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國兩制的缺陷
2007/07/24 01:42:41瀏覽1044|回應1|推薦8

引用文章簡單一句

鄧小平的一國兩制用在港澳成功是因為港澳原本是其國家的殖民地。所以條約期限一到由中國收回並無國家認同上的問題。只不過與中國內地長期的生活習慣、制度大相庭逕,所以用一國兩制可以減輕對當地的衝擊(尤其是對早已種在人們腦中惡名昭彰的共產政權),否則屆時人跟產業資金都跑光了,還有什麼搞頭。

但兩岸問題是國共內戰延續下來的問題,縱使老共在外交上大力封殺對手的生存空間,除了增加對手內部對中國(依照老共所說的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仇恨外,對統一目標的達成一點也沒有幫助。而DPP的中國說只不過是用偷天換日的手法,表面用的是中國的打壓而實質上是大玩消滅中華民國的勾當。換句話說兩岸的問題是一個原有的中華民國V.S.新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只不過前者在與後者未建國前的一場鬥爭中失去了原有的地盤,若非抗日戰爭成功收回了台灣這一塊土地,還真的無地可占、無人民可統治,直接宣布亡國了呢。

故兩岸問題要用港澳那一國兩制的方式來解決,在策略考量上忘卻了兩者曾是平等的競爭對手(國民黨V.S共產黨.),而非如港澳對其宗主國是從屬的關係。自然在對台灣推銷這一國兩制是必定會遭到排拒的。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閣下的留言
2007/09/11 08:23

首先,謝謝閣下的留言!

我也認為一國兩制對台灣來說不是一個好方法,所以我支持聯邦論或邦聯論,請看拙作《我心目中的大中華》。

和平共生,互惠互利,才是兩岸的生存之道!


shouminc(shouminc) 於 2007-09-12 21:40 回覆:
會去看一下。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