述一國兩制的缺失指出的是考量到兩岸分裂的性質跟港澳殖民地的性質有所不同,但就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任何執政者要靈活主張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存或再建立上層過度型的組織並不如中華民國來得容易,除非她得去修改其憲法的序言中「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那句話,才不會有違憲之虞。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並非難事,在中共一黨專政的情況下,只要能把黨內搞定形成共識,未嘗是不能修改的。

最後以約翰奈斯比在六月底的一場演講中說到香港的一國兩制其實已經必成一國一制作為本文的結束:在那場演講的結尾的Q&A中,其提到香港的一國兩制其實已經變成一國一制指的是在香港回歸的十年間中國大陸的非政治部分(經濟上為主)已經變成香港化而實質上由兩制變成一制的情況。舉個例而言:對同時去過香港跟上海的人應該會有很大的體認,因為到上海的mall發現跟香港的mall的設置是大同小異,只是上海的規模會比香港大很多而已!但其也指出政治上只會是兩者同時受傷而已。因此個人倒認為除了其所指不去碰觸這塊使人受傷的地方外,如何讓這關鍵因素不再成為兩岸華人在追求生活與精濟上發展的傷害,應該是到了另尋出路的時候。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uminc&aid=1111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