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2011上海跨年之旅.蘇州古城河之水上風光。
2011/11/21 14:23:58瀏覽397|回應0|推薦6

  對遊客來說,搭船遊蘇州是走馬看花的行程,能在有限時間裡看到多少蘇州古城的美貌,我其實不敢有太多期待,可是,這是我第一次和U一起搭船,所以我依然帶點興奮。

  飛機、動車、小巴,在這趟上海之旅出發前,船兒才是我真正沒想過的交通體驗。

  上船後,大家各自就位,因為我們這一團人數不多,船艙還空了不少座位,我領著U朝後面走,能夠全覽艙貌是我的要求,她只想暖一點就好,坐哪邊都沒差,也因為外頭實在太凍,遊船的窗戶都關得緊密,導遊說,一般季節窗戶都是開的,遊客可以探出頭去拍照,但到冬天,相信大家都同意把窗戶關緊一點吧?

  導遊賴先生用輕鬆詼諧的口吻跟大家自我介紹,每天都講同樣的話應該早就膩了,但導遊就要有每次都是第一次的精神,這一點倒是讓我們都有些訝異。

  遊船出發了,碼頭旁還有其他船隻等候下一批遊客,我們正式行於蘇州古城河之上。

  我對蘇州真是不了解,第一印象竟然是小時候玩的「仙劍奇俠傳」裡頭,林月如在蘇州跟李逍遙比武招親的橋段,從那時開始,蘇州就成了一個夢想之地,雖不會刻意要去那兒看看,但總覺得蘇州之美應該無法言語。

  路人:你是喜歡月如喜歡到愛屋及屋吧?(汗)

  然而,現在真的乘船遊蘇州古城,身邊是親愛的U(她比月如可愛),我邊看著外頭風景,瞬間,內心突然有種說不出來的感動,原來當時月如跟逍遙就是在這種地方相遇的呀。(遠目)

  U:你在講什麼啦!?(毆)


  雖然蘇州也隨著現代化而進步了,但在古色古香的建築方面,依然留存不少古時痕跡,透過古城河遊覽,導遊一一帶大家欣賞那些看似老舊、卻又新穎的城池。

  遊船慢慢來到一座高聳的人行大橋下,導遊說,這座橋有個稱呼叫做「上京橋」,據說是古代考生上京趕考都會走這座橋上京去,而且走過這座橋的考生聽說容易金榜題名;既然有「上京橋」,那當然也有「下京橋」了,遊船慢慢往前,不一會兒,另一座人行大橋出現在頭頂上,導遊說,這就是所謂的「下京橋」,聽說當年考生從京城回來,只要走過這條橋,人們就曉得這傢伙沒考上,真是趣味的傳說。

  導遊說,早些年蘇州古城河其實臭名遠播,因為改革開放後,大量工商廢水與民生廢棄物都排入這裡,古城河一度臭得連住在附近的居民都受不了,遑論遊客來遊河了,那時候,遊船行駛於河面,窗戶都是封死的,就怕噁心的味道飄進船艙把大家臭暈;後來,經過政府多年的努力,古城河的水質逐漸有所改善,現在遊客來到河畔也不需要摀著鼻子,行駛於河面也不怕聞到臭味了。

  雖然船艙窗戶沒打開,但剛剛在岸邊確實沒聞到什麼怪味,這讓我想起淡水河的整治,河岸整治工程確實需要長時間治理,搶快不得呀。

  遊船來到一處較為寬闊的水面,導遊說,接下來大家眼睛要睜亮點,待會遊船會拐入民家後巷,大家可以看到古城河上最特殊的景觀,唯一一間橫跨城河的民宅,那可說是蘇州古城河上的奇景吶!

  U:既然是民家後巷,哪來的「橫跨」呀?(不解)


  請參見:「2010-2011上海跨年之旅」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585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