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問題原因之初探暨解決之芻議 (二之二)就政治實體來看之就中華民國(台灣)的角度來看(一之一)從日本投降到在中國大陸下野的中華民國總統蔣介石復行視事
2007/07/22 23:04:27瀏覽496|回應0|推薦2
一、從日本投降到在中國大陸下野的中華民國總統蔣介石復行視事1945年日本投降至1950年3月

這一段期間在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在北京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只有一個國名叫中華民國的中國,台灣依據開羅會議宣言、波茨坦宣言暨日本投降降書之內容暨所謂的第一號命令由中華民國接收並宣佈重入中國版圖而成為中華民國的領土。

在國民政府接收台灣之初係成立「台灣行政長官公署」來負責此一事宜,但主事者顢頇與施政失當,造成民怨迅速累積,再加上當時兩岸交通並無管制以及國共內戰已經展開.....等等因素,終於爆發二二八事件的流血衝突。隨著事件的擴大至難以收拾以及國共鬥爭的日益劇烈,為了不讓台灣陷入共產黨之手,因此政府迅速派出部隊平定島內的武裝暴動事件,之後除了撤銷改台灣行政長官公署改設台灣省政府,並於蔣介石總統下野前任命在台養病的陳成為台灣省政府主席,在一切為安定暨避免共產黨在島內生事的前題下訂頒諸多強硬措施,方讓台灣的社會秩序逐漸穩定下來。

之後隨著中華民國政府在中國大陸的內戰中失利而失去中國大陸,政府發布戒嚴令暨一些管制措施,中央政府遷至台灣台北,代總統李宗仁棄職至美,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在北京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直到金門古寧頭一戰讓少遇敗績的解放軍嘗到幾乎全殲的命運,方遏止解放軍渡海供台之企圖。而中華民國政府則於1950年薦請原已下野案仍為中國國民黨總裁的蔣介石「復行視事」擔任總統,中國由一個分裂成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雖然兩者都強調是自己代表「一個中國」)並存於世,兩岸對峙於焉開始。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