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2011上海跨年之旅.蘇州絲綢科學研究所。
2011/11/24 13:29:19瀏覽1051|回應0|推薦5

  蘇州名產是絲綢,說來慚愧,在我踏上蘇州的土地之前,我對這項馳名中外的名產幾無所悉,在東北街步行街漫步時才赫然得知,原來絲綢就是這裡的賣點。

  遊船緩緩靠岸,眼前出現一棟看起來有點冰冷的建築,下船後,一夥人就像被趕著前進的牛羊,不由自己地往前走,我依然刻意拉著U走在最後面,除了不想在前頭擠人,對於這種算是被強迫帶來買東西的地方有點感冒。

  過馬路時,我給這條灰濛濛的路面拍了照,本來不太想繼續往前,卻給導遊助手在後面催著,U說,既然都來了,就先進去看看吧,起碼建築物裡頭不會像外面那麼冷。

  那倒是。


  「蘇州絲綢科學研究所」,這是眼前建築的名稱。

  我想,既然蘇州絲綢如此盛名,肯定會有一堆掛著某某絲綢、絲綢某某的單位,「蘇州絲綢科學研究所」是不是官方的,我不知道,但才準備進門,門口的服務員立刻提醒大家要把手機或相機等具有拍攝功能的機械收好,所內是不允許拍照的。

  這什麼玩意兒?我以為這裡是觀光工廠,結果是私密屠宰場?

  U:宰什麼?
  我:豬。
  U:哪有豬?
  我:妳一隻、我一隻,身旁大家通通是。
  U:(打)

  由於所內服務員隨處跟緊緊的,我只好入境隨俗把相機乖乖收起,所以,沒拍到半張「蘇州絲綢科學研究所」裡面的照片,害我差點連建築外觀都不想拍了。

  在台灣,所謂的觀光工廠都非常歡迎遊客拍照,巴不得遊客多拍一點回去放在網路上幫忙做宣傳,可這樣的精神在大陸似乎不那麼普遍,我不懂為什麼這兒不給遊客拍照,莫非,真只想好好痛宰遊客荷包就好,其他的不重要?

  U拍拍我肩膀,安慰道,別太把台灣的習慣帶過來了,反正商人就是要賺錢,能把白花花的鈔票從眼前客人口袋掏出來最重要,其他的都算是附加吧。

  這麼說也對。

  撇開踏入屠宰場的反感不談,既然來到絲綢專賣店,當然不能不好好參觀欣賞一番,尤其蘇州絲綢盛名若此,不好好瞧個仔細也可惜了。

  我們在所內隨意逛逛,服務員幾次介紹後,她認真考慮買條絲綢被回廣州,她說蘇州絲綢那麼有名,摸起來確實相當舒服,如果冬天有條絲綢被蓋肯定會是多迷人的事,不只自己的,她也考慮給她媽媽多帶一條;不過,這些想像最後沒有成真,因為運費、因為行李大小,最後她還是打住想法,如她說的,廣州人一向務實。

  我在她身邊聽她這麼說,笑了。

  由於我們刻意脫隊,導遊帶著其他團員在前方邊走邊推銷,我和U倒頗為自在地在後頭逛自己的,連服務員都搞不清楚我們到底跟前面那群人是不是同團的,想上前催買又不太敢的樣子,讓我在內心暗自發笑。

  看看時間,下午兩點十分,肚子餓了。

  我們中餐沒吃,莫名其妙跟這一團不知彼此是誰的團員一起遊古城河外加沒揩到我們油水的絲綢科學研究所,是該拆夥了,雖然導遊剛剛下船前喊說這兒參觀完之後要帶我們去其他古蹟景點逛逛,可一來我們沒買後續的套票,二來不知道還得跟著逛到幾點,我和U依然決定在此脫隊,結束團客行程。

  拉著她的手,不管那些團員還在裡頭血拼,我們逕自從絲綢科學研究所側門離開,她有點擔心,頻問這樣做可以嗎?我笑說,怎麼不行?導遊那時湊成這個團之前,也沒跟我們提過還有這些後續景點,大不了,咱們待會自己攔車回車站吧。

  她瞧向我,淺淺地笑,好吧!


  請參見:「2010-2011上海跨年之旅」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586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