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2011上海跨年之旅.五分鐘的園林路。
2011/10/21 16:02:40瀏覽270|回應1|推薦5

  黃牛果然是有備而來。

  我們隨意問了兩、三位徘徊附近的黃牛,其中一個跟我們兜售一組套票,每人付八十元就可以逛逛蘇州園林加水上遊一趟,這引起我們好奇,多問幾句才曉得原來所謂的園林並非拙政園,而是距離不遠的獅子林。

  獅子林同樣是蘇州四大名園之一,可賣點卻是假山假水打造出來的古典庭園,跟拙政園講究的自然很不一樣;原先我們只想去拙政園,多問幾個黃牛後發現沒人在賣拙政園的套票,考慮到省錢與方便,還有時間因素,我們決定不去拙政園了,跟那黃牛買套票去逛獅子林吧!

  我想,即便是假山假水出名,同樣列入四大名園的獅子林應該不會差到哪兒去吧?U說獅子林她沒啥印象,反正出來玩她不想動腦筋,我負責決定、她跟著走就對了。

  黃牛先生帶我們走過拙政園橋,橋旁有間「新春園茶樓」,我們可不是來這裡喝茶的,而是套票要在這兒拿取,黃牛先生把了四張票遞給U--兩張「獅子林團體入園券」與兩張「古城河水上遊覽券」,然後帶我們走去獅子林。

  從拙政園到獅子林相當近,只要五分鐘路程,天氣很冷,我們還算走得慢了,沿途黃牛先生與我們有一句沒一句地聊問,想必他也很無聊,每天帶遊客這邊走、那邊湊的,還不是為了混口飯吃。

  U有種被文化養成的警覺,對陌生人習慣冷淡,對於黃牛先生的問話她都淡淡地答,我也學她淺淺的說,她說,來到異地跟不認識的人不需過於熱絡,誰曉得對方肚子裡藏了什麼東西?尤其是商人。這是她從小到大得到的教訓,我起初有點不習慣,可這幾次跟她外出旅遊看多了,也慢慢了解她為何這般態度,確實有其道理在。

  不過,今天這位黃牛先生沒啥威脅,他只想趕緊把我們帶到目的地,然後回去繼續招客賣票。


  從拙政園到獅子林的這條路叫做園林路,非常具有古典意味的路名,也確實符合附近景致,身處蘇州園林環境裡,即便這條路經過現代整修,看起來還是舊舊的,或該說,是冬天給兩側大樹換上了滄桑感,以致於走在路旁我的快門按個不停。

  她指著路旁大樹樹幹上那一環的白漆,偷偷問我那是幹嘛的?我想了想,若非方便識別就是預防白蟻蛀蝕,總不會是美化用的吧?她點頭笑說,全部樹身都漆了那一環白漆,整條街看過去還真是格外一體,看上去居然也有意外的美感。

  灰濛濛的天空應該也是一大配角吧。


  來到獅子林側門,黃牛先生同我們說,我們拿手中這張團體票要進去獅子林需有當地導遊帶領才得以入園,也就是說,一般散客拿團體票是無法獨自入園的,既然叫做團體票,就表示這票種只賣給團體客人,我們待會兒得充當團體客先在門口等一下,導遊等等就會過來帶我們入園;另外,「古城河水上遊覽」的接駁車將於下午一點在獅子林門口廣場發車,我們若要去水上遊得自己留意時間,沒搭到車不會退費。

  由於沒碰過這種狀況,我和U霎時有些楞住,還有這種事?也就是說,我們明明是散客,卻得扮成被放在蘇州園林自個兒逛街的某團體遊客。原來這就是黃牛有套票賣的原因。

  我們本來有點擔心會被放鳥,幸好黃牛先生多待了一下,跟導遊碰頭後才離開,年輕的導遊檢查我們手中團票無誤後,將我們帶到獅子林入口驗票,順利通關入園。

  四大名園之獅子林,我們來了!


  請參見:「2010-2011上海跨年之旅」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5745773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幾年前參加旅行团好像都去過
2011/10/22 02:24
還有什麼個園的,看後也沒留什麼印象,到了就下車進去一逛,好像都差不多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1-10-22 08:00 回覆:
我覺得這類園林建築應該要慢慢逛,跟團去的話通常都很趕,應該也很難細細品味其中意境,莫大有機會可以再去看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