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問題原因之初探暨解決之芻議 (二之二)就政治實體來看之就中華民國(台灣)的角度來看(一)
2007/07/10 20:44:13瀏覽452|回應0|推薦5

        1912年成立的中華民國自建國之初就是命運乖舛,當孫中山江臨時大總統一直讓給袁世凱之後,就紛擾不斷。甚至因原是稱帝後所產生之討袁護法行動,以至於日後中國的長期實質分裂,形式統一的狀態。只有民國十七年張學良宣佈東北易幟後有著短暫實質上統一狀態(但清末租借給列強的租借地不算)。

        這之後又因中原大戰、中國共產黨長期以來的武裝行動,暨日本的軍事進犯,使得中國大陸上烽火遍地,人民流離失所,甚至政府只有遷都以免遭到日人侵入首都就宣告亡國的命運。縱使抗日戰爭勝利後,因蘇聯支持中國共產黨進入東北,而導致實質上均是衝突仍無法結束。其後因國民黨執政集團的政策暨軍事上的誤失,終於在之後四年的國共內戰後將中國大陸拱手讓人,而剩下以台灣為主的海上諸島(並非全部)。

        在前頭提到「源於中日甲午戰爭之後的馬關條約引發的歷史情感因素,任何一個代表獲自稱代表中國執政的政府是不能放棄台灣這塊土地的」換句話說就是「收回台灣是自馬關條約以後中華民族誓之非收回的民族任務之一,不管是孫中山、蔣介石或是中共領導人都不敢攖其鋒」,因此開羅會議宣言甚至於之後如波茨坦宣言......等等文件中對於台灣的歸屬都有很明確歸屬中國(應指當時的中華民國)。卻因為1949年中國共產黨在北京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又在之後軍事上的失利,而造成實質上「兩個中國」(中華民國V.S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期對峙的狀況。而雙方均宣稱自己代表中國的正統法統,只是長期下來,對於崇尚實力的國際現勢而言,對於僅剩下以台灣為主的中華民國會陷入被孤立的不利狀態是必然發的。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