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2011上海跨年之旅.獅子林之山水石景。
2011/11/11 13:54:54瀏覽250|回應0|推薦7

  欣賞蘇州古典園林是件美輪美奐的好事,只是我們沒料到低溫會讓焦點產生偏移,甚至,讓相機再度醞釀罷工。U的相機。

  獅子林的人造山水出現在眼前時,她的相機又準備發作,前幾天那種開了鏡頭、葉片卻縮不回去的情況再度發生,她有點懊惱,哪時不發作,偏偏到了重點時刻才鬧脾氣?於是,走在後頭的我三不五時就看見她低頭瞧著自己的相機,帶點疑惑與不悅,神情依然可愛。

  U:你的眼睛一定給什麼黏住了。
  我:鳥屎還是蛤仔肉?
  U:嗄?(呆)

  其實我心裡的想法是,獅子林景色太美,她的相機受不了只好視而不見。當然,我這麼說肯定被她批,意即我的相機有看沒到,太麻木了。


  獅子林景色雖是人工打造,由於年代已久,歷史沉澱下來的美感與氣氛依然濃郁,裡頭部分景致是假的沒錯,真實樹木與花草亦錯落其中,加上建築物本身的迴廊樓廳與雕樑畫柱,將氛圍營造得十分具有意境。

  穿過立雪堂,我們沿著小湖邊的走道漫步,低溫雖然讓人想全身都窩在衣物裡頭,可眼前園景又讓我們把手伸出來、甚至取下手套,就為了能確實按到相機快門,留下一點印象。

  我想,我們選在這天來訪獅子林,應該還是有老天爺的指示;喜歡拍照的人多半希望可以藍天白雲,但低溫灰濛的古典園林似乎也不是那麼容易見到,更重要的是,我和U運氣很好,我們在園內參觀的這段時間剛好是中午,大部分遊客都吃飯去了,以致於園內只剩三兩散客,讓本來就因低溫而顯得人少的獅子林更加少人,我們也才能拍到那麼多幾無人煙的景色。

  由於沒有其他遊客,我放膽恣意拍照,結果被她偷襲。

  她趁我不注意時偷拍我的動作,嚷說因為我拍了她很多張,她也要以治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不然不公平,講完立刻得意洋洋往前跑去,怕給我逮到。

  阿呆如她哪裡曉得我邊拍園林更邊拍她,她身處園林的美色才是我所覬覦。


  我們沿著走廊繞了半圈園林,經過雙香仙館、問梅閣與聽濤亭,古色古香的建築和流水讓她為之駐足,她說,其實這類古典建築會吸引她的目光,雖然她喜歡現代簡約風格,但看到這些精緻的建築藝術還是會有歎為觀止的感受。

  我的感覺與她近似,我喜歡簡簡單單的風格,可是,中國古典建築之美亦能深深吸引我,從門口走進來到現在也不過十分鐘,我已經看了平常一整年都累積不到的古典建築數量,相機也飽食滿滿。

  獅子林最大的亮點莫過於小湖中央的湖心亭,我們有默契,要先把湖邊的建築看過之後再去中間瞧瞧,繼續循著走廊碎步往前,一座石頭打造的船舫出現在眼前,讓我大感驚奇;相較於我對石舫的好奇,她對石舫旁的暗香疏影樓更有意思。

  原來,獅子林的管理單位還是懂得做生意的,當年用來賞梅的暗香疏影樓,如今開闢部分空間做為茶室,也就是簡單的小吃部,讓遊客進來參觀之餘還能坐下來吃點東西;U懷著好奇問我,我們會在這裡吃東西嗎?我頓了兩秒,反問她,妳說呢?


  請參見:「2010-2011上海跨年之旅」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5759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