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5沖繩石垣島之旅Day 2-2
2005/09/02 10:57:56瀏覽1768|回應2|推薦4
  【石垣市公設市場。】


  說起來有點奇怪,似乎很少旅行團出國旅行的第一站就是買東西,而我們這回卻碰上了。

  上了三號小巴之後,當地導遊──或該稱之為地陪,是個中年男人,會講台語,國語卻不是很輪轉,根據他自己的說法,他是歸化日本的台灣人。我覺得是這樣,你今天是哪一國的人就該講哪一國的話,這是正常的,但不要在所謂的「鄉親」面前假裝自己還是很愛原來的國度,那樣會讓我感覺假仙,而且亂不舒服的。這位地陪就是這種情況。

  他用台語跟大家聊天,確實是有親切感,剛開始就先介紹今天為大家開車的日本司機,然後說點石垣島的生活作息及基本地理常識;他說石垣市有五萬多人,其中,從台灣歸化日本的華僑有五百零三位,說大家在日本也都是省吃簡用的。後來,他跟我們聊到日本與台灣的不同,最後說,還是台灣好,因為台灣是寶島,什麼東西都買得到吃得到,不用擔心夜深了只有冰冷的便利商店可以去,說不定還沒得去,只能在家吃泡麵之類的冷笑話。

  那時,我蠻想問他一句,既然你說台灣最好,為什麼你還歸化日本國籍去了?百思不得其解,喂,哪個人來告訴我?哈哈!

  到了第一站──石垣市公設市場,地陪先生帶領大家下車穿過一條馬路與一條小巷,公設市場就出現在大家面前。日本是個右駕國家,跟台灣是相反的狀態,剛開始還不覺得有哪裡不習慣,後來在過馬路的時候才察覺了,一下子無法反應過來,確實有點奇怪,女友跟我說,右駕不會覺得危險嗎?我聳聳肩對她說,因為道路規則也都跟著相反過來了,所以就跟我們在台灣左駕的情況是一樣的,不會危險,還沒有考汽車駕照的她才似懂非懂地喔了一聲。

  
  (前往公設市場路上所拍,不知道這是什麼店,根據地陪表示,店外的「直火請福」旗幟是當地正好一年一度的迎神大會活動廣告。)

  也許是因為到達公設市場的時間過早,地陪先生說,當地公設市場開張時間平常沒有那麼早,大約都是要過了上午十一點之後才會陸續營業,我們到的時間是日本時間上午十點三十分──台灣時間的九點三十分,他看了看錶,對大家宣布在此停留到台灣時間的十點十五分,各位可以在這附近活動走走,有想要買東西的可以趁現在下手。

  我覺得最後一句才是他的重點。

  算了,不理他,既然來都來了,且公設市場也是當初網路訂位時就有看到的上岸行程之一,只是順序不太一樣,時間約有四十五分鐘,我牽起女友的手,開始帶她逛逛市場。所謂的公設市場其實就是當地的傳統市場,我不知道日本的傳統市場是否都如石垣市公設市場這樣,但在這裡,看不見台灣傳統市場的吵雜與髒亂,規劃得有模有樣的,很有日本人一板一眼要求完美的景象。

  
  (下船後的第一站:石垣公設市場,雖是傳統市場但頗有規劃,跟台灣的傳統市場全然不同。)

  女友有點茫然地瞧了周圍一圈,對我說,這個市場好乾淨哦!我也這麼覺得,若說這是傳統市場,實在相當乾淨,也許是有定期打掃的關係,地面上也沒有多餘的雜物,雖然現下市場內的人潮不多,三三兩兩,卻能感受到一股悠閒滋味。

  我們不急著買紀念品,從頭到尾將公設市場這條街道走了一趟,走出市場街道還看見一間沖繩銀行的支局,剛好有民眾從內走出,我就趁勢拍了一張照片,自己頗覺趣味。公設市場的模樣跟以前在日本綜藝節目上看到的某處沖繩的大型購物商街有點相像,我知道不是電視上看到的那裡,或許是同樣的弧形屋頂使然,讓我誤以為自己現在人在沖繩本島,而不是在更南端的石垣。

  時間剩下二十五分鐘,我偕同女友走入公設市場內的紀念品販賣店,一進門就覺得那裡果然是給觀光客買東西的地方,除了店內擺飾物品直接衝著觀光客而來之外,賣的東西看起來也像是特地設計包裝過,若我是當地人,應該不會進來這裡買東西。

  沖繩最出名的食材就是黑糖。紀念品販賣店內有一整區的黑糖,通通標榜著手工或現做,日本不若韓國,漢字在生活上仍佔有相當的一席之地,雖然看不懂日文平假名與片假名,漢字總是知道的;不過,黑糖就是黑糖,我想起阿媽說,台灣南部的黑糖一點也不比日本的差,更記得幾年前吃了一小塊阿媽從南部帶回來的超膩黑糖之後,我的黑糖恐懼症一直到現在都沒褪去。

  女友挑了又挑,最後決定買兩包黑糖回去,我也買了兩包,其實我們都沒那麼想吃,既然都出來了,總是需要買些伴手禮回去才是;除了黑糖,她還在調味料這一區逗留許久,我問她想買什麼調味料,她拿了兩小罐給我嗅,說這兩種味道都很好聞,她媽媽應該會喜歡,只是不知道該買哪一罐才好。可能是我與哪兩種味道的磁場不合,我怎麼覺得兩罐聞起來都像在聞肉桂?

  在紀念品販賣店買了黑糖與調味料,時間所剩不多,我們趕緊到對面的幾間小飾品專賣店挑點東西,由於內心疑惑作祟──第一站就到買東西的地方,難道接下來都沒得買了嗎?所以我們趕緊挑了幾樣小飾品,不外乎手機吊飾與小鍊子之類的東西,匆匆買了幾樣便趕在指定時間之前回到停車場,卻發現我們還不是最晚回來的。

  
  (日本的NISSAN汽車,超卡哇依!在石垣市內滿街跑啊!為什麼台灣沒有呢?)

  回到車上,女友看了看手上提著的袋子,悄悄問我接下來真的都沒有買東西的地方了嗎?我聳聳肩,也不曉得後面的情況會怎樣,但是,車上的其他人多半都沒買什麼就回來,該不會我們率先搶著當冤大頭吧?

  #  #  #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54979

 回應文章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來~
2005/09/02 11:23
呵呵,我們也是去自助旅行的啊,只是因為登岸行程郵輪公司有提供套裝的,加上我們兩個不諳日語,若登岸自由行的話怕被拐走,哈哈,只好參加套裝行程囉!至於後來發生的事嘛,請慢慢看下去囉!謝謝旅人回覆,感動說~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旅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奇
2005/09/02 11:07
結果嘞?後來有地方買伴手禮嗎?根據我媽的經驗,(我們都是自助旅行的)跟團最好不要買貴重的東西,常會被騙。小東西是無所謂啦,不過要知道行情,不然回來看到同樣的東西賣便宜的多的價錢會嘔死!
旅人的網誌

旅人行腳:縱橫美國國家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