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手旅團團聚NO.24.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壹號館。
2015/12/21 16:10:44瀏覽530|回應0|推薦4

  木製手工藝品的阿伯攤車其實剛剛停好車走來老街時已有交會過,那時艾薇兒和我就好奇這台造型特別的推車是什麼,現在看到阿伯在路邊開賣,頓時有解。


  阿伯手工藝攤車上掛了不少文字小雕飾,雪莉姊說要挑一個帶回家給媽媽,庭楓也好奇起來。阿伯說我們有要買而且是對這小飾品真有興趣,他就開放給我們拍照,不然一般他是不想給人家拍的,再怎麼說這些小藝品也都是自己的創意,希望真正喜歡的人才來分享。

  智慧財產權的概念,我也在阿伯身上看到。



  樂樂也對這些木製小飾品充滿興趣,跟著雪莉姊挑起來;我瞧見的倒不是大家挑選飾品的好奇,而是老闆阿伯臉上那淡淡滿足的驚喜與笑容。


  結束這兒的小小採購,我們繼續往普濟路北走,今天的主要目的地「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就在前方不遠處。


  說起來旅團出團有個不成文的慣例,只要是被列為主題的地方通常不是最後才去到、不然就是去一下下就離開,所謂主題都變成配角,然後在其他周邊地帶逛了又逛離不開,我腦袋裡突然閃過這個念頭,今天的團聚似乎也會重蹈覆轍。

  不過,不這樣重蹈覆轍好像就不是旅團了。XD



  來到「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我有些詫異。意外的是,這座編號為「壹號館」的建築物比我想像中的小,怎麼我在整修期間來看到的鐵板圍籬範圍那麼大,讓我以為圍籬內側藏著一整排的日式宿舍群,結果只有一間;幸好,這不是全貌,市政府今年起分階段每年至少開放一棟整修完成的老舊宿舍,如今年開放的壹號館,將來不只會有其他編號館,還有很多等待重見世人的老建築。

  雖然壹號館稍嫌清新了點,但我期待來年的歷史館、藝師故事館和武德殿暨渡廊特展館,後年還有延伸整條普濟路的宿舍群及街道重整,遑論本身就是木藝勝地的老街區,蛻變中的大溪,以後將會更加誘人,說不定等這些新生館舍開放後,旅團會再來一次大溪。


  老建築的新生命,真會教人痴迷。


  走進壹號館內,更能清楚看見這棟建築的面貌。雖然,有一點點失望。




  我想像中的館舍應該保留更多古樸氣氛,雖然曉得原本的日式宿舍可能已經殘破不堪,重建許是必然,但看見壹號館亮麗啟用的現在,總覺得少了點古意,我無從得知原為大溪國小宿舍的壹號館原先究竟是什麼模樣,可並不想看到重建後的館舍都是嶄新劃一。如果能保留一點點老舊的感覺,這些翻新面貌的建築可能會更具歷史意義,雖然,館內確實有許多壹號館乃至大溪木藝發展的文件記載。

  或許是我只適合破舊質感,而不是怪翻新後的館舍多麼亮眼。



  不過,門口那顆圓筒狀的郵筒著實吸睛。


  四位大小美女站在壹號館看板前拍了照片,艾薇兒沒忘記某次出團我給她拍了張醜照的往事,楓媽和雪莉姊也知道我拍人像技術普普、庭楓嚷說她也是受害者,但這次按下快門,我有自信,她們應該不致於抱怨才是。(茶)



  接著我們要前往武德殿看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並非一間館舍而已,而是整個區塊都是博物館,將來會更具規模,中午我們先經過的武德殿還沒來得及慢慢拍照,現在終於有機會了。



  我蹲在壹號館斜對面拍照,樂樂瞧我蹲著笑說你不可能趴下去拍吧?好樣的、我就趴給妳看!(←禁不起小孩激)樂樂見狀樂笑了,你還真的趴下去?我輸給你了!XDD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9698131