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治是兩岸問題的關鍵
2010/06/04 23:00:29瀏覽516|回應0|推薦8


引用文章張銘清:兩岸只有政治對立問題

若說兩岸問題的關鍵是蛇摩?政治絕對是首選。故張銘清所言:「兩岸只有政治對立問題」是說到了關鍵之處。

不過兩岸問題雖以國共內戰為起始,但那是在ROC存在且代表整個中國的時代,這更涵括了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收復台灣的時間在內。但到了1949年10月1日中國共產黨在北平天安門軒物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在國共內戰失利的中華民國在KMT的領導下退居東南沿海一帶小島,終至到今日的狀態,但並未被完全消滅,而造成事實上是PRC跟ROC並存的局面。

而這種局面正是傳統中國以來政治之爭的明證,而政治之爭的骨子裡則是利益之爭,而政治在利益上的分配則具備權威性,因此爭奪是非常慘烈與血腥,這也就是中國歷代以來常見因政治之爭而興兵作戰,而少見其他如宗教之因而興兵作戰(對日作戰例外)。

因此,兩岸要走向真正的統一,政治上的歧見要消除固然不錯,但更重要的是要將利益爭奪戰能夠降到最低才是關鍵,尤其是政治鬥爭所引發的血腥作為要絕對避免,否則要真正走向統一之途是有很大挑戰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uminc&aid=4098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