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2011上海跨年之旅.獅子林之臥雲室與九獅峰。
2011/11/13 14:02:28瀏覽369|回應0|推薦5

  走過湖心亭,我們算是繞過大半的獅子林了,看看時間,已過十二點,下午一點的集合時刻也緩緩接近,我們開始朝出口前進。

  獅子林並不大,跟拙政園相比可能小上許多,但在只想看看精緻庭園山水的遊客眼中,這已是蠻特殊的經歷,況且獅子林(元)與滄浪亭(宋)、留園(清)、拙政園(明)合稱「蘇州四大名園」,來到蘇州、走過四大名園之一,已屬難得。


  我們從湖心亭對面另一條跨湖小路朝臥雲室的方向前進,她的焦點跟我的焦點再度出現分歧。

  可能是我真的太想太想彌補一下幾段旅程中甚少拍她照片的遺憾,雖然我人在獅子林、心卻在U的一舉一動,她或許知道、也可能一無所知,就這樣任我拍她背影與側面,我想,體貼與迷糊的她還是在不知不覺間稍稍滿足我那麼丁點的痴漢行徑吧?

  不過,碰到真正古典建築的美,我的視線仍給拉回到難得的瞬間,臥雲室。

  臥雲室位於獅子林核心位置,也是最多假山假岩環繞的建築,分布在這棟建築附近的人造山水或高或低穿插其間,乍看之下相當奇特,周遭有幾座巨石模樣特別,看來像人影又像動物,我瞄見其中一塊岩石環成的圖案類似心形,趕緊要U來看看,她笑說,我怎麼就對這種借花獻佛的東西感興趣?

  我楞了楞,笑了,就算借到花,也得有佛才能獻呀。

  旁邊一個石洞內還有一套石製棋盤,號稱棋盤洞,後人攀鑿附會說是八仙中的呂洞賓和鐵拐李在此下棋所留下。不過,關於這典故在我們參觀當下並不知情,我是回來後查資料才知道的,U認為,旅遊景點摻雜傳說並不稀奇,不過,呂洞賓和鐵拐李要是真曾在這兒下過棋,哪可能一般野史都沒記載?

  走到這兒,遊客開始多了,隔著幾條走道,我們聽見正式的旅遊團在導遊引導之下參觀園內建築,U打趣道,早知道我們就在入口等團跟人家後頭慢慢走,獅子林的各種傳奇也就可以略知一二,不用自己穿梭想像。

  雖然沒有導遊為我們導覽,獅子林的美感並未因此減分,哪怕現下冷得要命。

  我們走到小方廳,又撞見另一貴婦團吱吱喳喳地在前方嚷嚷拍照,不禁皺起眉頭,在這兒,我們見識到中國人大聲公(應該說大聲婆)的威力,原本安靜的獅子林有了這群貴客,頓時熱鬧起來;我們本來要直接繞過遠離塵囂,卻突然聽見貴婦團導遊解說這兒就是獅子林的重要景點--九獅峰,甚至可說,現在獅子林之所以稱為獅子林,這九獅峰功不可沒。

  這可引起了我們的好奇,於是我和U忍著貴婦團的叫囂(汗)在旁等候,俟那群金光閃閃的大媽們離開後,我們才湊到九獅峰前仔細端詳。

  九獅峰仍是人造的庭園塑景,說正格的,並沒能明顯看出有九頭獅子,根據方才導遊的說法,遊客得自己想像且揣摩一下這塊拼湊起來的大石頭其實是九獅齊發。

  U很認真地盯著九獅峰瞧,看了半天,回頭問我數出幾頭獅子?我也仔細數了數,卻怎麼算都只有一二三四五六七……她傻了眼,笑稱她只數到六而已,我多算的那一頭究竟在哪?只能說,古人想像的空間實在比現代人還大的多,因為,剛剛也聽見幾位貴婦狂笑說,怎麼只看到三獅而已吶?

  我想,這種需要靠意境體會的作品,應該可以反映出一個人藝術感的高低吧?

  U:你是說我的藝術感比你差嗎?!
  我:我、我的重點在那群貴婦……
  U:你分明是拐了彎罵我!哼!(嘟嘴)
  我:是我的錯……

  離開九獅峰、再度穿過燕譽堂,出口愈來愈近了;遊客中心前的轉角有間小店鋪在賣熱飲,她撒嬌瞧我一眼,我知道她冷了,趕緊給她買了罐旺旺牛奶,她說那是她從小喝到大的罐裝牛奶,問我是不是也有這般回憶?可說真的,我怎麼不曉得旺旺出過這款罐裝牛奶?是我沒有童年、還是小時候爸媽管太緊不給喝外面賣的飲料?

  聽我這麼說,她詫異道,原來旺旺厚此薄彼啊!?(笑)


  請參見:「2010-2011上海跨年之旅」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576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