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非價值錯亂的民國101年。
2012/04/02 12:15:13瀏覽2385|回應18|推薦28

中華民國走到第101年多了一項了不起的成就,成就宣示了[這是一個人人都無須為自己負責的年代]。

 

可不是?

 

在中華民國舉凡你所能夠想到的事情人民全部無須算負責,因為這些全都是[政府的責任]。

 

我不知道這種[習慣]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養成的,我也不知道是哪裡的教育告訴你可以不用為自己負責任只要雙手向外一攤全推給政府就好。不過我知道的是,有這種習慣的人絕對成不了大器更別想做出什麼了不起的事!

 

從小不努力學習,長大好高騖遠,只想著錢多事少離家近,承受不了壓力,被主管責罵就受不了要離職,遲到早退態度惡劣,剛上班沒有三個月就吵著要加薪要升官,與同事相處問題一堆,事情還沒有做完時間一到準時下班,多在公司待個十分鐘就跟主管要求加班補償。好啦,找不到工作賴在家裡每天伸手跟父母親要錢,父母受不了把小孩趕出去,沒錢沒飯吃所以跑去偷,沒錢沒工作所以跑去當流氓,沒錢所以在路上隨機搶路人。

 

經過媒體的報導,明明是自己的問題造成的結果,轉了一圈後變成了政府的責任。

 

不懂得為自己爭取權益,不用心為自己的家園做努力,開了價格擺了姿態以為就可以解決一切問題,沒想到公務人員[依法行政]拆了他的家,開始悲情訴求開始聚集群眾。聽到社會上的同情聲,看到政府開始想要檢討試著修法朝中性的路線走,原本悲情的開始變得強烈批判,完完全全覺得政府對不起他們一家,於是乎開始拖著整個社會跟著這一家人耗,不知浪費多少社會成本和資源只為了這一家不滿的人。我不知道這家人憑什麼認為他們自己家的事是整個社會的事?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可以振振有辭的說他的委屈?

 

有什麼好不滿的?是在不滿什麼?是因為2億還是5億沒到手?不滿什麼?是因為老奶奶一直在計較的原本兩楝透天老厝變成五個單位20幾坪的新穎豪廈?是因為原本自己估價1億多的土地和房屋價值得不到建商的回應?不滿因為公務人員依法行政?不滿台北市政府根據都更法採取強制手段?

 

如果公職人員因為執行公務依法行政而必須被檢討和要求下台,那麼大家是希望台灣的公職人員個個怠忽職守貪贓枉法?還是大家希望台灣的公職人員都是可以收紅包然後針對某一個個案來修改法令?公職人員執行命令和公務哪裡有錯?為什麼需要檢討?

 

很明顯的,社會上早已容不下檢討這家人的聲音,因為拆除房屋的畫面一播出,就全部變成了政府的問題,政府的責任。在民粹和情緒的渲染之下,沒有理性的討論空間。在眼淚和催情的照片和文字之中,社會早已失去了自我反省的能力。

 

都更真的是[惡法]嗎?還是都更其實只是傷害了某些想要從這裡謀取高額利益卻未果的人所以被反對?如果都市不需要更新,市民們又有什麼資格來批評市容的醜陋?如果都市不需要更新,髒亂老舊的社區,狹窄不清潔的巷弄,沒有足夠防火巷和逃生動線的住宅,或者根本與人生安全有關的黑暗角落,生活在國際一級城市的你又豈能忍受?

 

當你開始賺錢的時候你覺得為什麼台灣不能像美國一樣走完全資本主義經濟完全自由化的社會,因為你想要沒有限制的賺更多。當經濟開始走下坡,你要支出的成本增加,你開始罵政府為什麼徵稅,為什麼漲油電。當你不想要付出只想要享受,你開始質疑為什麼要繳健保費,為什麼老了沒有足夠的退休金可以安享天年,為什麼失業的津貼那麼少,為什麼各項社會福利那麼少。當你投資失利,你把矛頭對著政府,為什麼政府不保障你玩股票一定要賺錢。

 

貪得無厭又不肯付出,只會檢討罵別人卻從來不低頭看看自己是什麼樣子。什麼都要好,什麼都要政府想辦法解決,卻不肯多繳一塊錢的稅。自己不負責任,找不到工作怪政府,沒有錢怪政府,怨天尤人怪東怪西就是從來不怪自己。

 

請問問自己,這樣,對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628827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枯骨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放逐的學生
2012/05/21 18:27

文林苑的問題是一群被利用的笨蛋學生,以及政客聯合炮製出來的。王家也只是藉這個機會試圖為自己多爭取一些利益。

文林苑的問題就算都更法有問題,該抗議的對象也是立法委員。這事是法律定讞的案件,行政單位不拆就是違法。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想提狗
2012/04/05 10:51
狗通常很可愛,不會無理亂叫一陣,可是外面的野狗就不能用邏輯去理論了.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不能叫一流,但可以叫做進步
2012/04/03 10:27

超級不爽:

一個國家

要是學不會處理不同意見的分岐

叫做一流嗎???

