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2011上海跨年之旅.蘇州古城河之舊時河路。
2011/11/23 17:55:04瀏覽476|回應0|推薦9

  根據導遊說法,蘇州古城河沿途雖有許多民家,但民居都是在河道兩側,其中卻有一戶人家的房子蓋在河道上頭,形成唯一橫跨河道的民宅,那也就是導遊帶我們轉入較小河道的主因,要去看看那間導遊說很特別的房子。

  可能我對當地人文不夠了解,跨於河道上頭的民居有什麼特殊真不那麼明白,U跟我一樣,她也搞不清楚那有什麼好看,非得讓導遊這樣同我們介紹,莫非該間房屋外觀也格外華麗?

  得記得一點,這裡是蘇州古城區,沿途都是一般民家,既然是在古時所謂的「住宅區」,房子也就不太可能有多華麗,當我們一邊欣賞沿途民家後門的模樣、一邊體會當地民眾生活時,導遊突然提高了音量,要我們快往右手邊看看,那就是古城河上最特別的跨河民家!

  我立馬揣起相機,連拍兩張照片,收工。

  我真不懂欣賞,導遊那麼賣力推薦的景點匆匆一瞥後,我第一時間的感想是,什麼玩意兒?那是一間蓋在類似小橋架構上的民房,但下方的河道似乎已經無法通行,唯獨上頭的房子還在使用中。

  團員裡有人發問,那間房子還有人住嗎?導遊點頭如搗蒜,那間房子還有人住,依然是一般民家使用的,也就是說,導遊給我們看只是看那間房子所在地的特殊,無法停下來讓大家仔細端詳,因為可能會影響到該戶人家的生活。

  我在想,住在那間房子裡的人也曉得自己的家是目前古城河區唯一的景致嗎?

  可比起那間橫跨河道的民居,更讓我細細品味的其實是行船於民居後巷時,眼前所見的那些仍維持著古代風格的老舊建築。

  那些老房子都是古時候留下來的,在早年生活裡,家裡後門一開就是河道,家中用水亦多取自於此,無論洗衣燒飯皆然,遊船行經民居後巷時,其實還可以看到一些居民的生活情況,有人正在後頭晾衣服、有人正在洗家具,也有的人站在石板階梯上與我們相對望,對他們而言,這已經是太過習慣的畫面,一堆外地人搭著當地人不會去搭的船划過自家後門,你們拍照、我看動物,彼此娛樂一番。

  U問我,這些人住在這兒難道不會覺得奇怪?每天那麼多人來來去去,生活哪有隱私可言?我認同她說的,可是,家就在這,能搬哪裡去呢?

  遊船拐出後巷,我們再度回到康莊大道。

  導遊給我們介紹眼前那座看起來舊舊的人行橋,他說這是目前蘇州古城河區最老的橋面,等會兒鑽過橋下時,大家可以看看橋座石塊的歲月痕跡;我就喜歡這種fu,相機準備好也順利拍到照片,只可惜因為是透過窗戶而拍,照片成像還是有玻璃鏡面的反射。

  遊船船速逐漸放慢,導遊說,古城河遊覽即將告一段落,接下來要帶我們前往參觀蘇州名產的製程,還神秘兮兮地說,要是大家有興趣,說不定會有額外的驚喜哦!


  請參見:「2010-2011上海跨年之旅」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5851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