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5沖繩石垣島之旅Day 2-4
2005/09/07 07:51:02瀏覽1116|回應2|推薦2
  【八重山民俗園。】


  結束了川平灣的行程,繼續搭上三號小巴前往今天登岸行程的第三站,也是中午即將用餐的地方──八重山民俗園。

  地陪先生說,到石垣島來,如果想看最美麗的風景,那就要去川平灣;如果想逛逛最有當地氣息的市街,那就要去公設市場;如果想眺望最遠的景緻,那就要去下午的第四站;如果想了解最豐富的石垣島文化,那就非來八重山民俗園不可。

  
  (八重山民俗園的入口正門,拍照時太陽好大,甚熱。)

  基本上,到目前為止我已經將他列為說話需要半信半疑的對象,除了第一站就帶我們到公設市場購物的疑慮,到第二站川平灣之前,那裡的景色也給他說得天花亂墜,實際上卻沒有真的那麼美麗無限,而且還多花了一千四百元日幣搭一艘莫名其妙的玻璃船,現在他說八重山民俗園是最可以了解當地文化風俗的地方,我不太敢全然相信。

  不過,時間是十一點四十五分,日本時間十二點四十五分,已經是午餐時候了,早餐在郵輪上也吃了不少,現在時間到了卻還是肚子餓;地陪先生可能是怕到時引發暴動,所以在前往民俗園的小巴上先跟大家提醒說明,待會兒到那邊之後,吃的東西只有一樣:野菜溫麵,一碗七百元日幣。因為民俗園那邊只有一間餐廳,為了招待我們這麼多人,餐廳方面會準備不及,於是決定只提供一種麵食,想要吃的人就坐下來吃,不想吃的,可以先到旁邊的紀念品販賣區逛逛。

  這豈不是強迫推銷嗎?一碗麵七百元,雖是日幣,但折合新台幣也要兩百元左右,還沒得選,頓時有種誤上賊車的感覺。

  
  (八重山民俗園的午餐,有點強迫式的用餐,就這一樣麵食沒得選,一碗居然要日幣七百,除此之外附近沒其他東西可吃,好賊!)

  到了民俗園,地陪先生帶領大家進入餐廳就座,本來大家都意興闌珊,想到要花兩百元吃一碗菜麵就提不起興致,「野菜溫麵」,這名稱實在不起眼,可既然來了就入境隨俗吧,反正,要在台灣吃一碗兩百元的麵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事,來到別人的地盤就乖一點好了。

  我領著女友入座,餐廳服務生在我們桌上放了一個標示牌,上面寫著英文字母小寫的「a」,坐在我們隔壁的一對祖孫桌上放著的是「b」,但我和女友的麵都上桌且吃完了,隔壁祖孫的麵都還沒來,惹得那位阿媽一直碎碎唸,到最後終於忍不住抓著地陪先生問,我們的麵怎麼還不來?

  老實說,這碗野菜溫麵若不是那麼貴,湯頭還算不錯;若不是上桌速度那麼慢,大致上都還能接受。地陪先生一邊幫忙日本店家端麵招呼大家,一邊跟大家笑說,日本人做生意比不上台灣人,瞧瞧他們餐廳那麼多人手,上麵速度還比不上台灣夜市的小吃攤。大家跟著乾笑,不知他到底是哪裡人。

  吃完了麵,我和女友走到一旁的紀念品販賣區逛逛,地陪先生說在此停留的時間大約到台灣時間一點十五分,吃飽之後要逛的人可能得稍微趕一下時間。女友在紀念品販賣區晃了一下,拉著我的手說,不如我們先進去民俗園內部逛逛再出來看吧!

  
  (石垣當地傳統的船隻,被拿來當展示。)

  
  (民俗園內的當地屋敷模樣,屋頂還有一隻吉祥獸鎮壓。)

  民俗園內其實沒什麼特別的,也可說都很特別,因為介紹陳列的都是當地的傳統文化器物,有興趣的人會覺得如獲至寶,沒興趣的人可能一刻也不想逗留,寧可埋在紀念品販賣區內血拼。雖然女友提議先到園內逛逛,但我覺得她似乎不是那麼高興,對於這趟旅程,或者說,對於這趟登岸觀光的內容並不滿意。

  我跟她說,看見她沒有笑意的臉頰,我實在也開心不起來。

  她拉著我的手安慰說,她並沒有不開心,只是正在「深刻體會」這些地點與每一秒的時間,要我別想太多,她真的很高興可以這樣和我一同出遊。她刻意露出笑靨,我知道她說的是真的,但她的笑容好像不是那麼自然,又讓我在心裡有點小小鬱卒,如果是真的開心,表情應該是很快樂的,她有快樂,但好像還在想著什麼,讓我心裡有些擔憂。

  不過,這些雜質在我們逛了一圈民俗園之後獲得些微紓解,在園內我們登上瞭望台遠眺,也看了窩在水中幾乎不動的水牛,也小小地參拜了一處當地的小神舍──類似台灣的土地公,到最後回到紀念品販賣區,她說她想買一球冰淇淋來吃,因為天氣好熱。

  
  (位於民俗園內的小神社,類似台灣的土地公,前方那個「賽錢」是香油箱,起初還因為好奇而整個人趴到香油箱上,發現裡面裝的是硬幣之後才赫然發覺這是小神社,於是投了十元參拜一下,聊表心意。)

  我跟她說可以買兩球,但她一看到兩球的價格要日幣兩百四十元,便猛地搖手說不要,真想吃一球也就夠了。她買了一球瑞士巧克力,我也吃了幾口,看她吃冰淇淋所綻放出的笑容,忽然很想多買一球給她,只為了多看幾眼她的微笑,有她發自內心的滿足笑容,一百球都沒問題。

  出了民俗園,時間是台灣時間下午一點十五分,繼續前往下一站,觀景台。

  #  #  #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57853

 回應文章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5/09/07 15:07
我覺得還是自助旅行得好,時間方便且能力許可的話,自助旅行比跟團好太多。
這次我們去搭郵輪就有這種體會,跟團的還得接受導遊指揮,相較之下兩個人多自由呢!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出去玩 ??
2005/09/07 13:52

 常在想....

為何台灣人辦的旅遊總是有種被騙上賊船的感覺 ?

介紹時說得那麼好 , 聽得滿心期待 .....

          看了滿腹委屈 , 很少有物超所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