=====

因此像民進黨蔡英文搓掉蘇貞昌這種做法,不能叫一流,但可以叫做進步。  反正甚麼都不漲價,等把國庫花光再賴給國民黨就行。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不信邪就是台灣希臘化的原兇
2012/04/03 09:44

台灣的主要問題

公務員不管在職或退休和國營事業太肥了

至於看得到的硬體建設是否就一定代表進步??

去看北韓首都平壤樣板城吧?

比台北還雄偉,SO WHAT?

一個國家

要是學不會處理不同意見的分岐

叫做一流嗎???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笑希臘
2012/04/02 21:36
清醒的人終於把實話說出來了! 我們門天天在笑希臘,至少他們嘗盡了耳光,打斷了牙齒和血吞. 怪政府怪政客,都不是人民選出來的? 這群失去理智的暴民和名嘴,你們要馬兒不吃草又要馬兒跑,一面罵台北趕不上大陸二流的城市一面又拒絕重建更新,遇到建築商依法辦事,卻帶頭違法抗拒! 請問這個國家如何生存下去? 我們自傲民主自由,難道連基本的國民責任義務都不懂? 世界上找不出第二個國家動不動就是國賠,不順一些人的意就修法! 不管有理無理,執政者必須要行禮如儀鞠躬道歉. 這樣作下去,我們離希臘亦不遠矣!

albertheij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又來一個
2012/04/02 19:02

那一大塊是郭元益的, 他一開始就參加會議說不要都更.

另一小塊是一個姓郭的, 人家一開始就參加會議說不要都更.

王家有人唸建築, 嗆別人說這法規他比其它人清楚, 結果一開始就不參加會議, 之後開補償會又獅子大開口.

法院不判王家敗訴就叫沒天理了, 結果還一堆人替戶籍不在當地的人講話, 真是了不起.


放逐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高空戰術要不得
2012/04/02 17:27

老文書厲害的地方,他明知自己在基礎上是錯的,可是他會轉個方向,然後叫大家跟著他的方向繼續討論.我們稱這種公文處理方式為"打高空戰術",它非常可惡,不理下面,只看表面,可是非常有效,因為沒有人會從頭到尾認真的看,尤其是埋藏在最底下的真理更是被蒙塵了.

文林苑的問題是憑什麼可以強制把別人的土地劃入自己的勢力範圍?這就是真理的所在.為什麼沒有保障?如果要整體強制規劃,那塊BLOCK上左邊一大片卻被排除又該如何解釋?右邊那兩棟也沒參加都更.

王家的地是這個都更案裡的地王,被無辜的巨鱷盯上咬住不放,再被依惡法宰制.都更法僅使用簡單算數的多數決是不合理的.這樣的話,所有好地段的地主都要剉者等,因為你後面四個人隨時可以要來跟你都更.

當然你可以說每個人都可以拒絕, 可是建商卻死皮賴臉, 纏著你不放  , 他們有的是人和時間 .為什麼我們沒有免於被騷擾的權利?為什麼我們沒有免於恐懼的生活環境?


robertchen2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問題
2012/04/02 16:53

教育問題

從家庭教育, 學校教育直到社會教育.

整個都出了問題!

憂心!


吃是活下去的最大動力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不羞愧嗎??
2012/04/02 16:30
是非價值錯亂的是版主自己吧!!!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長廷當行政院長時你也沒看過希臘會那麼慘
2012/04/02 14:00

超級不爽:

謝長廷當行政院長有沒有一次漲3元的???

但是你對他的要求卻是~~不能漲才要投給他

對馬英九的標準又是~~四年前一次,四年後又一次漲3元~~~沒關係???

可見你是被虐待狂,習慣性的家暴受害人嘛!

=====

謝長廷當行政院長時從來沒一次漲過3元的。

不過謝長廷當行政院長時你也沒看過希臘這樣只讓民眾高興不管政府收入的結果會那麼慘。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