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2011上海跨年之旅.太平天國忠王府。
2011/10/19 14:17:37瀏覽273|回應0|推薦9


  我:來!有沒看到照片裡戴紅白帽子奔跑中的可愛女孩?那就是U。
  U:我搥你!幹嘛一開頭就放閃光啦!?(毆)


  東北街步行街其實是蠻有氣氛的一條街道,地面是石板路,兩側建築都刻意留下水墨痕跡,不是舊有的江南建築、就是仿造當年的格式,雖然並非古早年代留下的原貌,但在政府單位的復原與保護下,這兒仍有古時那般園林氣息,彷彿隨時可見騷人墨客在路旁駐足,畫面寫意得很。

  要是天不那麼冷的話,就會更好。

  U說,來到蘇州當然開心,但這種低溫真讓人難以行動,不管穿多少衣服,一個動作就會有空隙讓寒風鑽進來,動也不是、不動也不是,要是沒那麼冷的話,說不定會更有FU在這兒多逛逛;她說的沒錯,可我也以為若非這種寒冷,我們應該看不見那麼有滄桑意味的園林。

  還沒進去任何庭園參觀,她已經發下豪語,將來要再找時間來這兒走走,因為她亦曉得沒好天氣就拍不到好照片,我肯定扼腕。

  沒錯!


  來到一棟建築門口,門上橫匾寫著「忠王府」,她抬頭看了看,回頭問我這是什麼的忠王府?我緩然道,是太平天國時期的忠王府,她滿臉訝異,以為我這麼博學多聞,才要向我傾訴仰慕之情,我立刻自己招了,不是我神,而是門口正對面牆邊就立著一塊石碑,上頭寫的很清楚:「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太平天國忠王府」。

  她的崇拜立馬變成鄙視,一邊慶幸不是自己孤陋寡聞,我只是比她早發現那塊石碑罷了。

  比起拙政園,其實太平天國忠王府讓我有比較大的歷史衝擊,不是我對太平天國有多了解,而是因為從小讀的歷史課本提到比較多太平天國的事情,相較於拙政園,我對前者有比較深的印象,後者只是離開學校以後偶然聽聞過的名聲,沒有課本的填鴨還真是沒啥印象。

  顯然她跟我的印象恰恰相反,她憧憬拙政園卻不太了解忠王府是什麼碗糕,即便曉得太平天國也不代表要知道裡頭有過哪些王,兩岸歷史課所教的東西果然落差不小。

  U問我是不是對歷史很有興趣?我點點頭。其實應該說,我之所以感到衝擊,主要是因為在台灣瞧不見這些歷史課本提及的人事物,小時候讀的歷史通通都是中國大陸的東西,不管是文字抑或影像,都來自大陸這邊,即便有建築留存至今,當年的小腦袋瓜也無法想像那些東西真實出現在眼前時的感觸,如今有這機會親眼見證歷史足跡,不免有些感動與感嘆。

  對此,她的結論是……

  U:你真的很老頭耶!(笑逃)

  撇開老頭不老頭,我覺得歷史是值得學習與吸取教訓的,哪怕就是一面太平天國時期的橫匾,也足以令我逗留。

  不過,老天爺可能不允許我用這麼朝聖般的心思停下腳步,現刻實在太冷,在門口拍好照片後,我立刻拽著她往前走,她還問我要不要進去參觀一下?我搖搖頭,時間不夠,而且我們今天的目標不是忠王府,而是拙政園吶。


  請參見:「2010-2011上海跨年之旅」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573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