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手One Day Go.蘇花公路東澳段。
2016/06/26 18:36:09瀏覽2886|回應1|推薦23

  台灣四面環海,知名漁港碼頭假日總是滿滿人潮,吃海鮮的、買海產的、騎腳踏車的不勝枚舉,也許不是每個都喜歡那般熱鬧喧囂的漁港,其實台灣還有很多小港灣默默地日出日落,靜靜望著出海的漁船回來,也靜靜,等著旅人來一趟海天尋蹤。

  位於宜蘭東南貼近太平洋的東澳,是相當適合城市旅人放逐一下自我的小天地。


  這不是我第一次來到這兒,幾年前旅團也曾來過,那時旅團才剛成立,幾個只想趁假日出來走走的傢伙說要去探尋蘇花公路上的美景,說著說著就出發了,目標是東澳。



  東澳的地理位置很有意思,台九線蘇花公路將這座小漁村分隔至兩個行政區,進入市街,東澳國小那一端屬於南澳鄉東岳村、中油東澳站這一頭則歸蘇澳鎮東澳里,過個馬路就會從蘇澳到南澳,那種感覺仔細想想挺有趣的。



  東岳村那頭有個藏身於北迴鐵路與還未通車的蘇花改下方的東岳湧泉,冷泉水質讓這兒每到夏季就擠滿了人,今天好在不是假日,沒有人滿為患,卻也有不少情侶與家庭來這兒踩水乘涼。




  東岳湧泉的冰涼很適合炎夏來玩,即使不下水,拿條手帕沾濕貼在臉上也能消暑,我看到不少年輕爸媽帶著小孩來玩水,小孩換了泳裝、套了游泳圈,然後被大人強脫進水中冷得吱吱叫,大人卻只濕到褲管,也看到一對情侶坐在水池中間,男生替女生打傘遮陽,整個人往女生身上靠,女生有點害羞又有點迴避的模樣,再偏一點大概就要掉進水裡,男生多想把手環上她腰際啊,那是熱戀的模樣。



  泡完水,窩在廢棄鐵道橋下稍稍穩住溫度,可以離開了。


  粉鳥林在東澳派出所對面的東澳路進去,順著東澳路直行、跨過粉鳥林大橋,沿途約莫三公里,盡頭就是粉鳥林漁港。

  粉鳥林,顧名思義早先這兒有相當多的粉鳥仔聚集,台語的粉鳥仔就是鴿子,雖然如今去到粉鳥林漁港幾乎看不見什麼鴿子,反而變成一種傳說中的景色。


  日正當中,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種時候我會出現在這裡,也因太陽如此張膽,景致多麼一目了然。



  港內水色泛綠,或許是水質優養化之故,意外的是,如此綠波竟讓人一派平靜,小魚小蝦在岸邊漫遊,泊於港內的船隻彷彿也在享受寧靜夏日,我好像可以在這裡坐上半個下午,就算只是發呆出神也沒關係。只是,我到底是太貪心了,看到美景拍完後就會忍不住往下一個地方移動,即使我多想賴在這兒不走,雙腳還是把身體帶往下一處景點去。

  我慵懶的心,居然阻止不了太過奮力的雙腳。苦笑。


  漁港旁有海巡隊,另外有港內唯一的小吃店,我從來沒在這裡吃過,今天也一樣,倒不是因為不餓,而是剛好來的時候都不想吃海產。粉鳥林漁港有一處被廣大網友稱為「秘境」的地方,就在道路盡頭的堤岸後頭,要過去可沒那麼容易,得翻過層層堆疊的沙灘肉粽方得窺見,那是一個可以獨享海中巨岩美景的礫灘,也因為翻過去有一點點難度,才稱之為秘境。

  即便是中午時分,秘境還是有一群青少年嬉戲玩水,這跟我想要的安靜不同,不下去了。



  我回到堤防上從高處往下拍,秘境礫灘的模樣一覽無遺,走到堤防盡頭回頭看向漁港,這角度剛好可以把小小的港灣納入鏡頭裡,太陽是太烈了,連鏡頭裡的景色都跟著燃燒。堤防一邊是秘境、一邊是漁港,沒想到秘境那頭熱鬧得很,漁港這邊卻靜到不行,這跟我印象裡的反差甚大,原來秘境早就不神秘了,應該熱鬧的漁港則更加蕭瑟。



  海巡隊前方有一處停車區,正對著海灣那頭的山巒,東澳嶺山,才剛過正午,山頭已冒出白雲罩頂,似乎再多逗留一會兒,藍天都會變烏雲,我得趁天色轉變前離開,風雨的蘇花公路一點也不好玩。


  但是,得先到真正的海邊停一下。

  粉鳥林漁港沿著東澳路回頭,那片碧綠漾藍的海灣就是東澳灣,我很清楚喜好攝影的人在想什麼,也了解為了拍到好照片曬死都甘願的心情,流動在生命裡的景致往往逝去得太過快速,一個不留神或發個懶惰,好景便不復返,我常常開車或騎車在路上瞥見一處驚為天人的風景,腦中閃過一秒鐘的念頭,然後決定放它過去,還以為可以用微小的腦容量去記住那抹美麗,可惜總是托大了自己。


  那一秒鐘的時間,六分之一秒在想哇靠這景也太讚,六分之一秒在想旁邊哪兒可以停車,六分之一秒在想現在到底該不該停車,六分之一秒在想停車拍完還要重新啟動好麻煩,六分之一秒在想如果錯過這一刻將來可能再也看不到了,六分之一秒在想還是多看幾眼死命記住就好……然後咻的一聲就過去了。

  我因此錯過很多美景,得出一個結論:台灣美麗的每個當下都不容猶豫。


  所以,東澳灣這次我是非停不可了。



  東澳灣蠻長的,最適合停下的地方是在沙灘接近肉粽的交界處,這裡可以拍到正中間的海洋與藍天,往左能看到東澳嶺山突出海灣的深綠色,右側是粉鳥林漁港的閑適,如果不是太陽太大,打起遮陽傘在這裡蘑菇一個下午,會是多麼悠閒的夏日豐采?


  拍下這張照片當口,我想到「獵人」貪婪之島的那張「一坪的海岸線」,雖然眼前所見不只一坪、這張照片的功能也不若卡片,但,此番海天一色的模樣,沒有其他形容詞了。



  總是該回程的,要從文明的東部回到野蠻西部。




  對了,蘇花公路北上131.55公里處有個淺淺的停車彎,要是後方沒有路隊長緊跟的話,記得在這裡把車停下,拿起相機或手機往後走幾步路,太平洋那端的萬種風情就在腳下,號稱是中央山脈起點的烏岩角悄悄橫出水面,多少人沒能把握這個路過的機會,但,下次你不會錯過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63584933

 回應文章

Huraa i'tw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6 22:51
東部就是那麼美~開心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6-06-27 08:12 回覆:
所以阿妹要跟老師去玩了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